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发布首批国际医疗旅游试点机构,哪些特色“榜上有名”,哪些短板需要弥 ...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 04:56: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健康服务业发展在上海又跨出实质性一步:发挥亚洲医学中心辐射功效,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首批 10 家国际医疗旅游试点机构正式发布,同时公布首批 10 家种子培育医疗机构。
推进国际医疗旅游发展,去年底,上海就在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启动首批遴选工作,从 56 家申报机构中遴选出试点机构及种子培育机构,未来,他们将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模式,培育富有竞争力的医疗旅游服务产品。上海作为亚洲医学中心,将如何发展医疗旅游事业?试点机构有哪些特点及优势?未来医疗旅游还有哪些短板需要弥补?记者就此采访专家求解。
发展医疗旅游与城市定位契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和养生需求不断增加,医疗保健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的医疗旅游已经崛起,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产业。以泰国为例,医疗旅游业主打整形外科,仅在日本每年就有约 8 万人前往泰国医疗旅游;印度凭借 " 物美价廉 " 的特色,尤其在心脏手术方面技术强劲,也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少人前往旅游。近年来,奔赴日本、美国乃至东南亚等国看病就医,渐成为许多国人的就诊选择。
相比国外医疗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医疗旅游市场可谓方兴未艾,但潜力并不小。上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定位亚洲医学中心,医疗技术资源与水平均处于高地,丝毫不亚于周边国家,有的甚至更强。怎样开发好医疗旅游这块市场,始终是一道思考题。
三年前,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成为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上海开启国际医疗旅游打响 " 第一枪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国际医疗旅游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定位正好契合,从长远来看,医疗旅游作为健康服务业的新业态,可以成为城市建设很好的内容,通过医疗旅游来发展一批名医、名科、名院。事实上,上海医疗旅游与学科发展结合已有实践,以中医针灸推拿、药浴等为主的非药物疗法已在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内收获不错成效。
中医药受医疗旅游 " 热捧 "
首批国际医疗旅游试点机构,是怎样遴选出来的?记者获悉,去年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市卫健委相关部门经过执业行为审查、汇报答辩、专家评审和现场走访等,会同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上海市医学会涉外医疗专业委员会,最终遴选出首批名单。翻看榜单,作为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上海泰坤堂中医医院荣登榜首,颇有专科特色的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上海德达医院、上海冬雷脑科医院等亦榜上有名。
" 作为传统医疗的代表,中医特色在国际医疗旅游市场十分走俏。"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说," 例如泰国、日本的按摩保健等医疗旅游产品,深受游客青睐,追根溯源均来自中医理念。" 此次泰坤堂荣登首批名单榜首,并不意外,创立至今 13 年,医院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分会名誉主委、首批上海市名中医俞瑾教授亲自指导成立,在中西医治疗妇科疾病领域独占鳌头,为来自海内外众多复杂不孕家庭带去生机和欢笑,俞瑾教授本人亦被亲切称为 " 世界外婆 "。
医疗旅游既是市场需求,也是学科发展需求。泰坤堂创始人武大圣告诉记者,医院先后建立了 " 俞瑾名中医学术传承工作室 "、" 陈熠名中医学术传承工作室 " 等 23 个专家传承工作室和专病特色门诊,汇聚 17 家海派中医和国内著名百年流派传人。如何借着医疗旅游的 " 东风 " 再度焕发风采,医院还提出了 "1+2+3",即打造一个国际旅游医疗服务新品牌 " 小橘灯海派中医远播行动 ";大力推广在国内外具有疗效优势和学术影响力的 " 俞瑾辨证分型诊治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诊疗模式 " 和 " 海派中医针推疗法 " 等两个特色应用;建立名师授课、流派传承、线上线下结合三维立体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路径。
行业发展还需弥补三块短板
上海发展国际医疗旅游,是作为亚洲医学中心应该承担的任务,那么,下一步行业要发展,需要补齐哪些短板呢?专家对此进行把脉分析。" 从现有成熟的国际医疗旅游地来看,发展得好,主要取决两个要素,旅游资源丰富、医疗服务有特色。" 金春林举例," 以泰国为例,去旅游顺带去按摩,已成为许多游客的共识。医疗旅游业还成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一块。"
在专家看来,医疗旅游业的发展有其自身必要条件,硬件上需要与时俱进的技术支撑,软件上则要求医生更擅长英语、持续开发旅游产品。金春林表示,印度、泰国之所以在医疗旅游领域走在前面,恰好踩准了这两个点。医务人员的英语水平较高,中草药、心脏治疗康复等旅游产品开发成熟,由此形成自身医疗旅游特色。
上海发展医疗旅游业,有了试点机构还不够,未来该如何持续长久发展?专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旅游资源应该同步开发,所谓医疗旅游,即 " 医疗 + 旅游 " 上海医疗资源不缺,但旅游资源还不够丰沛,同步开发旅游或可彼此促进发展。其次,医务人员的英语应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再者,作为高端服务业的医疗服务水平还有改进空间,相比日本等国深入骨髓的服务理念,本土医疗服务尚显生硬,这些均是未来行业发展亟待改进之处。
上海市首批国际医疗旅游试点机构名单
上海泰坤堂中医医院、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上海华顺医院、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上海德达医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上海禾新医院、上海新瑞医疗中心、上海冬雷脑科医院。
上海市首批国际医疗旅游种子培育机构名单
上海和睦家新城医院、上海希玛瑞视眼科医院、上海薇琳医疗美容医院、上海曜欣门诊部、上海首尔丽格医疗美容医院、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上海圆和新永门诊部、上海生命树医疗美容门诊部、上海浦滨儿童医院、上海优仕美地巨富里医院。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