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9|回复: 0

华为还活着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0-7-14 09:4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年初,我们曾报道华为公布了在 2019 年全年的业绩后,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会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
我们在 2020 要力争活下来,力争明年还能发表年报。
刚刚华为发表了 2020 年上半季的业绩,先不论华为上半年业绩再次刷新了近年新高(半年计),最少,华为已经完成了一半的目标,尚能在美国的各种压力下,还能暂时活下来。
华为的上半年业绩
根据华为发表的上半年业绩,销售收入 4,54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3.1 %, 净利润率 9.2%(披露财务数据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未经审计)。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 1,596 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 363 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 2,558 亿元人民币。


尽管华为在美国施加愈来愈大的压力、以及中国在疫情的困难时期,业绩仍保持良好的增幅,销售再次创出上半年数据的新高(上图),而且净利润也轻微回升了 0.5%。但尽管华为的净利率略为回升,但仍然保持在近 10 年的低水位,估计原因与去年一样,为着美国的制裁而备货,并重组供应链而导致的盈利所导致。


同样地,虽然华为的销售收入再创新高,但在美国制裁和疫情双重打击之下,增长率也是自 2013 年以来的新低(上图)。然而,相比华为在 Q1 的业绩,从 1,822 亿增加至 4,540 亿,即 Q2 销售收入为 2,178 亿人民币,环比增长 119.5%,这正好反映了华为上半年的好业绩,主要有在中国疫情过后,能迅速重启经济。


近年,华为均有在上半年发表不同板块的业绩的数据,我们可以不同板块里,看到华为重回升轨的动力,仍然来自以手机为主力的消费者业务(上图)。
增长火车头仍然是手机
在本年 Q1,中国受疫情严重影响,曾有消息指在今年 Q1 期间,华为库存超过 2,000 万台。但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早,春节的备货反而提早卖完,但春节后又曾因为疫情而生产不了,所以他们不但没有库存问题,反而十分缺货。他更表示说:" 我们的库存是很严重的缺货,不是有库存,而是缺货 ...... 我巴不得有库存,有库存我们就赚了。"
当时余承东表示,他们争在消费者业务在今年总体业绩不下跌,在中国市场上继续争取增长,在比较困难的海外市场里,争取减少下跌幅度。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事实上,根据日经新闻的推测,华为在 2020 年 Q2 的手机出货量,很可能已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不过,华为在手机上的领先优势,还能保持多久,仍然不好说。因为华为上半年业绩之好,几乎可以说完全是国内市场及早控制疫情,及早重启经济的结果。
图片来源:硅谷分析师 via 腾讯新闻。
从硅谷分析师的数据可见(上图),2020 年上半年国内手机销量整体下跌,唯一能逆市增长的,就只有华为,不约而同地,华为消费者业务能在上半季度得好业绩,也十分有赖 Q2 的数据。以上图左上的图表可见,尽管在 Q2 手机销售额整体是上升的,但唯一有增长的仍然就只有华为,尽管中国当时已重启经济,消费者也开始恢复消费,但其他公司的生意,却被华为抢光光。


图片来源:Canalys via 周受资。
但是,华为在海外就没有这个优势。
欧洲是华为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他们在 Q1 期间尚未出现严重疫情,由于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消费者无法再用带 Google 服务的华为手机,导致在欧洲的份额大幅急跌 40%(上图)。除了欧洲之外,华为在 Q1 也未能在属于高增长市场的印度里,抢不到市场份额。因此,余承东不得不把注码押放在华为移动服务 ( HMS ) 的快速拓展,希望改华为的海外市场的情况。
华为的下半场更为凶险
虽然华为安全捱过了美国制裁与疫情的双重打击,但实际上下半年才是关键所在。
虎嗅曾提到,去年华为在 25% 的限制下勉力回避相关禁令,而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合作伙伴,也尽量协调至不违反美国禁令,提供服务。但也因为这样,促使美国在 2020 年 5 月,扩大 " 直接产品原则 " 的适用情形:现在不仅包含 25% 美国技术的芯片,只要芯片涉及任何美国技术(即使仅仅涉及少量而不重要的相关部份),也一样受到限制。因此在新的禁令下,华为真的陷入极严重的困境。
在禁令之下,华为不但不能购买美国芯片,就连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台积电,以及根正苗红的中芯国际,也暗示有可能无法为华为生产芯片。目前,华为力争在 90 天的宽限期,尽可能多备货,90 天后的 Q4,以及当时不知道能否按时推出的华为 Mate 40 Pro,将会决定华为的消费者业务的命运。
此外,新冠肺炎在 4 月开始蔓涎至全球,也会进一步打击华为的海外市场,而且也会影响华为拓海外的 5G 运营商业务。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加大对其他国家压力,阻止他们继续使用华为的基站。本来已经决定让华为参与的英国,最近又开始考虑完全封锁华为,甚至因为被美国力逼的关系,在全球的 5G 基站份额上可能落后爱立信,并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华为的运营商业务。
到底华为在明年是否还能发表年报?只能留待下回分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