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99|回复: 0

一起抗疫吧!来,认识一下这个新疆籍大学生,他刚刚当选沪上这十大年度人物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8-6 12:3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 日傍晚,上海教育系统发出一份 " 贺电 ":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公开公示,复旦大学蒋龙泉等 10 人获评 "2019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 华东师范大学赵文祥等 10 人获评 "2019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其中,来自新疆的一位少数民族同学米尔卡米力 · 艾孜木,被评为十大大学生年度人物之一。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新疆籍大二学子,父亲是军人、母亲是医生,就读于喀什订单定向委培班的临床医学专业,坚守家乡、服务社区,可谓学医从医、投身抗疫。


【术后立即投入抗疫,母子共同守卫喀什】
今年 1 月,米尔卡米力刚结束一场小手术,身体尚在恢复阶段。但一听说医院因抗击疫情缺乏人手,这位医学生提出前往医院帮忙。面对母亲的提醒," 在发热门诊工作可能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米尔卡米力一点没有犹豫,简单收拾过后,第二天便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医院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不能回家。米尔卡米力每天早 8 时起床,先是数据检查,了解改版资料;再是信息核对,展开病人随访;晚上统计上报,一直要工作到凌晨——每一天都被排得满满当当。最忙的时候,"2 个人 2 台电脑,早上开始工作,中午休息 15 分钟,抬头的时候天又开始亮了。" 说起这些时,米尔卡米力带着身为医学生的那份自豪。


【隔离期间仍在统计,见到妹妹画作落泪】
" 接触那么多发热病人,担心被感染吗?" 面对疑问,米尔卡米力的心情非常复杂。" 担忧是有的。不过从高危地区回来的人本身就很害怕,我们得先安慰他们,让他们平复下来。" 尽管仍略有后怕,米尔卡米力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我不去也终归会有医生去的。"


工作期间,因为接触了疑似患者,米尔卡米力度过了 " 漫长 " 的 14 天。" 那时我等着核酸检测结果,只希望是阴性。" 心里紧张,却没有停止继续统计数据。" 我对这个工作比较了解,别人来做我反倒有些担心。" 他主动要求把电脑搬进隔离房,隔离期间还孜孜不倦。


" 注意安全 ",成了特殊时期米尔卡米力一家四口的 " 密语 "。无论是在医院工作的母亲,还是在家中等待着的父亲和妹妹,常对他说要 " 注意安全 "。疫情期间,妹妹给哥哥发了自己画的画:一个大大的家,四个幸福的小人,对家人重聚的满满渴望一下子戳中了这个大男孩心中最柔软的角落," 偷偷地哭了一会儿,还得继续工作。"


【魔都生日 " 家的感觉 ",带着所学反哺家乡】
2018 年的夏天,米尔卡米力选择千里迢迢来沪求学。学校辅导员克里比努尔老师等,每周都带新疆班同学 " 走进上海 " ——游览美景,领略魔都魅力;阅读观影,传递海派文化…… " 记得生日那天,我正在寝室休息。" 米尔卡米力暖暖回忆起," 上海室友和新疆同学捧着生日蛋糕突然打开了门,让我很惊喜。" 当时他来到这座城市不到半个月,面对陌生环境,尚有些羞涩,但师生们给了他 " 家 " 一般的感觉。


眼下,家乡疫情基本稳定。米尔卡米力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各项活动中都敢于面对挑战,不断突破自己。去年暑假他所负责的 " 健康守门人 " 社会实践团队,就带领小伙伴在家乡社区从饮食入手,科普医学知识,组织健康宣讲,获得学校大力支持,参与活动者过万,项目获得 " 校级重点优秀项目 "。


从 " 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 " 到 " 健康行至生命 ",多项基层服务活动都可以见到米尔卡米力的活跃身影。当说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他脱口而出 " 踢球 ",因为这位健康医学院的校队后腰早已 " 脚痒痒 " 了。而毕业后,他则计划学以致用 " 反哺 " 家乡医疗卫生事业,见证属于新疆的更美好明天。
【新闻链接】
"2019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 获奖名单


"2019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 获奖名单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陈蕾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