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创板1周岁,三家企业的“登科”故事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2 12:2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彭博社评论:2020 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远胜其他新兴市场,甚至可以说弥合了数十年来的差距。
7 月 22 日科创板即将迎来开市一周年之际,科创 50 指数会在收盘后首次发布历史行情,并在 7 月 23 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与此同时,7 月 22 日上证综指迎来编制方案的修订,首次将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综指。这意味着上证综合指数将更好发挥 " 经济晴雨表 " 的作用。
科创板也在一周岁之际再次被予以重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表示:" 一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主要的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总体符合预期,各方反应积极。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原则,统筹科创板发展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改革的关系,支持科创板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树立良好品牌和示范效应;支持科创板在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试验田的作用。"
《新民周刊》透过三家企业的 " 登科 " 故事,试图寻找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试验田的存在价值。
当芯片巨无霸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前夕,最引人注目的不是 " 一日十倍股 " 的国盾量子,而是中芯国际即将 " 登科 "。
作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厂商,曾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芯国际选择纽交所退市而登陆中国科创板。根据发行价 27.46 元 / 股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中芯国际上市时的市值约为 2029.09 亿元,将成为科创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市场回归中国内地?对于中芯国际而言,此举如同嫁到海外的女儿回了娘家。
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与台湾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师出同门,都曾工作于美国的德州仪器公司,而张忠谋还曾经做过他的主管。1997 年,张汝京返回台湾创办代工厂商世大半导体,后被台积电以 50 万美元买下。张汝京干脆到大陆 " 另起炉灶 ",这就有了后来的中芯国际。
2000 年 8 月 1 日,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土地上,中芯国际打下第一根桩,仅用了 13 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第一座工厂,创下当时业界建立芯片制造工厂的最快纪录。
其实,当时在考虑国内选址时,时年 52 岁的张汝京一开始并没有考虑上海浦东张江,他的团队已经在北京、深圳做过深入考察。" 选择上海、选择张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动作很快,做决定的速度也很快。先决定项目,再补办相关手续,这是当时张江的思路。"与张汝京念过同一所高中,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又是张汝京在德州仪器同事的张德民,这样描述决定选址张江的原因。
因为积极服务企业,20 年前上海请来了中芯国际;而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包容性和吸引力,上海也在 20 年后的今天再次把中芯国际从美国股市请了回来。
2004 年,中芯国际在美国和香港实现两地上市。2019 年 5 月 24 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对外表示,出于一些考虑因素,公司选择从纽交所退市,只允许柜台交易。从那一刻开始,就有猜测指出中芯国际会在 A 股上市。
为什么要回归 A 股 ?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标 " 芯片三巨头 " ( 英特尔、三星、台积电 ) 每年超 100 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借助 A 股更宽容的融资环境,中芯国际募资上掣肘会少,资本反哺实业,对重资产高科技公司加速追赶十分有益。
和行业老大台积电相比,中芯国际还相差很远。从技术上来看,台积电已经攻克了 7nm,正在向 5nm 迈进,中芯国际攻克了 14nm 制程,在先进技术制程上落后了 2-3 代。在中国市场份额上,台积电达到了 56%,中芯国际不到 20%。目前,中芯国际 14nm 已经用于华为海思麒麟 710A 处理器,主要还是中低端手机。而华为目前发布的 P40、Mate30,都是用台积电的 7nm。因此,一旦美国从技术上完全封锁,那对于华为高端机的打击是致命性的。
好消息是,2019 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增速保持在 20% 左右,中国传统芯片在全球地位提升,同时 AI 芯片也获得发展机遇。科创板的开市让一些埋头苦干的芯片企业有机会走到人们的视野中。目前科创板上市的芯片概念企业已近 10 家,诸如中微公司、澜起科技、沪硅产业等企业,还有更多企业在跃跃欲试。
而中芯国际在科创板已创下多个纪录:6 月 1 日公布申报材料,4 日接受一轮问询,7 日进行回复,10 日公告上会审核,19 日通过,是迄今为止科创板最快过会的企业。此外,中芯国际也刷新科创板募资额,并成功摘得科创板首家 "A+H" 红筹企业头衔,被市场认为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除了中芯国际,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寒武纪、MEMS 传感器芯片的研发与设计企业敏芯股份、光通信行业厂商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芯海科技、清华力合旗下集成电路芯片企业力合微电子等也在推进科创板 IPO 进程。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芯国际作为首家 "A+H" 股上市公司是芯片企业,对于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是一个刺激信号,有助于推动芯片产业国产化步伐,A 股芯片半导体板块也有可能迎来一波较好的成长机会。
生物医药企业的春天
科创板上,生物医药企业比芯片企业的数量更多,接近 30 家。而在这些 " 登科 " 的生物医药企业中,市值最高的是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华熙生物,市值已经超过了 700 亿元。
