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年花120亿美元让你看片,这家科技公司真牛

[复制链接]

586

主题

587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7 18:2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金错刀频道  祥燎


奈飞(Netflix)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全球最大的影视制作公司。
你可能不知道,它还是最会 " 啪啪啪 " 打脸的公司。
最近的一次打脸,是今年第三季度。此前,有人说:
" 你 2018 第二季度新增用户量才 520 万,这是要走下坡路啊 ..."
结果奈飞第三季度强势反弹:美国新增订阅用户和国际新增用户分别为 109 万和 587 万,远超市场预期。


更早之前,看空奈飞的人说:
" 流媒体服务没搞头,上个这么玩的已经死透了。"
刚转型那年,奈飞的确惨——半年时间,其股价跌幅超 70%,三季度用户数也环比下降 81 万。但第二年,奈飞的流媒体用户蹭蹭上涨,打脸成功!
后来,他们又说," 美国用户饱和了吧,没辙了吧?"
话音刚落,奈飞的国际业务开始发力。如今 1.3 亿的订阅用户中,国际用户占了 7000 多万。
还有," 你靠自制剧圈用户,但你的内容,比得上 HBO、迪士尼么?"
上个月的艾美奖的颁奖典礼中,奈飞拿下 23 个奖项,和 HBO 平起平坐,结束了后者长达 17 年的连胜纪录。


频频打脸靠什么?钱!
去年奈飞在内容制作上,花了 87 亿美元,今年预计达 120 亿美元。相比之下,HBO 等传统电视网络的这一数字,只有 30 到 40 亿美元。
有钱,还得会花钱。国内同行,可以学学。
1
革自己的命,让别人无路可走
如果说奈飞身上有哪点最值得学,那就是对用户痛点的关注,以及基于此的不断创新。
1997 年夏天,一个叫 Reed Hastings 美国小伙,闲来无事去当时的 DVD 租赁巨头 Blockbuster 店里,花 4 美元租了张碟,结果因为超期归还,被收了 40 美元的 " 逾期费 "。
这特么就是抢钱啊!
多年后,Blockbuster 一定后悔薅他的羊毛。Reed Hastings 是个工程师,还是个有钱的工程师,一怒之下创办了奈飞。


奈飞也做租碟生意,但没有逾期费,还搞会员制,终于在十三年后把 Blockbuster 逼到破产保护,大仇得报。
秘诀在于,它没有店面,只在网上运营,将行业的核心模式由 " 按次收费 " 变为 " 按月订阅 "。用户在网上订碟,它直接邮寄过去。这么做的好处,一是获客成本更低,因为不用支付店面租金等等;二是无限货架,你实体店的碟再多,还能多过电脑?
这是奈飞的 1.0 阶段,模式是 O2O,但干的还是夕阳产业,所以 Reed Hastings 一直在想出路,出发点还是:如何提高用户体验?
Reed Hastings 盯上了互联网流媒体。


其实早在 1995 年,就有人搞过流媒体的生意,但当时技术实在不到位,下完片黄花菜都凉了。而奈飞生逢其时。2005 年左右,美国的网速上来了,宽带普及率上来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也能轻松上网看片了。
所以,从 2006 年开始,Reed Hastings 就开始革自己的命,而且相当坚决。他知道紧抓过去,就等于牺牲未来。
终于在 2011 年,Reed Hastings 宣布奈飞全面转型。那年的 7 月 21 日,公司将原来总价 9.99 美元的 DVD+ 流媒体服务转变成每项服务收费 7.99 美元。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被变相提价 60%。那年奈飞的股价、用户数都雪崩式下滑。
走流媒体模式的奈飞,进入到 2.0 阶段。这个转型很关键,也很痛苦。
2009~2011 年,奈飞的 DVD 租赁业务仍保持每年约 30% 的增长,而且当时没有一家视频网站敢向用户收费,都以广告收入为主,奈飞却专注会员制,拒绝一切广告。砍掉老业务的同时,新业务还不怎么被人接受,真惨。
所以 2011 年 Reed Hastings 很悲催地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当年最差 CEO。


Reed Hastings 的应对方式很明确——我搞的是会员制,那我的一切业务就围绕着提升会员体验展开。
搞到现在,奈飞市值比 2002 年上市时暴涨了 480 倍,巅峰时期更是超越迪士尼,成为全球最大媒体巨头。
关键就在于提升会员体验。怎么提升?花钱。怎么花钱?这就得说说 3.0 阶段的奈飞了。
2
最会烧钱的影视公司
最会拍片的科技公司
先想想,作为用户,我们在一个平台看片,希望有什么服务?
包括但不限于:便宜;方便。随时随地都能看;视频高清且流畅;没有广告;以及最重要的,我喜欢的内容足够多。
奈飞提升会员体验,大体就是这么做的。比如方便这点,你用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甚至游戏机,都能看它的视频,都能从之前的记忆点开始播。它甚至有专人研究各类设备屏幕与影片播放分辨率的关系,以提升你的观影体验。


无与伦比的会员体验,就是它的护城河,主要由两点构成。
1.  内容组合(独家,精品,多类型)
2013 年,《纸牌屋》横空出世,这是奈飞第一部自制剧,高调进入 3.0 时代。
整个行业都惊呆了:电视剧还能这么拍?超 1 亿美元投资 + 名牌导演 + 影帝主演,都够拍个好莱坞大片了。


