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9|回复: 0

平潭自贸片区:平台经济加速崛起“一窗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发表于 2020-8-31 05: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日," 行走自贸区 " 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媒体代表团一行来到了平潭自贸片区进行采访。在平潭片区,媒体代表团先后走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吉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对平潭总部平台经济发展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等做了详细采访。


媒体代表团在福建吉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参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媒体代表团在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参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聚焦新业态
记者在 " 全国化纤产业交易景气指数 " 电子屏幕上看到,上面展示了全国化纤行业的景气指数、趋势,化纤价格动能指数,企业产能指数,利润指数等,一系列数据以及走向预判一目了然。
化纤交易景气指数由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纤链科技最早创立于 2013 年底,是一家集化纤交易、金融、物流、数据服务、资讯服务、化纤周边(配件)为一体的化纤互联网集团公司,去年 9 月正式落户平潭并投入运营,是首个整体搬迁至平潭的平台经济企业。
" 福建是纺织化纤行业大省,有自上端炼化至终端服装、纺织面料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我们公司发展战略是把业务重心放在福建以及整个华南市场,而平潭有很好的平台经济的政策,同时距离台湾很近,有利于开展两岸合作。" 总经理叶兴义表示,平潭当地对企业的 " 保姆式服务 " 让企业能更好地发展,政府部门不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法务、税务等综合性服务,还给企业出谋划策,指导做行业景气指数。
2019 年以来,实验区共发展总部平台经济企业 70 家(平台经济企业共 26 家),已认定总部企业 21 家。平台通过纵向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精准导入和无缝衔接。石秀才交易平台,整合了石材采集、加工、运输、研发、销售、供应链金融等石材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无车乘运平台整合了 " 人—货—车 " 物流全链条,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票据流和证据流全产业链信息集成。
同时,通过引进区块链平台、商务平台、财税平台、灵活用工平台,形成平台企业横向之间产业链。金财云商企业平台可提供财税服务,超 G 名片可提供营销直播服务,易博可提供人力资源等服务,平台企业之间形成了优势互补、互联互通、业务融合的发展生态。
" 我们设立了总部经济企业服务中心,提供党务、法务、税务、商务、会务、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后勤保障等多重功能服务。"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徐顼表示,平台型总部经济可享受集群注册、平台商户认定、征信溯源等 19 条套餐式政策体系支持。此外,还推动区内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贷款担保流程和服务,推出以流量、信用、税收为依据的筹融资模式,有效解决平台经济轻资产融资问题。
据介绍,2019 年,平潭总部平台经济企业实现营收 271.48 亿元,同比增长 80.47%,成为实验区首个百亿产业。2020 年上半年,实验区总部平台经济企业预计营收 140.95 亿元,同比增长 26.2%。
" 一窗通办 " 到任一窗口办所有事


媒体代表团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参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媒体实地感受了窗口的办事流程。该中心于 2012 年正式挂牌运作,2015 年 4 月加挂 "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
中心内设项目投资审批服务处、商事登记服务处、不动产登记交易处、公积金管理处、医保服务处、社保服务处、婚姻登记处等 11 个科室,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
为了向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潭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探索,不断推出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及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举措,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2016 年 4 月,推出区综合审批服务平台,形成 " 互联网 + 政务服务 ",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2019 年 3 月中旬,整合与群众、企业关系密切的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失业保险等 178 项共 348 个便民服务业务,全面推行 " 一窗通办 " 改革,实现群众、企业进一扇门,排一个号,到任一窗口,办所有事情。
记者在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现场工作人员会提供引导服务。在柜台前,6 个 " 一窗通办 " 便民服务窗口同时开放,窗口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行政服务中心里还设立了 " 一窗通办 " 爱心窗口和预约窗口,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
目前,已入驻行政审批事项 1363 大项(2176 小项),主要有投资立项、企业设立登记、工程报建、房地产交易、纳税申报以及便民办事等几个类型。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 26.3 万件,实现即办率 50%、提前办结率 45%。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东南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