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1|回复: 0

郭京飞、王珞丹主演,国内首部8K全流程制作电视剧杀青

[复制链接]

324

主题

324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发表于 2020-7-8 00: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K 分辨率意味着什么?直白来说,它显示的画质像素是 4K 分辨率的 4 倍,是现在主流 1080P 分辨率的 16 倍。"8K 影像的魔幻力、画面的绚丽程度,以及色彩的还原度、美感,就如同电影胶片的质感,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总制片人崔轶说。
如今,这项新技术正被运用于 " 上海出品 " 电视剧的拍摄之中。近日,由尚世影业主投主制,梦继执导,郭京飞、王珞丹主演的电视剧《两个人的上海》在沪杀青。这是国内首部 "8K 全流程 " 制作电视剧——即拍摄期、制作前 / 后期、合成期,乃至成片输出,均使用 8K 设备和渲染工厂支持的后期平台来完成。这种尝试在国内电视剧领域尚属首次。


杀青主创合影
首度探索 "8K 全流程 " 电视剧制作
超高清,是 8K 技术带来的直接视觉体验。从数据指标上来解读,该剧的画面可以达到 IMAX 电影银幕的放映效果。
在崔轶看来,《两个人的上海》采取 "8K 全流程 " 制作,是 " 上海出品 " 恰逢其时的选择。" 国内首部 8K 长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就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导演滕俊杰执导的,已经积累了一些电影上的经验。" 他说,8K 电影、纪录片的尝试近几年也有多个案例,但缺少电视剧的先例," 我们敢于尝鲜、敢于吃螃蟹 "。
电视剧《两个人的上海》改编自周艺飞同名小说,2011 年曾被搬上话剧舞台并获第 26 届田汉奖剧本一等奖。该剧讲述了返沪知青子女李文嘉和在沪求职的东北青年许东阳——俗称 " 沪漂 " 的两个年轻人,2003 年因 " 非典 " 结识,在命运的洪流中相聚又离散,又在 2020 年的 " 新冠 " 抗疫中再度相遇的故事。17 年间,两人命运起伏羁绊,也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实际上,随着技术及设备的进步,8K 在拍摄上并不困难,最难的是后期渲染。"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 5G 战略和科创能力的大幅提升,使得后期渲染的速度、效率大幅提升。" 崔轶举例,前几天剪辑了 3 分钟片花,渲染只用了 10 个小时;放在去年,可能要渲染将近 24 小时。可以想象到的是,伴随着技术的迭代,这一时间将大大缩短。
此前,东京奥运会曾表示将首度实现 8K 视频转播。" 再过几天,还有一款相机会推出 8K 智能拍摄。" 就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内,由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家 8K 影像实验室去年也已正式开放。在崔轶看来,无论是技术水准,还是硬件设备,都为 8K 电视剧的出现埋下伏笔。
尽管目前市面上 8K 电视尚未普及,但几乎每个电视品牌都推出了 8K 展品,厂商的 8K 电视价格也大幅降低。" 比如日本,8K 已向民用级推广,国内市场也跟得很紧。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完善 8K 影视制作的工业化流程,为国内电视剧创作的技术升级换代,提供实践经验。" 崔轶展望," 未来,8K 电视的普及、8K 频道的开播都需要大量的片源储备。而 8K 电视剧在版权售卖层面,也有很大的增值潜力。"
" 第三个主角就是上海 "
" 两个人的上海,其实片名里头有三个主角。它的第三个主角就是上海。" 尚世影业总经理、出品人鱼洁形容。
在 8K 全流程创作中,剧组美术设计、服化道以及演员的表演,每个细节都被摄像机无限放大。堆叠起该剧 " 质感 " 的正是那些毫不含糊的细节。


在松江的摄影棚里,剧组还原了一条真实的上海弄堂。大到老公房走廊、阁楼亭子间,小到三五牌台钟以及床单、缝纫机,都非常真实。而单论主演王珞丹的发型,在 17 年的时间跨度中,就出现了 9 种不同的造型。导演梦继告诉记者,他想在剧中创造的,是上海 " 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
剧中,两位 " 沪漂 " 主人公的命运浮沉,伴随着上海 17 年的城市发展。王珞丹饰演的李文嘉,是返沪知青子女,一直在寻找 " 上海人 " 的身份认同。郭京飞饰演的 " 沪漂 " 许东阳,来沪创业,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他们的 17 年,就像所有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的 17 年。梦继说,本剧所要呈现的,就是普通人的 " 平凡幸福 "。


剧中作为背景的事件,全都在现实中有新闻可循。如抗击非典、台风 " 麦莎 "、上海世博会、长三角一体化、新冠抗疫等,都被嵌入到本剧的叙事中。值得一提的是,《两个人的上海》曾因疫情停机了两个月,这段时间,剧组除了加强置景、打磨细节外,又再度进行剧本改编,将原著背景做了近十年跨度的延伸。
" 很多上海人能在片子里找到那个年代上海以及自我的影子。上海海纳百川,能容纳各地的人到这儿来创业,这是上海的根本,它现在还是这样。" 梦继说,戏里戏外,上海的城市精神一以贯之。
鱼洁说," 上海出品 " 并非只贴一个上海的厂牌," 上海出品要做一个真正属于上海的故事,扎在生活当中,有上海的质感、生活的质感,让上海人、非上海人都能共情共鸣。"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尚世影业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