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2|回复: 0

曾说新冠是“小流感”,不过这次巴西总统“中招”了……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发表于 2020-7-9 03: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向把新冠肺炎形容为 " 小流感 "、压根 " 不担心 " 感染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这次 " 中招 " 了。当地时间 7 日,他通过电视直播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即便如此,他依然表示自我感觉良好,甚至大胆地在记者面前摘下口罩。
美联社称,数月来,博索纳罗始终淡化新冠病毒的严重程度——他不戴口罩亮相街头吃热狗;一月内撤换两名卫生部长;批评地方政府 " 夸大警报 " 并力主重启经济……与总统轻视抗疫相应的,是巴西新冠确诊人数和病亡人数都在蹿升,现已成为美国之外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全澳广播电台评论,就算博索纳罗治愈出院,也别指望他会改变应对疫情的态度。他反倒可能宣传 " 感染也没啥大不了的 "。《纽约时报》等媒体指出,博索纳罗应对疫情的方式分裂了国家,若不能亡羊补牢,加大防疫和检测水平,国家或陷入更深的困境。
" 看看我的脸,我很好 "
博索纳罗 7 日上午在当地媒体直播中表示,他 6 日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多家巴西媒体 6 日报道,总统当天午后感到疲劳、肌肉疼痛,并出现发烧症状。之后做了新冠病毒检测,7 日上午得到阳性结果。
此前,博索纳罗曾在 3 月 12 日至 17 日进行过 3 次新冠病毒检测。当时他刚刚结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州的双边会谈,他的 20 多名随行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但博索纳罗的 3 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也是在那次事件之后,博索纳罗把新冠肺炎称作 " 小流感 ",认为凭借自己当过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即使感染也 " 根本不用担心 "。
4 个月后," 病毒君 " 到底还是缠上了博索纳罗。" 这真是具有讽刺意味。"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 博索纳罗的许多批评者称,这就是所谓的报应——正是总统对防疫的轻视导致了这一切。"
不过,博索纳罗对染病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他 7 日在巴西国家电视台直播中说:" 与昨天相比,我感觉很好,我很正常。" 这位 65 岁的老人还从记者面前退了两步,摘下口罩后说:" 看看我的脸。我很好,感谢所有为我祈祷的人……感谢那些批评我的人……尽情批评吧。"
巴西方面表示,将对博索纳罗最近接触过的人进行追踪和检测。7 月 4 日,博索纳罗及政府高官们曾赴美国驻巴西大使馆庆祝美国独立日。当时他与美国驻巴西大使并肩站在一起,未戴口罩。
" 我不是掘墓人,好吗 "
美联社称,在博索纳罗称新冠肺炎是 " 小流感 " 时,巴西只有 4 万感染者和不到 3000 的病亡者。而如今,巴西已有 160 多万确诊病例,且由于检测能力有限,这个数字还是被低估的。
文章指出,数月来,博索纳罗始终淡化新冠病毒的严重程度,强烈反对社交隔离措施。例如,3 月 15 日,他坚称人们对疫情的担忧 " 歇斯底里 ";4 月初,他说只有达到群体免疫条件时,病毒才会被消灭;4 月 20 日,当被问及死亡人数激增时,他反呛:" 我不是掘墓人,好吗?"5 月 22 日,也就是巴西病亡人数超过 2 万的第二天,他说," 为什么要让人们充满恐惧?每个人都会死。"
除了在言论上轻视病毒的严重性,博索纳罗的许多做法也引起争议。全澳广播电台说,尽管巴西在 3 月中旬发现第一例病例后就关闭了边境,尽管政府为下岗工人建立了国家应急基金,并通过重新安置数百万医护人员来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但博索纳罗很大程度上仍把重启经济置于公众健康之上。
例如,他批评和蔑视地方政府推行的保持社交距离的强制令,指责一些州 " 夸大其词 ",把疫情描述得过于严峻。为此,他甚至在 6 月呼吁支持者冲进医院,拍摄他们所看到的情况。" 你不能只谈论病毒的后果。生活还在继续。巴西需要生产。"
再比如,博索纳罗解雇了两位支持保持社交距离和严格隔离措施的卫生部长,任命毫无医疗经验的现役陆军将领担任上述要职。在推特上,博索纳罗发布了自己在封城期间购物、露脸、社交的视频,参加了反对封城的示威活动,与支持者相拥并抱起婴儿。其中,一些视频因为 " 向公众提供了错误的健康信息 " 而被推特公司删除。
除了批评和解职政府官员,博索纳罗还无视科学家意见,兜售抗疟药物羟氯喹作为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在羟氯喹的抗病毒效果还有待验证的情况下,博索纳罗 " 直播带货 ",说他已经服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症状在 6 日晚得到缓解,目前感觉良好。
" 这真的很严重 "
《纽约时报》认为,博索纳罗对疫情的处置让他的国家产生严重分歧,许多反对者在晚上用锅碗瓢盆砸窗户,以示对总统轻率做法的愤怒。
就在巴西人等待总统最新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时,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也显示了巴西的政治分化程度。7 日早晨,推特上两个热门话题分别是 " 加油博索纳罗 " 以及 " 加油新冠病毒 "。前者希望给总统鼓劲,后者则诅咒总统得病。巴西最大报纸之一《圣保罗页报》甚至刊发欢呼总统得病的专栏文章……这说明在疫情蔓延之际,巴西的政治图景是多么分裂,多么有害。
" 博索纳罗会不会治愈后,继续对疫情轻描淡写?还是说,他会在病毒已经击中要害时改变策略?"BBC 抛出疑问," 无论会发生什么,都象征着这个国家处于危机之中。"
全澳广播电台认为,就算博索纳罗治愈,也别指望他会改变抗疫态度。相反,他可能宣传 " 感染也没啥大不了的 "。《纽约时报》也认为,温和的病情可能让博索纳罗及其支持者更加认定自己正确,并加快最近几周重启巴西经济的步伐——上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酒吧、餐馆已经开放,一些地区的健身房也重新开门迎客。
圣克鲁斯的社区活动人士梅代罗斯告诉媒体," 我担心的是,总统治愈后会说,‘看,我很好。如果得了病,你能活下来。’ " 她说," 发生在他身上的每件事,都会对巴西人的行为产生真正的影响。这真的很严重。"
BBC 说,从巴西战疫角度而言,现在的关键是加大防疫和检测水平。一线希望在于,巴西在疫苗方面享有盛名,与阿斯利康和科兴公司合作的两项主要疫苗试验将在数千名巴西志愿者身上开始最后阶段的试验。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