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7|回复: 0

第十八届ChinaJoy落幕,“国风”正能量深入人心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发表于 2020-8-4 22: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hinaJoy 展会现场,古风手游《江南百景图》展台颇有传统韵味。 文汇记者 叶辰亮 摄 制图:李洁
游戏正成为玩家与文化、与生活相遇的方式。" 激发游戏的更多可能 " 成为本届 ChinaJoy 期间,从业者们默契聚焦的话题。一批展现国风之美、普及防疫知识的游戏集体亮相。而在技术层面上,云科技、人工智能、超高清等手段的升级,也推动着国产游戏进一步迈向精品化、特色化
以 " 科技 · 引领数字娱乐新浪潮 " 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8 月 3 日闭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 ChinaJoy 在推出防控、预约、限流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防疫举措之外,还联合十大网络平台将精彩内容搬到线上," 云展览 " 共触达 6 亿多用户,远超线下规模。
展会期间举办的 2020 全球电竞大会上,不少提升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建设,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重磅消息密集公布:2020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全程在上海举办;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正式在沪挂牌成立;《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阶段性成果发布。其中,2020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亚军赛将在浦东足球场举行,消息一出引发业界轰动。
游戏正成为玩家与文化、与生活相遇的方式。备受业界瞩目的 " 第二届中国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 " 在本届 ChinaJoy 期间颁出,将传统的江南版画与流行的模拟经营玩法结合的《江南百景图》、展现抗疫英雄风采的《逆行者》、让观众体验视障人士出行状况的《见》、将编程思维转化为核心玩法的《力力普的工坊》等 11 款原创游戏获奖。这些创新思考、观照现实、传承文化的游戏,也成为当下游戏市场发展的趋势缩影。
" 激发游戏的更多可能 " 成为本届 ChinaJoy 期间,从业者们默契聚焦的话题。一批展现国风之美、普及防疫知识的游戏集体亮相。而在技术层面上,云科技、人工智能、超高清等手段的升级,也推动着国产游戏进一步迈向精品化、特色化。
最美是国风,国风潮成展会最大亮点
本届 ChinaJoy 期间展会发布的《2020 年 1 — 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近 6.6 亿人,全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1394.93 亿元,同比增长 22.34%,增速同比提高 13.75 个百分点。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 75.89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33.62 亿元),同比增长 36.3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值得一提的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国风游戏,越来越成为中国游戏立足国际的鲜明特色。
从明朝 " 应天府 " 一块小小农田白手起家,通过搭建房屋、创造街道、为百姓安排起居生活,打造出一幅完美江南画卷——《江南百景图》中不少美轮美奂的版画图景源于《清明上河图》《货郎图》《姑苏繁华图》等名画,在开服至今的一个月中一直名列游戏下载榜单前列。拿下第二届 " 中国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 " 最佳原创艺术大奖的《江南百景图》,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游戏鲜活丰富的体验感,又反过来拓展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可能。
漫步会展场内,处处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与国产游戏间相互赋能的趋势在进一步加强。《梦幻西游》中的五弦琵琶、《梦想世界》中的舞麒麟、《QQ 炫舞》中的孔雀舞,都在 ChinaJoy 期间为玩家津津乐道。" 人类社会环境在变迁,但衣食住行、人间烟火总有共鸣,永不过时。细腻展现生活化、平民化的历史细节,更能打动玩家。" 在讲到游戏《逆水寒》为何会培养起不少硬核 " 宋粉 " 玩家时,出品方网易副总裁王怡如此总结。
国产游戏看见 " 网生代 " 社会责任感升级
ChinaJoy 期间,组委会公布了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公益游戏出现超 40 款——在重大社会事件中 " 冲锋陷阵 ",体现出国产游戏社会责任感的升级。
其中《逆行者》的公益游戏颇为吸睛。这款游戏由 60 余名开发者历时 15 天共同参与创作。游戏从医生、普通人、病人、医护家属等不同角度出发,用暖心的人际互动情节巧妙推动故事剧情。创作者希望游戏从社会中不同群体的角度出发,在科普防疫知识的同时,将抗疫英雄的风采以及每一个普通人的坚强与爱展现出来,打动了大量游戏玩家。
戴着口罩的玩家坐在展示机前,在游戏世界中操控着一个同样戴着口罩的虚拟形象。这一幕,出现在西山居游戏的老牌项目《剑侠情缘》中。虚拟口罩是游戏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新道具,玩家可免费领取,永久使用。西山居副总裁龚道军说,这个小细节的加入是为了提醒玩家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无独有偶,位于西山居展台对面的网易游戏展台中,同样有一款将防疫知识 " 软植入 " 的游戏:在经典沙盒游戏《我的世界》中,出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玩法地图,进入根据现实建筑规模等比例还原的空间布局,玩家得以体验抗疫前线的真实状态。
5G 科技为 " 云游戏 " 带来无限可能
今年的 ChinaJoy 新推出的云游戏馆,让不少游戏行业高管十分兴奋。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告诉记者,随着 5G 技术和新基建的发展," 像打开一部大片一样打开游戏 " 将成为越来越多精品游戏的发力点。" 去年是中国的 5G 元年,今年可能是 5G 游戏的元年。" 他说。
今年一季度产业报告显示,一季度云游戏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收入规模,整个行业占比接近 0.5%,虽然只是起步阶段,但在业内人士眼中,云游戏、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毫无疑问是与 5G 时代携手而来的产业热概念。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向记者举了两个高新科技可能为游戏形态带来改进与升级的例子:5G 结合云计算,再配合越来越成熟的虚拟现实技术,会创新电竞的参与模式和商业模式,比如电竞的 " 超互动化 ",观众得以直接参与到比赛中,甚至即时与选手在比赛环境中互动;人工智能与电竞的结合则可能带来另一种突破,在对抗比赛中,智能机器人既可以是模拟各种对手的 " 陪练 ",也可以是带着初学者在比赛中驰骋的好帮手。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文汇 张祯希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