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偷网红鲤鱼被拘,摘并蒂莲凭啥只罚200元?看看律师怎么说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0 19:3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今年夏天,南京玄武湖景区内的并蒂莲成了当之无愧的 " 网红 ",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往观赏。可一名外地来宁游客竟趁管理人员不备偷偷把它采摘了下来。事后虽然被追回,却也只能做成标本,这名游客最后被处以 200 元罚款。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觉得这样的处罚太轻。还有人联想到了之前被偷的重庆网红鲤鱼、王珞丹朋友的柯尔鸭。


△并蒂莲
摘走生成率十万分之一的并蒂莲,被罚 200 元
据了解,并蒂莲堪称荷花中的珍品,一枝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生成几率只有大约十万分之一。且不能复制,只能天然生成。自古以来,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
并蒂莲如此稀有,因此在半个多月前玄武湖出现并蒂莲后,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专程前去打卡。后来,并蒂莲结成了莲蓬。
7 月 26 日 14 时,玄武湖管理处执法队员像往常一样在并蒂莲附近巡逻,防止有人采摘。" 就一会儿功夫没盯着看,莲蓬就不见了。" 得知并蒂莲蓬被采摘后,景区非常重视,连忙派出巡逻队员在周边查找,很快找到了采摘者曹先生。他说,自己是从外地来宁旅游的,第一次见到这样稀有的品种,觉得很好看,想作为纪念品带给家人。
执法队员对曹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景区也根据《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第 36 条第 2 款,对曹先生处以 200 元罚款。对此,曹先生也意识到了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被摘下的并蒂莲
并蒂莲被采摘的消息一出,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议论纷纷," 把我们南京的头条给摘回家了 ""200 元买不了教训,下次他还敢去摘 "" 惩罚力度不够,建议把他列入景区黑名单 "" 犯错成本太低了 "……
前有网红鲤鱼被 " 炖 ",后有天价宠物鸭被 " 杀 "
在议论玄武湖并蒂莲时,不少人还联想到了前一段时间被顺手牵羊的网红鲤鱼、柯尔鸭。
今年的 4 月 25 日,重庆大渡口区警方接群众报警,该区公园的一条网红鲤鱼 " 莽子 " 被人偷走。" 莽子 " 是一条重约 40 斤的鲤鱼,是大渡口公园的名片,它在公园里生活了十多年,极通人性,不仅深受游客喜爱,也寄托了许多市民深厚的情怀。
接到报警后,大渡口警方通过公共视频侦查,迅速锁定了李某等 4 名嫌疑人。迫于警方的压力,4 名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而 " 莽子 " 早已成了嫌疑人的盘中大餐了。之后,4 人被警方行政拘留。
7 月 3 日,明星王珞丹发文称,同事的宠物鸭在河南息县被一女子顺手拎走。之后,息县警方表示,这只宠物鸭已经被宰杀。据悉,这只宠物鸭是柯尔鸭,在市场上的价格动辄几千到上万元都有。当地派出所民警表示,当事人可到所里做笔录,若对方构成犯罪,无论金额多少都可以立案。
律师:并蒂莲价值无法明确,法律上无相关规定
顺手牵羊是否违法?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律师。
江苏舜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万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玄武湖并蒂莲被摘一事,目前我国法律对该现象或者类似行为并未制定明确的法律条款,仅是景区内部制定了相应保护条例。" 该条例对游客具有约束力,玄武湖景区也是依照条例对游客进行的处罚。" 万恒称," 刑法规定的仅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但偷摘并蒂莲,更多的是公序良俗和道德层面的批判。"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张骏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 重庆网红鲤鱼偷捕事件的行为人,已经涉嫌违法,所以被行政拘留。王珞丹同事的柯尔鸭被宰杀,其价值也是可以判定的。然而玄武湖的并蒂莲价值无法明确。"
万恒呼吁,公民应当提高自身素质,遵纪守法,遵守公序良俗,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南京玄武湖公园供图)
(编辑 王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