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9|回复: 0

国际时评|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须负全责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发表于 2020-7-26 03: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外交部 24 日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此举是中方针对美当局日前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反制措施,是美方霸凌挑衅在先,中方被逼无奈反制在后,责任完全在美方。


这是 7 月 21 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方蛮横要求中方闭馆之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是美方对中方单方面发起的又一次政治挑衅,是对中美关系的蓄意破坏。按照美国国务院说法,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为了 " 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这说法完全站不住脚,被许多国际媒体讥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刊文分析认为,此举完全出于政治目的。
近期美方在中美关系上挑起事端已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一段时间以来,白宫高官们持续污名化中国,将新冠病毒起源政治化," 中国病毒 "" 武汉病毒 " 的帽子满天飞;美方动用国家机器,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中国企业;无理刁难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严重扰乱了我驻美人员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美方无端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对在美工作的中国记者实施新签证限制;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恐吓、盘查,没收个人电子设备乃至无端拘押……此次美方单方面限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中方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应当看到,美方在外交上打 " 中国牌 " 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国内抗疫不力、问题多多,各类社会矛盾激化,想方设法通过甩锅转移目标、转嫁矛盾;二是通过污名化、政治化、标签化手段抹黑中国,以提高不断下滑的民调支持率。美国《国家利益》一针见血地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加剧和大选临近,一些美国政客将疫情危机归咎于中国,实际是为了转移对美政府的批评。
人心不可违,天道不可欺。美方无端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举动不仅令中国人民愤慨,也让国际社会看清了美方霸凌的真面目。滥打 " 中国牌 " 正在透支美国国家信誉,世界舆论纷纷刊文表达对美方外交霸凌做派对国际关系冲击的忧虑。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主张中美人民友好相处,摒弃仇视和对立。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此举只针对美国政府少数极端势力,不针对美国人民。
中美合则双赢,斗则双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告诫说,中美除了合作别无选择,双方承受不起发生冲突的代价。希望美方能认清形势,及早悬崖勒马,避免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