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5|回复: 0

拿网上照片当证据?美借“签证欺诈”再给中国学者“扣锅”,中国驻美使馆提 ...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发表于 2020-7-25 18: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23 日,美国司法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近期已对 4 名正在美国学术机构做研究的中国籍学者以 " 签证欺诈 " 为名提起指控,认为 4 名中国人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自己的 " 军方背景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显示,其中 3 人被逮捕,另据法新社 24 日晚报道称,第 4 名学者也已被逮捕。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对四人的指控是蓄谋已久,有意为之,正在破坏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近在至少 25 座美国城市对涉嫌与中国军方有 " 秘密联系 " 的签证持有人进行了问询,并最终对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的 4 名中国研究人员提出指控。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表示,这些有 " 中国军方身份 " 的学者在申请研究签证时,隐瞒了他们与军方的真实联系,是中国利用美国开放的社会和学术机构的计划的另一部分。美国司法部将继续与 FBI 一起进行调查。
但据 " 美国之音 "23 日报道,一名中国学者所在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该学校正在提供当局调查此案时所要求的所有信息。声明显示这名中国学者是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研究放射肿瘤学的访问研究员,而她的工作完全是在研究实验室完成的。" 美国之音 " 的报道还显示,FBI 公布的中国研究员 " 与军方有关联 " 的证据并不令人信服,其中包括 " 在网上找到的(中国研究员)身着军装的照片 "。
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奥维尔 · 谢尔接受 " 美国之音 " 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学者进行指控的所有这些行动都是美中之间迅速恶化、螺旋式下滑的关系的一部分。
李海东 24 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对美国将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用政治化手段进行打压的做法表示遗憾。他认为,美国不应该用这种手段,对在美国进行正常学术交流的学者进行恐吓和威胁。他指出,正常情况下,美国应该通知学者所在机构甚至是通过中国驻美的使领馆进行沟通交流,来寻求解决其所担忧的问题,而不是直接抓捕学者,美国的这种做法已经破坏了原来的惯有规则。
李海东担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学者面临指控。他提醒中国赴美学者应保持足够的安全意识,避免被美国的政客用政治化手段 " 迫害 ",且无意间被卷入到美国污名化、妖魔化中国的舆论宣传当中。
对于此类相关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 7 月 13 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以及遏制打压中国的目的,肆意监控、滋扰和盘查,甚至逮捕在美中国留学人员,动辄无端扣押中国公民的电子设备,甚至进行有罪推定,公然罗织所谓 " 从事间谍活动 " 等荒谬罪名。她认为,美方这些恶意骚扰、盘查、恐吓严重损害在美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也严重干扰破坏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已经演化为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不仅违背道义,也在自毁形象。
22 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中国留学人员发出提醒:近期,美国执法机构针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任意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案件急剧增加。提醒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妥善应对。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倪浩 雪丹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