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8|回复: 0

上海金山: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深化实施“两区一堡”战略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7-10 14: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山是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亦是上海农业资源富集、基础厚实的农业大区。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节点、连接沪浙的枢纽之地,2018 年 5 月 7 日,市委书记李强在金山调研时,要求金山区努力成为打响 " 上海制造 " 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简称 " 两区一堡 ")。
回首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山区全面践行 " 两区一堡 " 战略定位,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 两区一堡 " 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带动了金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带给市民群众一连串满满的 " 民生获得感 ",更极大提振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 上海制造 " 重要承载区悄然崛起
今年 4 月,总投资约 15 亿美元的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启动;5 月,占地逾 5 万平方米的金地威新金山智造园项目正式开工……是什么吸引大项目纷纷落户金山?作为打响 " 上海制造 " 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两年来,金山一直聚焦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齐抓产业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全员 " 金牌店小二 ",为优质产业项目栽桐引凤。
今年初,金山区召开 2020 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发布金山区 2020 年优化营商环境 20 项工作任务,同时推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40 条 " 政策大礼包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当天,6 个先进制造业和产业平台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 140 亿元,计划产出超 260 亿元,实现招商 " 开门红 "。
其中,《关于深化建设打响 " 上海制造 " 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包括 40 条政策 " 干货 ",一半以上为新增条款,是金山有史以来力度最大、体系最全的一揽子政策。事实上,这两年,金山一直坚持 " 招大引强选优 " 的招商导向,着力培育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碳纤维复合材料、无人机、新型显示、涂料等特色产业呈现出集聚发展、加速发展、创新发展的态势。
作为金山产业经济发展的 " 主力军 " 和 " 主战场 ",金山工业区瞄准先进制造业发力,两年来,引进吉林奥来德、凯莱英、科济制药、妙可蓝多、华通芯电等优质项目 79 个,总投资 197.4 亿元。在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国忠看来,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 金山工业区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全产业链,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使之成为金山产业的核心标志、上海制造的金字招牌。"
尤其是今年以来,金山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 4 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 2020 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仪式上,金山区 7 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投资总额 21.1 亿元。同时,华东无人机基地、湾区生物医药港、碳谷绿湾产业园三个园区作为上海特色园区正式发布。
重点推出的全市 60 平方公里产业增量空间中,金山拥有超 9 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新空间。特色产业园区及充裕的产业发展空间,将为更多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要素支撑,金山加快打造 " 上海制造 " 品牌重要承载区更将 " 蹄疾步稳 "。


打造乡村振兴 " 金山样板 "
时值盛夏,漕泾镇水库村的藕遇公园,荷花竞相绽放,游客络绎不绝前来 " 打卡 "。漕泾镇水库村是全市首批 9 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之一,这两年间,随着藕遇公园、尚品书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村民中心、四好农村路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水库村迎来了美丽蜕变,如今已成为上海的 " 网红村 "。
在水库村的引领下,2019 年,枫泾镇新义村、朱泾镇待泾村、廊下镇山塘村、吕巷镇和平村列入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录;2020 年,亭林镇油车村、张堰镇百家村、金山卫镇星火村、金山工业区高楼村跻身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梯队。


两年来,金山区聚焦 " 两区一堡 " 战略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引领,让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资源要素充分涌流,做好 "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三篇文章,向 " 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 的目标不断迈进。
2019 年 3 月,金山嘉兴携手播种下一体化乡村振兴的 " 种子 " ——长三角 " 田园五镇 " 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全面启动,位于沪浙毗邻地区的金山廊下、吕巷、张堰与嘉兴广陈、新仓五镇 " 抱团建群 ",共同组成探索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 " 试验田 "。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金山和平湖共同打造的明月山塘景区,成为首批成果的采摘者,该景区成功创建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去年累计接待游客约 37 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逾 2000 万元。" 明月山塘 " 项目是长三角 " 田园五镇 " 建设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总投资逾 56 亿余元的 20 个项目一一落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
产业兴则农民富。近年来,金山区持续推动 " 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名优瓜果、特种养殖 " 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融合,努力实现一产 " 接二连三 ",三大产业良性融合发展。
农民有赚头、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盼头,在金山已经看得见摸得着。今年上半年,上海廊下健康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廊下镇 12 个行政村的经济合作社投入 8000 多万,整合其他帮扶资金,建造 54333 平方米工业厂房,用于中央厨房食品加工企业的招租,以每年不低于 6% 的收益按投资比例回报每个村。标准厂房建成投入使用后,按照食品制造业产出水平,投产三年后产值有望达到 6 亿元左右,实现税收贡献率 3000 万元左右,预计 12 个村今后年均可获得总收益 1200 万。


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排头兵 "
金山位居长三角的 " 棋眼 " 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通过打造创新发展的功能性产业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牵住产业协作的 " 牛鼻子 ",计划把自身建设成为长三角创新创业创造的大磁场、大枢纽。
以此为目标," 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 + 长三角科技城 + 长三角路演中心 + 长三角农业农村创新港 + 长三角老字号品牌 " 的产业创新融合示范区正逐步形成。以碳纤维为龙头的沪浙新材料产业园和以湾区科创中心为核心的环杭州湾创新创业重要节点正初具规模。去年 4 月,湾区科创中心开园,截至目前已吸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湾区科创产业园、上海公共卫生医学科创园、上海湾区智慧数据平台、" 清华创 +" 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平台入驻湾区科创中心,图聚智能、清科激光、上下左右智能泊车等 400 多家企业落户园区。


浙江省嘉兴市和上海市金山区地域相邻、人文相亲,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和协作发展关系。近年来,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步伐,两地省界越来越 " 模糊 ",心越来越近。
一张小小的医保卡,是紧密联系老百姓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居民异地就医门诊直接刷医保卡,在这两年间按下了 " 快进键 "。
今年 6 月,金山平湖医保 " 点对点 " 联网结算协议续约暨授牌仪式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举行。金山医院院长沈辉介绍,当前,浙江省平湖市的参保对象在金山医院就医,享受两地医保 " 点对点 " 联网实时结算,省去备案、报销的繁琐流程,减少垫资压力。
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先导,2019 年 10 月中旬,上海金山通往嘉兴平湖的农村公路上,最后两根路桩被拆除。短短十几分钟,拆除的是两根 " 顽固 " 的路桩,破解的却是困扰两地多年的 " 老大难 " 问题。拆除 " 堵心桩 ",只是两地交通互联互通的一小步。金山还着力清除 " 断头路 ",连上 " 快车道 ",加强省界断头路沟通对接。按照相关规划,金山与毗邻地区远期将实现 28 条主要道路的对接,目前已建成 17 条,叶新公路、朱吕公路、兴豪路这 3 条省界断头路项目正有序推进。同时,今年 6 月,沪平城际铁路新闻发布会举行,宣布沪平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建,线路起自金山区,先后途经平湖市、嘉兴港区,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 50.9 公里。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离不开省际边界 " 绣花针式 " 社会治理。今年 4 月 28 日,金山区吕巷镇携手平湖市新埭镇、新仓镇,共同签订两地三镇省际边界共建共治共享协议,今后将通过制度化建设深化毗邻区域合作,以联动化、协作化、共享化的跨区域治理实践,助推毗邻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治理。
接下来,金山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入践行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重要理念,系统深入实施、加大力度推进 " 两区一堡 " 战略,推动金山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奋力创造新时代金山发展新奇迹。
栏目主编:董齐兴 本文作者:冯秋萍 文字编辑:崔家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