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1年来台风7月首次“缺席”!假如没有台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05:5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与 1949 年至 2019 年历史同期相比,今年 1 月至 7 月台风,生成总数偏少 6.7 个、约 77%,为 1949 年以来除 1998 年以外,生成台风最少的年份。


截至 7 月 30 日,距离上一个台风“鹦鹉”,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沉寂了超过 40 天!由于今年台风少,并且将大概率经历 71 年来首次 7 月“空台”,所以,最近菲律宾海域的台风胚胎 91W 刚一露面,就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度。今年台风不活跃,主要气候原因是什么?开个脑洞,假如没有台风了,世界会是什么样呢?


大数据告诉你,今年的台风有多想“静静”
2020 年第 1 号台风“黄蜂” 5 月 12 日形成,2 号台风“鹦鹉” 6 月 12 日形成之后,西北太平洋以及南海地区再无新台风出现。
从常年来看,7 月属于台风活跃期,甚至已有不少台风登陆我国。如 2019 年 7 月共有 4 个台风生成。但是今年,台风却不按常理出牌,不仅“迟到”,而且“出勤率”很低。


截至目前,2020 年只有两个台风生成。而 1949 年至 2019 年,7 月共有 292 个台风生成,7 月平均生成 4.1 个。7 月份生成的台风个数在全年占比 15.2%。
与 1949 年至 2019 年历史同期相比,今年 1 月至 7 月台风,生成总数偏少 6.7 个、约 77%,为 1949 年以来除 1998 年以外,生成台风最少的年份。
今年只有第 2 号台风“鹦鹉”于 6 月 14 日登陆广东阳江。今年 1 月至 7 月台风登陆总数较往年平均的 2.7 个偏少 1.7 个。今年迄今为止,为 1949 年以来,除 1951、1975 和 1997 年以外登陆台风最少的年份之一(1951、1975 和 1997 年同期,1 至 7 月无台风登陆我国)。
为何今年台风如此不活跃?专家表示,台风生成个数多少有几大原因:从气候角度上讲,与海洋热力状况、季风活动、大气低频振荡等因素有关。从天气角度上讲,则需要有包括高海温、高湿度、高对流不稳定层结的热力条件,一定的地转偏向力、弱环境风垂直切变和初始动力扰动的动力条件。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是抑制台风生成的“幕后黑手”。而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偏强,又与厄尔尼诺和印度洋热带洋面海温异常偏暖密切相关。
如果没有台风,人类会有更大的灾难?
台风来临,狂风暴雨;台风缺席,高温干旱。说起台风,大家的梦魇可能都是强风暴雨,台风的多少并不是衡量灾害多少的标准。这与具体台风影响程度和当年气候背景相关。


来源:视觉中国
从全球来看,如果没有台风,中国沿海、日本海沿岸、印度、东南亚和美国东南部将会失去 1/4 以上的降水,淡水供应甚至可能紧张。
台风不仅给大陆提供宝贵的水源,还起着调节地球温度的作用。若没有台风来“赶走”高温,靠近赤道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将会更热,地表干旱将更加严重。寒带将会更冷,温带将会消失。
台风所携带的巨大能量可以使得地球维持热平衡。台风从出生那一刻起,就一直不停地移动,它能把赤道地区的热空气带到地球的其它区域,甚至能带到南极和北极,热空气到哪里,哪里就会变得稍微暖和一些。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据《自然》杂志刊登的论文,台风的气压会引发“慢地震”,是地层的能量逐渐释放,避免产生大型地震。
今年因少有台风光顾。从 6 月以来,华南多地高温不断。专家分析,一直到 7 月底。华南的高温闷热天气都将持续。若想“灭火”只能期待一场台风或一场透雨。
8 月台风会不会发力“冲业绩”?
目前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有多个对流云团活动,但结构松散,组织结构性不强,同时此扰动距离菲律宾岛屿陆地太近,遏制了其发展壮大的态势。中国天气网专家表示,无论这个台风胚胎是否加强为台风,8 月初都会给华南沿海带来较明显的风雨影响。
从常年来看,8 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今年 8 月台风的数量是报复性反弹吗?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可难说了,台风强度影响台风强弱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台风形成洋面的表面温度须高于 26.5 ℃,温度越高,台风获得的能量补充越大。
二是要看台风路经洋面需要充沛的水汽。现在虽然海温比较高,但不等于一定有强台风,副高的位置、热带辐合带活跃程度、跨赤道气流的强弱、甚至台风生成个数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台风强度和走势。
扬子晚报 / 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校对 丁皓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