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数理基础科学、古文字……华师大二附中这些学生他们为何都选择研究基础学科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2 02:1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高三学生臧学昊和唐韵然面对众多热门专业,这两位成绩名列前茅的 00 后,报考时都将目光投向了基础学科。在华师大二附中的老师们看来,像臧学昊、唐韵然这些学生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遵从内心的兴趣选择,兴趣也是最好的前进方向。在校长、班主任、老师的潜移默化引导下,专业方向的选择不是高三一朝一夕决定,而是从高中入校起就逐渐树立培养。
【家国情怀离自己很近】
臧学昊即将进入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学习,今年他被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高中阶段,臧学昊一直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 我的数理能力不错,心里有科研报国的志向,感觉有一种历史责任感。"


他一路从公办学校走来,从初中开始,就有了以后当科学家、工程师的想法;进入高中后,他所在的科技创新实验班有浓厚的科研学习氛围,每周都有固定时间让学生自己做课题。臧学昊感到:" 国家现在需要这样的人才,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呢?无论在哪一行,无论热门专业还是基础学科,都应该努力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才。瞬间,觉得家国情怀离自己很近。"
" 学习数学时,自己很愉悦,这就是数学学科带来的魅力。" 虽然他的高考 "+3" 学科选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但学习上他很均衡也很全面。从小学到高中,他从未上过补习班,平时善于总结个人的学习方法,勤思考,多反思。
高二时,臧学昊还是学校的新闻部部长,在校园广播台热衷参与点歌节目。每年学校艺术节上,这些偏爱理科的科技创新班学生坚持每年排练演出一个小品,像《当奇人遇上华二》《买卖》都成了舞台上受欢迎的原创节目。他兴趣爱好广泛,武术、弹琴都很擅长,暑假还经常下厨。" 在充实中感受生活,认真学习、生活,并享受这个过程。" 臧学昊说。
【专业与兴趣契合】
" 北大,正是我心仪的学校。" 唐韵然已被北京大学中文(古文字研究方向)专业录取。在一些人看来,古文字研究听起来是一个有些枯燥的专业,但她却直呼幸运:" 专业和我的兴趣恰巧契合了,觉得自己很幸运!"
谈及与古文字研究的结缘,源于初中时她参加的一次古诗文大赛。唐韵然小学就读于静安区一师附小,初中在市西初级中学学习,初中时她曾荣获上海市古诗文大赛三等奖,赛后她还得到一本书——《甲骨文趣谈》。" 古文字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文字的起源和文字的演变,把图像抽象成符号的过程还是蛮迷人的,从一种原始的交流变成一种更加含有人类智慧的交流。" 唐韵然从小就对文科感兴趣,喜爱阅读经典。" 正好国家需要古文字研究方面的人才,我挺感兴趣,更给了我学习的动力。探寻华夏历史、传播中华文化任重而道远,我愿为之发挥自己的力量。" 她的父母也一直希望女儿学习不能太功利,所以都非常支持。


唐韵然担任过学校宣传部部长和班级生活委员,还是十大校园歌手、翻唱社社长,芭蕾、钢琴都达到 8 级,素描也达到艺术协会 9 级。这么丰富的业余活动,如何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社会活动?" 学习上,勤于记录,虽然可能费点时间,但在记录的过程中,相当于自己也梳理了一遍。" 在她看来,时间管理是她个人的强项。" 有些同学可能觉得:来不及了,只有 10 分钟了;但我认为,10 分钟也是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利用起来!"
眼下,她正紧锣密鼓地筹备高三毕业相关活动,打算做一本纪念册,喜欢唱歌的她还准备录一个毕业专辑。
【滋养学生生命成长】
这个月,学校一批高三学生即将正式毕业,华师大二附中四个校区又将迎来 702 名高一新生。今年,每一位 2023 届高一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还有一封校长亲笔信,情怀与创意兼具,融合校园美景和人文底蕴的录取通知书蕴含了深意——在东方艺术之美的浸润下,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以此为根基,自信而全面地去拥抱这个全球化的世界。


" 华东师大二附中这个承载 60 多年奋进与辉煌的名字,让其精神滋养学生生命成长,将来用精彩的人生故事续写二附中的璀璨,谱写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章。" 校长李志聪说。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华师大二附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