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7|回复: 0

这个教师节,“老院长”余秋雨回校,历数着教师的光明与黑夜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0-9-11 04: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在一般印象中,教师的生活虽然辛劳却充满阳光,因为永远有那么多青春的笑脸呼喊你,那么多成功的毕业生感谢你。" 曾经作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余秋雨教授 10 日回到母校,为上戏教师节主题活动献上一幅《大美可追》序言的长篇卷轴。在这部新作中,余秋雨描绘的老师画风一变,他的话锋也这么一转:" 但是,教师也有黑夜。"


【教师的 " 家 " 总是很大,黑夜总是特别漫长】
的确,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把培养人才、塑造未来的希望寄托给教师,因此,教师无疑是人世间最光明的职业。余秋雨坦言,曾在海内外很多大学任教,而其中最有趣的正是担任上戏院长。因为,这个学院 " 天天阳光灿烂 "。
余秋雨笔下记录着," 我在台上演讲,台下那么多英俊的男学生和美丽的女学生都满脸表情,又敏捷反应,稍稍一句幽默他们就轰然大笑,微微加重语气他们就热烈鼓掌。" 他多次说过:" 演讲是台上台下生命能量的交换。" 作为一名讲坛上的师者,他认为,上戏给了自己 " 台下能量 ",总是充沛饱满、准确迅捷。至于如何做到演讲高水平,他笑言," 我拥有一个最有效的训练基地。"
" 身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感到最阳光的事情,是那些毕业生的杰出成就。"" 老院长 " 余秋雨坦言。然而……身为教师,既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夜的一面。


余秋雨历数着," 多少次长吁短叹、辗转反侧,为了课堂、教材、成绩,那还算是轻的;更伤心的噩梦,是个别学生专业的堕落,品行的沦丧,甚至,是他们身体的危殆,生命的陨灭…… " 正因为师生互为一家,他打了个比方," 家人遇到麻烦已经使我们寝食难安,而教师的‘家’总是很大,而且逐年增大。"
" 因此,教师的黑夜总是特别漫长。"


【抗癌朱老师无法返场,却依然上了宝贵一课】
事实上,此时此刻正有一位上戏老师在黑夜中求索光明。


新学期伊始,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专任教师朱玉峰,因为患癌正在治疗中,无法返回课堂,但他敬业爱生的故事,对于所有上戏教师却是十分宝贵的一课。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朱玉峰是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受到梅葆玖先生赞誉的 " 花脸 ",还是上海市教育系统 2019 年度 " 为人、为师、为学 " 先进典型,并入围首届 " 最美上戏人 "。


在 3 年前,朱老师查出身患癌症。仅在手术两天之后,身体还很虚弱的他,便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演出情况;不能亲自到校,就让学生把表演视频发到他的手机上,远程进行指导;浑身没有力气,就请爱人帮他在手机上打字,一一指出学生表演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肝脏被切除三分之一后不到两个月,他就回到课堂,在讲话还有些气短的情况下,依旧亲自作表演示范,给学生耐心地说戏。有一天,他忍着还隐隐作痛的伤口,一口气给学生上了 8 节课,只为了把之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当朱玉峰老师做第二次手术时,当手术室门打开的一刹那,外面齐刷刷地站着 10 个大小伙子。他们都是朱老师的学生,在手术室外守候了 6 个多小时。不止他们,朱老师在学院从教 16 年来,一届届的毕业生发自内心地感受着," 跟朱老师学习,学的是演戏,学的更是做人。"


" 艺术教育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间、频次与深度远远超过学科教学,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更大,有时就是一生一世。" 学校倡议全体教职员工向朱玉峰老师学习,上戏党委书记谢巍表示,从年初至今,一场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拉开帷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按照朱老师说的 "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以最美遇见、最好呈现与最强决心,践行 " 至善至美 " 的上戏精神。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刘佳奇 摄 图片编辑:苏唯
内文图片来源:上海戏剧学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