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1|回复: 0

有企业上市1个月股价暴涨9倍!格力、泸州老窖等纷纷抢滩!到底是啥这么香?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发表于 2020-7-27 11: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的疫情令很多企业深陷困境,但有些企业却在变局来临之前早早做好了跨界生存的准备。困则思变,疫情是企业的考验,也是跨界的机遇。
众名企因疫情跨界造口罩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时隔 8 年,王振滔再次以董事长的身份为新公司上市敲钟。标志着做了 30 多年鞋生意的 " 温州鞋王 ",如今已成功跨界生物医药领域。
从制鞋到制药,从时尚到健康,王振滔用 16 年时间终于完成了这场华丽的跨界。疫情期间,健康概念一直是热点,截至 7 月 16 日,上市仅 1 个月的康华生物,股价已暴涨 9 倍之多,是今年最赚钱的新股之一。


疫情让无数餐饮企业被迫停摆,但房地产企业碧桂园的机器人餐厅却在疫情期间火热开业。从后厨到前台服务,全流程机器人操作。这家房地产企业正通过未来科技跨界进入餐饮业,为后疫情时代的餐饮业,开创非接触商业新模式。


品牌研究专家 王雪莉:我认为跨界企业,原有就存在可以延伸产业链的机会,只是之前还在逐步思考或缓慢推进,疫情加快了进程。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极度缺乏,格力、中石油、中石化、比亚迪等众多知名企业迅速转向防疫物资生产。官宣跨界仅 8 天,造汽车的比亚迪便将首批医用级免洗消毒凝胶发货给一线的抗疫人员。建筑机械制造商天意高科仅用 20 天便自主研发制造出全自动口罩机。做服装的美尔雅,西服运动服统统放一边,生产线直接改产防护服。做空调的格力改做口罩,一上市便挤爆网络,引发抢购热潮。


这一大拨跨界操作,不仅缓解了物资紧缺的局面,同时也为企业在经济停摆期间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 年 2 月 1 日至 3 月 15 日,全国超过 2.8 万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 " 口罩、额温枪、消毒液、防护服、医疗器械 " 等相关业务。
北京理工大学营销系主任马宝龙:日本的稻盛和夫先生说,在经济萧条期企业更应注重挖掘新的客户需求、加大研发投入等。疫情可能会激发一些用户的新需求,企业要有洞察力,针对新需求快速迭代自己的产品,抓住机会。
盘点跨界之最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联名跨界成了潮流,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开始卖面膜了,999 感冒灵出秋衣了,六神花露水出鸡尾酒了,童年男神旺仔成长后喝起了二锅头,泸州老窖开始卖香水了 ...
" 葫芦娃 " 如今再度出山,却已跨界成为化妆品牌。7 款彩妆产品分别对应 7 个娃,葫芦男团就此出道。


充满文艺气质的网易云音乐,居然和内衣品牌三枪跨界联手卖起了内裤。刻意做旧的画面,充满年代感的广告词,一经播出让无数网友当场笑出腹肌。这拨跨界,靠着奇葩的联手,魔幻的广告,成功在大众心里留下姓名。


继六神花露水鸡尾酒以后,RIO 又联合英雄墨水打造新酒品,并借用 " 肚里有墨水,敬你是英雄 " 口号吸引大量人气。


卖痔疮膏的马应龙竟然转行卖口红了!其实在跨界的路上,小马哥早已轻车熟路。1582 年马应龙做眼药起家,1980 年马应龙痔疮膏问世,之后转行眼霜还成功引发潮流,2019 年马应龙口红问世。期间马应龙还做过国潮卫衣、冰火 T 恤、面膜精华霜,多才多艺的小马哥靠着不专一的性格,走出了一条清奇的发展路线。


跨界成功案例不少 前车之鉴更多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人生总得多走几条路,才知道哪条最适合自己。这个道理,于企业而言也是一样。近几年来,传统企业纷纷布局跨界升级,开辟赛道,实现 " 双轮驱动 " 发展。这其中成功案例不少,但前车之鉴更多,跨界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作为家电领域的领头羊,格力从来不满足于只做家电。近年来陆续涉足手机、芯片、汽车以及机器人等不同领域。疫情期间,格力高调转产口罩," 好空调格力造 " 的口号,迅速变成 " 好口罩格力造。"


格力口罩一上市便引发抢购热潮,预售、抽签,各种限购手段用尽,销售终端还是频频被挤到崩溃。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口罩市场出现饱和,甚至滞销。格力口罩这条路是不是走到尽头了?


事实上,口罩从来不是格力跨界的最终目标,只是它进军医疗产业路上的一次小试牛刀。即便没有疫情倒逼,医疗领域也早已成为 " 香饽饽 ",引众多企业纷纷入局。格力亦不例外,2 月中旬便宣布要拿出 10 亿正式进军医疗领域,开拓医疗设备。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我们有很多跟机械相关的,医疗需要机械支撑,所以我觉得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根本没考虑靠这个赚钱,投资 10 个亿真的不知道赚不赚钱。
马宝龙表示,企业想要做跨界,无非是能不能共享客户、产能、设备、技术 、供应链等,共享能够帮助降低成本,从而获得新增收益,那这件事情就值得探讨。


多元化扩张听起来高大上,执行起来却隔行如隔山。成功案例不少,但前车之鉴更多。
凡客估值曾高达 300 亿元人民币,这家卖衬衫的垂直电商,成功后一心想跨界到综合性电商,但消费者并不买账,认为凡客不专一,失去了原有的味道,因此选择用脚投票。凡客为此受到重创,从此一蹶不振。就连凡客的投资人雷军多次出手也无法挽救凡客。直至今年 6 月中旬,雷军已全面退出凡客系企业的高管职务。


同样因为跨界不慎而遭遇滑铁卢的还有罗永浩。曾经发誓不想再靠嘴吃饭的罗永浩,2012 年从教育行业跨界到手机行业,创办锤子手机,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因为对供应链毫无经验,几锤下去也是再无回音,如今老罗只好重拾靠嘴吃饭的本领,再次跨界直播行业。
北京理工大学营销系主任马宝龙:跨界肯定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盲目而为,那对企业可能是灾难性的。
品牌研究专家 王雪莉:企业如果对自身的认知不准确、不精准,那很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掉进坑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