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7|回复: 0

一周反腐看点:中纪委深夜连打两虎,其中一个落马3天前还接受了警示教育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发表于 2020-7-19 13: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7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2020 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下称 " 半年报 ")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 143.1 万件次,立案 28.6 万件,处分 24 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 13 人,厅局级干部 1314 人。
" 半年报 " 显示,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半年报 " 的多项统计数据也传递出稳中有进,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明确信号。
盘点 " 半年报 " 的同时,已经进入下半年的本年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也在持续发力。
深夜同一时间连打两虎
本周,又有两名新 " 老虎 " 落马。
7 月 13 日 22 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于同一时间发布两只 " 老虎 " 被查的消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一天深夜连打 " 两虎 ",并不常见。
据中纪委官网公开资料显示,王勇,男,1957 年 2 月生,汉族,山东阳谷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1973 年 1 月参加工作,1976 年 5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身为山东人,王勇自 1973 年 1 月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山东工作到 1991 年 8 月。在老家,他官至共青团山东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正处级)。
1991 年 8 月,王勇自离开山东,来到海南省,任该省机械工业总公司纪委书记。随后直至落马,王勇的仕途轨迹都未离开过海南。他先后任海南省机械工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省社保局副局长,省人保厅助理巡视员,澄迈县委书记(副厅级),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等。
与王勇同时被 " 打 " 的刘国强,男,1953 年 12 月生,汉族,辽宁本溪人,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待遇。
公开资料显示,与王勇不同,刘国强的任职经历从未离开过辽宁。1968 年 10 月至 1970 年 09 月,刘国强在本溪县兰河峪公社下乡当知青,之后到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做了 8 年的普通工人。
1978 年 3 月,刘国强进入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毕业后回到本溪钢铁公司热轧厂、冷轧厂,先后担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冷轧厂厂长兼党委书记。1996 年 5 月,刘国强出任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于一年后升任总经理。
2000 年 3 月,刘国强离开工作了近 30 年的本钢,由企业负责人正式踏上政治仕途,成为本溪市政府代市长,后于 2001 年 1 月转正。任本溪代市长、市长一年多后,2001 年 5 月,刘国强晋升为辽宁省副省长。在副省长的位置上坐了 12 年,他又于 2013 年 01 月至 2017 年 01 月,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值得一提的是,刘国强由本溪市长一跃成为辽宁省副省长时,时任辽宁省省长是薄熙来(2001 年 2 月至 2004 年 2 月)。
一南一北两只 " 老虎 ",除了同一时间被官宣 " 落马 " 外,还有其他 " 巧合 " 之处——他们都是十九大后,所在省落马的第二只 " 老虎 "。
2019 年 9 月 6 日,时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的张琦在任上落马,是海南省自十九大以来落马的第一只 " 老虎 "。与王勇一样,张琦也是 30 多岁时从老家去的海南。籍贯安徽寿县的张琦,在安徽工作 10 年后,在王勇南下海南任职两个月后,来到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任工商处负责人、处长。王勇与张琦都曾长期在三亚任职,也曾有过共事经历。2014 年 10 月,王勇由三亚市长成为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时,张琦则任三亚市委书记。
今年 7 月 9 日,张琦受贿案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相关报道显示,检察机关指控张琦共受贿上亿元。开庭后的第二天下午,包括王勇在内的海南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一行,便来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警示纪律教育。公开报道显示,在 " 前车之鉴 " 展厅,王勇等依次参观了张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听取案例讲解,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走过 " 忏悔墙 "。
而十九大以来,辽宁省落马的 " 第一虎 " 则是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2019 年 4 月 9 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刘强受贿、破坏选举案,刘强因受贿罪、破坏选举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 12 年并处罚金 120 万元。
防汛时围观他人钓鱼被问责
除了打老虎,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亦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严肃查处问责。
当前,全国不少省市进入防汛关键时期。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也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积极开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群众转移、抢险救援等工作。
近日,湖北、江西等多省纪委监委部门发布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推诿扯皮、贻误战机,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
不负责,就要被问责。梳理公开报道,近日,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省已陆续通报一批防汛期间失职失责案例。
江西庐山观音塘水库管理所值班人员李博鸿无视值班值守有关纪律规定、擅自脱岗,被立案审查;江西南昌青山湖区常务副区长陶江华因防汛值班期间脱岗饮酒,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湖北仙桃城管局第一大队副队长高继东等 4 人擅自离岗回家办私事、围观他人钓鱼被问责;湖北松滋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纸厂河镇大湖哨所防汛人员杨某炎、杨某凡、杨某华、邓某兵等 4 人在哨所打牌,在场村委会副主任刘某松没有制止。该市纪委监委责成纸厂河镇纪委对刘某松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湖南汉寿洲口镇落实上级防汛工作要求不力、存在安全隐患,该镇党委书记陈某、分管水利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刘某等 23 人被问责;安徽安庆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同马大堤宿松段开展防汛工作督查时,发现宿松县复兴镇老岸社区、高屯社区未按规定配足防汛巡查人员的问题。包括一名宿松县委常委在内的多名干部被问责……在防汛关键期,多省市的问责案例释放出强烈信号:防汛情势严峻,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
不负责就要被问责,而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则要大胆提拔使用。近日,安徽池州制定《池州市在防汛救灾一线精准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工作中精神懈怠、失责失职、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处理外。方案同时明确,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
栏目主编:陈琼珂 本文作者:凡夫 文字编辑:曹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