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3|回复: 0

商务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了试点方向和重点任 ...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8-20 03:4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视网消息:商务部 19 日召开关于解读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已正式发布。
一、全面深化试点的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将优先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6 年,国务院在上海、海南等 15 个省市(区域)部署开展试点,2018 年决定进一步深化试点,要求各试点地区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带动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四年来,各试点地区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主动创新,试点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多批实践性、制度性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带动全国服务贸易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疫情对服务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数字化加快发展等新的机遇。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进行改革探索,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新一轮试点为平台和突破口,全面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更加有力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深化试点范围
为进一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 17 个试点地区扩围至 28 个试点地区,包括新增大连、厦门、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济南、昆明、乌鲁木齐等 9 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将贵安新区与贵阳、西咸新区与西安连片发展,两江新区扩围至重庆 21 个市辖区,进一步凸显了新时期服务贸易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三、全面深化试点的重点和方向
《总体方案》从总体要求、试点任务及具体政策举措、组织实施等方面,明确了试点方向和重点任务。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全面深化试点的总体目标是: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开放有序推进,全方位创新更加深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全面深化试点要把握 5 个基本原则:一是在试点的推进路径上,坚持 " 全面深化、拓展提升 ",在前两轮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深化任务、提升作用;二是在试点的探索方向上,坚持 "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提出赋予试点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三是在试点的动力来源上,坚持 " 创新驱动、加快转型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激发新动能;四是在试点的发展定位上,坚持 " 错位探索、整体协同 ",推动地区间、部门间的协同创新、特色发展,形成机制性、系统化的治理经验;五是在试点的风险管理上,坚持 " 守住底线、防控风险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保障和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稳步提升发展成效。
二是全面深化试点任务。本轮试点,是在前两轮基础上的 " 全面深化 "。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三个方面 8 项试点任务 122 项具体举措。
改革方面,围绕服务领域审批权下放或取消、放宽市场准入等,提出 16 项举措,涉及运输、旅游、教育、国土规划、工程设计、商务服务等领域,如下放《船舶营业运输证》管理事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展会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前置许可事项,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简化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等。同时,从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方面,提出 38 项便利化举措,进一步构建有利于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如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开展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跨境使用试点、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开展外籍人才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等。
开放方面,上一轮试点在法律、金融等领域推出了 6 项开放便利举措,新一轮试点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推出 26 项举措,主要是在更多领域允许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如在中国境内经营无船承运,无须为中国企业法人;在条件具备的试点地区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等。
创新方面,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部署了一些政策措施,如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同时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便利外国人在华使用移动支付试点、促进 " 两头在外 " 的研发、检测等服务发展,促进国际精品赛事发展等业态模式创新。
这 122 项举措,有些在全部试点地区推进,有些考虑试点地区间发展基础、制度创新条件等的差异,设定在具备条件的部分试点地区先行探索,充分体现试点地区错位探索、多元发展的布局特点。
三是加强组织实施。新一轮试点明确试点地区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全面推进任务落实,同时,更加突出试点地区所属省级人民政府对试点工作的统筹、指导、督促和支持。要求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强支持指导,推出政策措施,落实各项保障,总结推广经验,确保试点成效。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指导试点地区制订实施当地试点方案,并按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各领域政策措施尽快落地。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刘珊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