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6|回复: 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要开始,人口到底能够决定什么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发表于 2020-7-11 06: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校区社会学系教授王丰从上世纪 80 年代起,就一直致力于人口学和社会学的研究。他在 " 一席 " 演讲上,为我们阐释了 " 人口能决定什么 " 这个主题。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王丰教授在演讲中。 (图片由 " 一席 " 演讲提供)
『将来中国很可能不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过去的 100 年间,人类作为统治这个地球的动物物种,经历了巨大的人口变化。
在几千年、几万年甚至十几万年的历史中,人口的增长速度是非常缓慢的。直到工业革命以后,也就是从 18 世纪中期开始,人口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快。但尽管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人口的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 0.5% 左右。
到上世纪后半叶,情况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世界每年的人口增长率达到了 2% 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全世界的人口在不到 35 年的时间里就会翻一番。这么快的人口增长速度,被称为 " 人口爆炸 "。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刚进入 21 世纪,世界人口的增长率又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现在,全世界的人口增长率只有高峰时期的一半左右。
联合国对未来的世界人口增长率有高、中、低三个假设,高增长水平的假设不大可能发生,更可能的是中等水平或低等水平。这意味着到本世纪末,全世界的人口增长率会达到零。如果生育率继续下降的话,人口增长率甚至可能会接近 -1%。这又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每过六七十年,人口就会减半。
从世界人口的总数来看,1950 年到 2000 年,从 20 亿左右迅速增加到 70 亿左右,这确实是惊人的增长速度。但继续往前看的话,不管是按照中等生育率还是低生育率的假设,世界人口很可能会在 80 亿到 100 亿达到顶峰,然后开始逐渐减少。
中国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一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直到二三十年前,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从来没有低于 1/4,也就是说,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甚至最高的时候达到近 40%。但是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很可能只占世界人口的 10% 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将不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生育率下降是一个全球趋势』
我们知道,中国的生育率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种现象是独特的例子吗?并不是。事实上,生育率下降是一个全球趋势。
韩国在上世纪 70 年代也推行了计划生育策略,韩国生育率下降的曲线与中国几乎是一样的。从 1980 年以后,韩国的生育率一路往下走,现在韩国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泰国与其他东亚国家的文化不太一样,近年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没有中国这么高,可是从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90 年代以后,泰国的生育率下降曲线也和中国的几乎是一致的。
再来说说两个伊斯兰国家伊朗和阿联酋,这两个国家在上世纪 90 年代以前,生育率水平比中国、韩国、泰国要高,但是后来也呈现大幅度下降。特别是伊朗,它的生育率在 1990 年到 2000 年下降的速度非常快。阿联酋和伊朗一样,现在平均每对夫妇的育龄子女数在 1.6、1.7 左右,都处于较低的水平。
事实上,放眼全世界,无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如何,生育率下降都是一个全球趋势。
『人口到底能够决定什么』
那么,人口到底能够决定什么?
根据 1982 年的人口普查结果,当时中国人口量最大的是少年组,也就是十几岁的青少年。那个时候中国刚开始走出计划经济,这么多的青少年人口,对当时的政策制定者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国家要为这些青少年提供必要的教育条件,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还要为他们提供就业的岗位,接下来,他们还要结婚、生孩子……所以,国家出台独生子女政策,与当时的人口年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到了 2000 年的时候,原来十几岁的青少年,变成了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劳动力。而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经济制度发生了变化。2001 年,中国加入了 WTO,市场经济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而且,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大批农民开始进城打工。
于是,1982 年的这批数目庞大的青少年人口,到了 2000 年,成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力。当时,大量低成本的青壮年劳动力和国内、国际的经济发展机会结合在一起,创造了巨大的 " 人口红利 ",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然,同样是这一批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将进入老年。他们可能正好赶上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进程。
这就是人口和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交集。
『中国人口生命周期的变化』
我们怎样来看待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关系?这里我想引用美国经济学家罗纳德 · 李(Ronald Lee)和安德鲁 · 梅森(Andrew Mason)提出的观点。
他们认为,一个人出生之后的青少年时期,其消费是大于产出的;在中壮年时期,产出会大于消费;到老年时期,消费又会大于产出。所以,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讲,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怎样把中壮年时期的劳动收入盈余分配到青少年和老年时期。