有了自制剧,奈飞就不用看别人脸色了。此前,买版权越来越贵,还有诸多限制,比如《广告狂人》,合同就规定第五季需要在电视台全部播完了,奈飞才能上线。
而且自制剧,意味着独家。当你有足够多的独家时,基本就是垄断了。根据 Sandvine 的报告,奈飞已经占到了全球网络(不含中国和印度)流量的 15%。


这种垄断,就是用钱砸出来的。奈飞在内容上的投入之大,HBO、FOX 都连喊 " 要不起 ",一般的对手更是连玩的资格都没有,直接大幅提升了行业门槛。
花这么多钱,一要拍得好,二要拍得多。
摩根士丹利针对 18 岁以上人群的代表性抽样调查显示,29% 的受访者表示奈飞的内容最好,远超其他平台。
不同于传统制作商,奈飞会做不少小众剧集,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留住不同类型的用户。反正不管你喜欢热门还是冷门,会员费一样多。
这一波骚操作下来,用户真是离不开奈飞了。自制剧后,奈飞开始提价,但用户数一直飙升,过去 10 个季度里有 8 次新增订阅用户超出市场预期。
这两年,奈飞还开始自制电影,好莱坞表示有点慌。


2.  最会拍片的科技公司
奈飞干掉 Blockbuster,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很多人喜欢租借新近热门 DVD,但这种影片版权费高,最开始奈飞玩不过 Blockbuster,于是剑走偏锋,利用起了冷门影片的资源,配合它的数据挖掘系统,通过跟踪会员的观看习惯和行为以及他们的观后推荐、影片评论和评级等信息,向会员推荐影片,最终冷门影片的租借率被大大提高。
到了 3.0 阶段,有了足够多的优质内容,奈飞还得靠科技解决两个问题:一,观看体验;二,精准推荐。


视频高清且流畅,是用户的基本需求,这要求更清楚的画质与更少的带宽,需要奈飞用到流媒体带宽节省的技术。奈飞的算法小组,花了 4 年时间,根据每一个资源的特征进行精细化处理,精细到每一部片子,乃至同一个剧集的每一集都会得到不同的算法,从而解决了在为用户节省 20% 带宽的同时,并且提高画面质量的悖论。
2006 年,奈飞曾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一项竞赛(Netflix Prize),向全球征集推荐系统的优化方案,奖金 100 万美元,吸引了 5 万个数学家参与竞赛。一直以来,奈飞都把 IT 工程师当宝贝,毫不吝啬地开顶薪。而在其硅谷总部,有一支 800 人的工程师团队,主要就负责推荐系统算法的设计和优化。
根据估测,奈飞的订阅用户中,有 75% 的观看活动都和推荐有关系。


不管做什么,奈飞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提升用户体验。
传统美剧一般采用周播的形式,奈飞却是一口气放出所有剧集,让你看个够。它的首席内容官泰德 · 沙兰多解释说," 有些人认为让观众保持期待挺好,但在我们看来,观众其实是在克制自己的不满足。"
让用户不爽的事,奈飞不想干。Blockbuster 被 40 美元的逾期费加速死亡,就是前车之鉴。
3
护城河不够深?别慌
看空奈飞的人一直存在,不过迄今为止,基本都被打脸。华尔街的 " 大空头 ",曾经精准做空雷曼兄弟的 David Einhorn,就因为多年来坚持做空奈飞,导致业绩一落千丈。
看空的人有其理由,主要是看不惯奈飞烧钱圈地。护城河有了,内容有了,咋套现的事还没个影呢?而且烧钱越烧越凶,因为奈飞也没能逃过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 2013 年,Netflix 每投入 216 美元即可获得一个新增会员,而到了 2018 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


不过在奈飞看来,护城河还不够深。
要不然,古永锵不会在 2016 年的优酷土豆年会上说," 在未来五到十年的区间,我们在付费用户和访问时间是有机会超越‘ Netflix+YouTube ’的,激进一些说,五年内我们完全有机会。"
奈飞大概顾不上画饼能力一流,做饼能力九十九流的东方神秘力量,它的对手在西方。
流媒体 + 原创内容的模式,正在被竞争对手复制,毕竟门槛不高,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基本都能掺和一脚,所以像亚马逊、Facebook、苹果,甚至沃尔玛都对奈飞虎视眈眈。这些巨头哪个不是屌炸天,奈飞虽是行业霸主,也要时刻警惕跨界打劫。


有必要担心,但不用惊慌。无数经验告诉我们,第一个入行,又基本形成垄断的企业,只要不作死,保住第一的地位不是什么难事。
所以还得持续产出精品内容。砸钱、用大数据分析还是次要的,拿出不成功便成仁的工匠精神,更加保险。
现如今用大数据分析观众喜好,再根据分析结果去做自制剧,往往要掉坑里。
看看东方神秘力量,宫斗戏一部接着一部,能火的有几个?反倒是像《白夜追凶》《法医秦明》,冷不丁杀出重围。观众口味谁也抓不准。别我今天多吃了两口麻婆豆腐,你就天天给我做川菜。
老实拍片,关注一个个真实的用户,而不是流量、数据。那些认为自己比用户聪明的公司,死得都很惨。
微信改版,为了不错过每一篇好文章
为了防止刀哥跟你们失散
请把我们置顶或设为星标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 · 网易号 " 各有态度 " 签约账号
刀哥重磅推荐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金错刀
取干货,明误区,
优战术,与创始人同行!
转载原创:15201550047
商务合作<strong>:1851897023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