作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发酵法生产玻璃酸钠原料药和药用辅料批准文号、并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又名 " 玻尿酸 ")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位于上海自贸区复旦创新科技园的华熙生物上海研发中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发源地。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因为这里的自贸区政策和国际化顶尖人才。华熙生物上海研发中心于 2018 年 10 月 9 日成立,拥有国内最完整意义上的化妆品开发链,囊括了数十名专业科研人员及专家顾问,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等著名院校合作建立高科技共享平台。
登陆科创板之前,华熙生物曾在 2018 年因推出现象级爆款 " 故宫口红 " 而走红。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故宫口红中添加了华熙生物的专利成分 Hyacolor 油分散透明质酸,更滋润双唇。
2019 年 11 月,华熙生物登陆科创板上市。登陆科创板第一年,华熙生物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原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7.61 亿元,医疗终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89 亿元,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6.34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16.81%、56.34%、118.53%。
科创板舞台,给了华熙生物更多的滋养。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上市 8 个月来,华熙生物深切地感受到科创板给公司带来的改变。" 首先,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有了很大提升。以前我们常被人称为‘隐形冠军’,科创板让我们真正从隐形走向台前;其次,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和消费者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司的科技含量,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了;此外,资本市场确实给公司带来极大的助力,政府给予了科创公司大力支持。"
在科创板,华熙生物所代表的生物医药行业,业绩表现很不错—— 2019 年,科创板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营收为 131.28 亿元,同比增长 28.5%;2020 年第一季度,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营收为 29.75 亿元,同比增长 23.13%。2020 年疫情以来,不少生物医药企业的股价飞升。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作为研发驱动型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符合科创板定位属性。相比于传统药企,未来布局创新药企将被市场所认可,价格估值会越来越高。他认为,持续关注后疫情时代医药新基建带来的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及其产业链、疫苗等投资机会,未来有望持续成为国家在医药行业重点支持的产业方向。
科创板所在地的上海,对于生物医药企业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全球排名前 10 位的生物医药公司有 8 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或生产中心。上海拥有医院、新药临床研究基地、临床试验机构等近 5000 家。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实施,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将越来越强。
信息技术企业,在上海开辟新跑道
中芯国际正式 " 登科 " 之前,科创板市值最高的企业是总部位于北京的金山办公,市值超过 2000 亿元。
科创板和金山办公,是一个 " 英雄惜英雄 " 的模式——早在 2017 年 5 月,金山办公就曾在 A 股创业板提交申请,但之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经过两年筹备,金山办公于 2019 年 5 月再次提交上市申请,终于等来了好消息。这也是科创板的魅力所在——给那些具备科创基因的企业带来希望。
金山办公也没有让科创板失望—— 2019 年 11 月登陆科创板后,凭借接近 40% 的高研发投入占比和上市后持续领先的市值规模,成为科创板的明星企业。据金山办公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年报显示,2019 年营收 15.8 亿元,同比增长 39.8%,净利润 4.1 亿元,同比增长 27.26%,超过市场预期。
事实上,金山办公今年的涨势,与新冠疫情有关—— " 云办公 " 概念也让金山办公迅速扩张。据悉,金山 WPS 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国内 30 多个省自治区政府、400 多个市县级政府。WPS 和金山文档分别拥有 4.47 亿、2.39 亿活跃用户,成了名副其实的国民级办公应用服务商。
和中芯国际深耕上海或者华熙生物把研发中心设在上海不同的是,金山办公此前在上海并没有设立公司。直到 2020 年 6 月科创板上市 7 个月后,上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才成立。7 月 11 日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当天,上海徐汇区与上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金山办公将扎根上海,做好本地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
金山办公的经历,也是科创板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缩影。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显示,该领域包括半导体、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十种。科创板机构投资者持仓市值前十大个股中,超半数属于信息技术产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产业链上的短板或者说 " 卡脖子 " 领域,如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半导体行业)、医药生物(创新药)等,可谓稳稳占据 " 科创板 C 位 "。上海,也成为这些科创企业的福地。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民周刊 金姬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