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洪一线,党员突击队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大堤”!

[复制链接]

374

主题

374

帖子

11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2 00: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抗洪部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筑起冲不垮的 " 红色大堤 "
■怀前进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周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筑起了冲不垮的 " 红色大堤 "。
东部战区抗洪一线部队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对抗洪救灾工作加强统一领导。武警江西总队、安徽总队和空军空降兵某部、火箭军某部按照任务需求,分别成立了临时党委、党支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等各任务部队均采取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哪里任务艰巨、哪里汛情危急,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7 月 20 日,江西省余干县信瑞联圩腾溪段堤坝临水面出现 35 米长的陡坎险情,不及时处置可能会造成崩岸。5 时许,东部战区陆军某工程防化旅舟桥二营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成立 3 个战斗突击小组,分批带领官兵平坎削坡、装填沙袋,经过 3 个小时紧张作业,共使用 12000 余个沙袋,筑起 40 多米长的防冲刷层。在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堤溃口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 6 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他们冒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腰系安全绳分批潜入水下打桩,连续奋战一整晚,把 60 多根木桩和钢管插入溃口,为后续封堵溃口打下坚实基础。在洪湖水域防汛大堤上,空降兵某旅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官兵连续奋战 9 昼夜,构筑子堤 5200 多米,加固堤坝 700 多米,装填编织袋 20 余万个。
在江西鄱阳县、余干县抗洪一线,第 72 集团军某旅、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武警抚州支队在任务间隙组织 40 多名战士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19 日 7 时许,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特种舟桥营完成泡泉封堵任务后,51 名青年官兵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连队党支部利用轮换作业间隙把支委会开在大堤上,首批研究发展 4 人为预备党员。
一线党组织发挥坚强堡垒作用,激励党员骨干和全体官兵冲锋在前。7 月 19 日下午,第 73 集团军某合成旅出动 100 多人,兵分多路巡堤查险,加固危险堤段、清理排水沟。有着 28 年党龄的老兵方海潮参加过 1998 年抗洪,这次再战洪魔,不论是扛沙袋还是挖沟巡堤,他带领的党员突击队始终冲在最前面。
"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民兵党支部要当先锋。" 为有效应对汛情,江西省进贤县人武部、安徽省无为市人武部党支部人人分工明确,支部成员轮流值班,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及时查险、报险、处险。民兵分队组建党员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向哪里。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 48 名党员,从 7 月 9 日起日夜驻守在江心洲上,先后担负加固堤坝、构筑子堤、封堵管涌、转移群众、查堤排险等任务。
" 有子弟兵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 "
■戴丹华 孙明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人的血肉之躯能把洪流阻断吗?
13 年前的淮河抗洪一线,驻豫部队万余名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已经给出了答案。如今,这个答案仍在续写。
7 月 20 日 14 时许,河南省固始县番城街道办事处大寨社区史河大堤上,官兵顶着烈日扎铁笼、装沙袋,汗水浸透了衣背。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走到他们中间,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动情地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是人民群众最信赖的人。有子弟兵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
抗洪现场,正在挥汗作业的是第 83 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武装侦察连官兵。19 日 23 时许,正在豫南某水库进行水上技能训练的他们,接到支援史河陈圩段抗洪抢险命令后星夜驰援,于 20 日凌晨 6 时到达现场,即刻投入到加固堤坝的战斗中。
随着武装侦察连官兵上阵,在此奋战了一夜的息县人武部 126 名民兵得以短暂轮换休整。和该连一样,19 日 21 时许,正在集中轮训备勤的息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接到支援固始县抗洪的命令后,迅速集结机动,火速投入战斗。
王国生在现场听了河南省军区和地方领导的介绍,对部队官兵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 近期淮河流域还有一次降雨,相信只要军民合力,一定会取得抗洪胜利!"
固始县番城街道办事处大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聂迪告诉记者,19 日晚,湍急的河水猛烈冲刷着堤岸,河堤下陷垮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如果不是人民子弟兵火速排险,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官兵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要在抗洪一线交出合格答卷。
截至 20 日 15 时,驻豫部队和信阳军分区累计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 668 人、民兵 3790 人,在淮河流域信阳段战管涌、堵决口、固堤坝、保良田、救群众。目前,他们仍然战斗在抗洪一线。
(解放军报信阳 7 月 20 日电)


本文刊于 7 月 21 日解放军报03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解放军报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