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1|回复: 0

是什么让上海成为“人工智能”高地,答案藏在1.3万家AI相关企业的数据里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发表于 2020-7-10 04: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过去一年,上海人工智能行业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重点企业已达 1116 家,2019 年规上企业产值约 1477 亿元,比 2018 年增长 10.7%。一批海派龙头如依图、深兰科技等增速不减;壁仞、氪信等一批后起之秀也正奋起直追。
如果说这 1000 家企业是参天大树,那么它们并不生长在水泥地上,而是茂密的森林中——上观数据把经营范围和企业名称中含有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任意一个作为关键词,在上海筛选出了 13173 家相关企业。


这 1.3 万家企业多数成立于 2017 年以后。2010 年后上海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就开始有明显增长,2017 年后更是井喷式上涨,尤其在 2018 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元年,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增幅达到了 133.4%。之后每年增长的数量虽有所下跌但仍维持在可观的水平,2020 年截至目前,较去年已经增加了 733 家。


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上海的周边区域,市中心区域的数量明显较少。其中在奉贤区的数量最多,共有 2222 家。上海临港产业园的一部分为奉贤园区,主要着力发展的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产业,以及 5G 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
13173 家企业中有 79.5% 所属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批发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传统行业的占比偏少,更加凸显人工智能企业的 " 硬科技 " 属性。我们计算了上海这 13000 多家人工智能企业经营范围的高频词,发现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多牵涉到销售、咨询、设计、进出口领域。


而对于人工智能企业来说,专利数是企业实力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企业投入研发力度,并加速成果产业化,才能显现企业的潜力和成长空间。目前,上海约 96.3% 的人工智能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在 10 项以内。


我们用通过筛选,对至少拥有一项专利的人工智能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分析,它们共有 1229 家。
作为工信部支持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新区的人工智能企业最多,共 237 家,占全市 19.29%。张江人工智能岛、金桥 5G+AI 生态创新园、临港新片区也都在浦东。其次是闵行区 162 家、嘉定区 157 家。


其中又有 404 家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 82 家位于浦东新区。


由于企业众多,专利数量同样是浦东新区最多,专利数共有 9086 项,同时软件著作权也是全市最多。


从行业来看,人工智能企业可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以 AI 芯片、计算机语言、算法架构等研发为主;技术层以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算法研发为主 ; 应用层以 AI 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发为主。
上观数据从对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的产品、专利、新闻报道中进行梳理发现,有 35 家为基础层企业,例如寒武纪、平头哥、地平线致力于研发高端智能芯片、传感器,突破底层硬件限制;62 家公司从事云服务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166 家为应用层企业,深耕医疗、金融、安防、零售、教育等垂直领域,或推出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新产品。



从投融资来看,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发展到 A 轮融资阶段及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有 55 家。



上海也有很多规模不大但潜力巨大的原创公司。如依图科技位列全球 AI 独角兽企业排名第十一位,是目前人脸识别领域技术和芯片领域最顶尖的公司。
第三方独立云计算及数据服务提供商七牛云今年 6 年刚刚获得 F 轮 10 亿人民币的融资。
也有一批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优刻得、澜起科技等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云赛智联为 A 股上市公司。一批潜力企业正推进上市进程。投融资对接活跃,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已按照 " 整体设计,分期实施 " 规划,基本完成首轮资金募集,举办 " 双百荟 " 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对接储备 30 余个国内外优秀项目。
据中国电子学会预测,2022 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 1630 亿元,2018-2022 年 CAGR 达 31%。
上海 1 万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未来的天空,很大很大。
栏目主编:张陌 本文作者:数据新闻中心 文字编辑:李彤彤 题图来源:数据新闻中心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