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大剧院打破22年演出季传统!线下迎来《上甘岭》,线上联手英法拍纪录片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8 01:4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疫情影响,上海大剧院成立 22 年来首次打破传统:跨年演出季的发布暂时取消。时逢立秋,8 月 7 日上海大剧院公布 20/20 演出季节目单,即日起至今年底,近 5 个月内有 33 台 65 场节目分别通过云上、线下不同的方式陆续奉给全网和本地观众。


20/20 演出季首度提出打造云上 "T 站空间 " 的构想,以流媒体节目《巡演零号站》为核心,立足线下的演出或艺术教育,有计划地产出短视频、短音频等不同形式的自制内容。在线下,20/20 演出季将继续带来歌剧、舞蹈、戏剧、戏曲、音乐等佳作。
8 月 7 日,上海大剧院 20/20 演出季将伴随贝多芬的经典乐章升启大幕。为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上海大剧院力邀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纲独奏,上海歌剧院许忠执棒,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接连 2 晚奏响 5 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许忠还将从贝多芬 9 部交响曲之中精心择选,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绎。经典歌剧如马斯卡尼《乡村骑士》、莱翁卡瓦洛《丑角》等将由上海歌剧院上演。从 " 青年艺术家系列 " 升级打造的 " 一个人的古典 " 将迎来陈默也、王之炅等独奏家,持续输出 " 小而美 " 的古典精品。




长三角联袂打造、大剧院出品的昆曲《浮生六记》2019 年首演后一炮而红,今年《浮生六记》将在 11 月连演 4 场,保留经典桥段同时有所创新。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 2010 年首次联合制作圣诞芭蕾《胡桃夹子》,将在首演 10 周年之际再度上演。在 2021 新年到来之前,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将第 7 度点亮申城,携手上海歌剧院奏响辞旧迎新的华章。


" 首演 "" 新作 " 也是 20/20 演出季的关键词之一。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锦绣中华 · 共饮江河水》选取鄂、渝、新、滇、藏、青、贵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音乐元素进行采风创作,当地演奏家 9 月也将来到大剧院,和民族乐团同台合作。岁末时分,民族乐团全新打造的原创民族交响史诗《乐响四季Ⅱ · 紫禁城》将在大剧院奏响,纪念紫禁城建成 600 年。


多台红色主题的新作将在大剧院陆续上演,以艺术礼赞英雄。上海歌剧院历经 5 年酝酿的民族歌剧《田汉》国庆之际将在大剧院首演。国庆档一台原创话剧《上甘岭》也将首登大剧院。


20/20 演出季上海大剧院为本土和国内优秀艺术家、国有文艺院团、民营演艺机构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上海歌舞团《朱鹮》将在大剧院 22 周岁院庆日回归起舞。金星舞蹈团上演保留舞剧《海上探戈》,舞蹈家金星将参与该剧此次演出,舞团还将带来历时近 4 年构思打磨、和编舞大师阿瑟 · 库克兰二度合作的《野花》。戏曲板块,8 月大剧院汇聚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各大院团名家新秀,展示夏季集训成果。9 月陈少云、史依弘、王珮瑜等将分别上演《宋士杰》《白蛇传》《失街亭 · 空城计 · 斩马谡》等经典老戏。










当疫情防控步入新常态,舞台、剧院、观众间的联系、接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上海大剧院 20/20 演出季提出全新主题词:" 心舞台,新联接 ",意在表达舞台概念的拓展。大剧院打造 "T 站空间 "(T, Theatre 首字母)主要在云上发力,核心内容是上海大剧院和百老汇点播独家合作,携手英国国家歌剧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等多家顶级剧院共同呈现流媒体系列节目《巡演零号站》,让观众可以第一时间领略海内外高质量的舞台演艺。《巡演零号站》第一季将在上海和伦敦两地完成拍摄,英方拍摄地为伦敦大剧院。


"T 站空间 " 还将继续疫情催生的固定策划,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将从历史存档之中筛选、挖掘," 在线一刻 " 再添歌剧、舞蹈、交响、音乐剧等不同门类的新系列,还计划结合线下讲座同步推出 " 精品课 " 版的 " 在线一刻 "。来到大剧院线下演出的艺术家将投入访谈、工作坊节目,在云上以短视频、短音频等不同形式与观众产生新联接。
随新演出季同步启幕的首个主题展览—— " 疫情下的舞台 " 摄影展令人驻足,20 块画面、60 余幅照片实录了国内外演出行业在疫情中的生动画面。上海大剧院全新打造的 "A+Space",空间设计独具艺术气息,将在改造完毕后择日开放。提供更为便捷、开放的公共空间将是大剧院未来的目标之一,20/20 演出季将继续投入精力建设上海大剧院艺术馆,2003 年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著名华裔画家朱德群为上海大剧院创作的巨幅油画《复兴的气韵》2019 年收藏入馆,2020 年朱德群百年诞辰之际,大剧院将和法国有关方面合作举办纪念活动,有望带来一部朱德群艺术生平纪录片的中国首映。
发布会现场还埋下一段伏笔,首度由人工智能与人类知名音乐人共同量身定制的演出季主题曲即将发布。这支主题曲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人工智能毕业生 " 小冰 " 携手唱作歌手、电子音乐制作人朱婧汐共同创作,曲目将在大剧院 22 周岁院庆期间正式公布。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