我们来看看,随着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增长,我们的人口生命周期发生了哪些变化。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在 2002 年到 2014 年这十多年间,中国人在收入增长方面有两个特点。第一,收入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数据显示,2002 年至 2007 年,人均劳动收入增长了 35%;2009 年至 2014 年,继续增加 53%。第二,收入的峰值年龄在这十多年间越来越偏年轻。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收入峰值年龄是在四五十岁,而中国近年来降到了 30 岁左右(2002 年,41 岁;2007 年,28 岁;2009 年,32 岁;2014 年,30 岁)。
再来看消费是怎么变化的。这十多年间,消费也在不断上升。在前 5 年,消费增长速度是低于收入增长速度的,但在后 5 年间,消费增长已经开始超过收入增长的速度。
更具体地讲,消费的增加,特别是后 5 年里,更多地集中在教育的开支上。此外,老年时期的消费增长也比较多,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医疗方面的开支明显增加。
如果把劳动收入和消费综合起来,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社会整个经济生命周期是处于盈余的状态。但是,由于在青少年和老年人身上的开支比原来要大很多,所以尽管人们还在不断地积蓄,盈余增长的速度却在降低。
『老龄人口从 9% 上升到 25% 只需 28 年』
再来谈谈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
1982 年的时候,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图是一个典型的 " 金字塔 " 结构,最底部是大量的青少年人口。到了 2010 年,这些底部的青少年人口已经变成了中年人口。如果对 2040 年进行预测,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图可能会是一个 " 烟囱 ",因为老年人口将越来越多。
从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将是一个常态。未来 15 年,80 岁以上人口将会翻番,从 2500 万增加到 5000 万。而且,从 2037 年起,80 岁以上的人口将会超过 20 — 24 岁的人口。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育龄妇女的人数在减少。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中国女性在婚姻年龄和婚姻行为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中国城市女性分年龄段的未婚比重 " 数据显示,25 — 29 岁组的未婚女性,1990 年为 4.3%,2000 年为 8.6%,到 2015 年迅速上升到 35.64%;2015 年,30 — 34 岁组的女性中,有近 10% 仍未婚,而 1990 年时该数据仅为 2%(数据来源于各次人口普查)。在 20 多岁的城市女性中,1990 年的时候未婚的只有不到 5%,而到了 2015 年,这个年龄段超过 1/3 的女性是未婚的。
我们在江苏省农村地区做过几年的跟踪调查。当时,有 4000 多名妇女是可以生二胎的,但我们跟踪了 3 年,其中只有 6% 的妇女生了第二胎。我们问她们为什么选择不生孩子,她们当时给出的答案和城市女性几乎一模一样,比如孩子的教育成本太高等等。
正是由于我国生育率下降的速度如此之快,导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在全世界也几乎是最快的。根据 2010 年人口普查的数据,中国 65 岁以上老人的比例为 9%。那么,中国老龄人口比例从 9% 上升到 25%,需要多长时间呢?
我们先来看其他国家的数字。在西方发达国家,生育率下降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老龄人口比例从 9% 上升到 25%,美国需要 130 年,英国需要 110 年,意大利需要 70 年。在亚洲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生育率下降的速度普遍较快,老龄人口比例从 9% 上升到 25%,大概需要 30 多年。而中国呢?只需要 28 年。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未来的影响』
因此,我国的人口老龄化不仅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老龄化的速度会很快,这将给我们带来很多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比如对经济发展、对创新、对家庭关系和社会网络的影响等等。
但是,有些问题已经初露端倪,这里我想举两个例子。
一是医疗需求。目前,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主要来自肿瘤、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等。这些疾病和传染性疾病不一样,它们存在的时间很长,医疗费用很高,而且很多是无法痊愈的慢性病。所以说,人口老龄化对整个医疗系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目前,尽管我国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很快,可是在 21 世纪的第一个 10 年里,我国人均医疗开支的增长速度是收入增长速度的两倍。
二是社会福利需求。如果把三项公共开支(不包括私人花的钱),也就是教育、医疗和养老加在一起,近年来这三项社会福利的开支增加很快,占 GDP 的比重已经达到 12% 左右。而现在全部的财政支出,也就是政府为老百姓花的钱,占 GDP 的比重约为 22%。
近年来,中国社会福利的整个覆盖面在扩大,福利水平也有了相当的提高。预计到本世纪中,人口老龄化本身带来的开支占 GDP 的比重将超过 20%。也就是说,这三项社会福利的开支就相当于现在全部财政支出所占的比例。随着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的慢慢提高,这三项支出还会继续增加。
这就是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未来的影响。
『人口问题不是一个处方就可以生效的』
长期以来,人们常常有一种误区,那就是把人口看成一个简单的数字,人口多的时候就想办法控制人口,遇到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又开始想办法让大家多生孩子。
但事实上,把人口简单看成一个数字是不科学的,是缺乏人性关怀的。人口问题不是用一个简单的处方就可以马上生效的,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我们首先要知道,世界人口的这些宏观变化,不管是 20 世纪的人口剧增,还是 21 世纪的人口萎缩,都是基于我们健康水平的提高,基于人类期望寿命的延长。在上世纪 50 年代初的时候,全世界的人均期望寿命不到 55 岁,而现在已经接近 75 岁。这几十年间的变化是巨大的。这对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个人来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对于整体来讲,对于世界人口来讲,这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回到今天演讲的题目:人口到底能决定什么?我想,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答案。把人口看作一个简单的数字,把人口当成分母,而不去关注人口背后的每一个人,这种思维方式必须要改变了。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王丰(徐蓓 整理) 文字编辑:徐蓓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