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想一想一粒粮食七担水”,上海这个镇以“板凳课堂”倡导文明新风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8 04:5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一粒粮食七担水,以前农民种水稻时全靠人力,大热天里就靠肩一担水一担水往地里挑啊,只盼有个好收成…… " 日前,松江区小昆山镇平复苑的板凳课堂又开课了,七八位居民如约下楼,围坐在一起,聆听小昆山镇巡访团副团长陈占兰宣讲 "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 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近年来,小昆山镇在曾经的楼道堆物卫生死角,辟出一块公共区域,设置两排长凳,在居民家门口办起了板凳课堂。如今," 板凳课堂 " 不仅成为居民在家门口参加学习、活动的场所,更成为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 " 议事厅 "、党员服务的示范基地和市民修身立德的体验基地。
" 以前农村生活艰苦,大家都倡导勤俭节约。现在借着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的好政策,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们该怎样将这个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传下去?" 陈占兰的一番话引发了板凳课堂成员们的热烈讨论。


" 我们这些人都是洗脚上楼的农民,现在日子好过了,不能把以前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丢了。" 年过六旬的张伯伯第一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紧接着,在社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陈阿姨在发言中,毫不客气地列举起了生活中的 " 不文明现象 ";" 现在身边确实存在铺张浪费的坏习气,有的人外出就餐时为了 " 面子 ",点一大堆菜又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费,还有人对于喜事丧事爱大操大办,这些坏风气确实该改改了。"
陈阿姨的一番话,引得居民们频频点头响应。板凳课堂领头人、平复苑社区家风驿站负责人顾雪芳当场表态:" 我们板凳课堂成员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要走在前、做表率,引导社区居民加入到营造文明新风的队伍中。" 成员们纷纷表示认同,大家经过热切讨论,现场拟定了新的居民家风公约: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板凳课堂成员们达成一致,今后将助力社区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倡导光盘行动。


这些天,板凳课堂领头人及课堂成员,一方面通过楼组长,在小区老年人中宣传倡导 " 光盘行动 ",一方面大手牵小手,教育引导社区未成年人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生活习惯。日前记者来到平复苑社区时,耳边响起了稚嫩的童谣声:" 宝宝吃饭伊跳舞,鸡鸭鱼肉夹牢伊,中华民族好传统好传统,餐桌文明记心里记心里…… "。
原来,这是孩子们正在学唱由区文化馆原创的少儿歌曲《公筷公勺歌》。在板凳课堂精心打造的 " 公筷公勺、健康同行 " 主题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讲解了使用公筷公勺的益处,鼓励孩子们养成文明的用餐习惯。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家、在餐厅,都应该使用公筷、公勺,这是一个举手之劳,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 !"" 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文明的体现,既可以保护个人健康卫生,又可以节约粮食。" ……更为难得的是,回到家后,孩子们向居委会晒出了一张张家庭文明餐桌照片。孩子们争做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公筷、公勺正在成为每张餐桌的 " 标配 "。
据了解,平复苑社区成立于 2017 年 3 月,是小昆山镇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第三期动迁安置小区。几年前,3000 多名农民洗脚上楼成为平复苑社区居民,从平房搬进高楼后,既有生活环境和方式上的不适应,也有身份转变带来的不习惯,为动迁安置房社区治理带来了考验与挑战。为此,小昆山镇通过 " 板凳课堂 " 来引导动迁村民逐步成为市民。


比如,在打造无烟老年活动室工作中,通过板凳课堂 " 微领袖 " 宣导课堂成员,课堂成员宣导楼组长,楼组长宣导楼组居民的方式层层递进,让他们来一层层针对性相互监督劝阻室内吸烟的居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自觉意识和集体意识;通过自行制定楼道公约,形成实施计划,植入楼道特色文化、邻里互助服务和业余文体活动等措施,引领居民成为楼道治理伙伴,自主管理社区。到目前为止,板凳课堂共开展活动数百次,内容包括 " 四史 " 学习教育、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立体绣、丝网花等。
" 我们致力于积极发挥好‘板凳课堂’的作用,尽心尽力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引领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平复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雷军表示。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李成东 丁艺婕 文字编辑:李成东
图片来源:松江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