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5|回复: 0

上海入暑撞上大到暴雨,30℃+整齐待发,一文读懂高考天气与全国天气形势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发表于 2020-7-6 23: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迎 7 月份首个节气 " 小暑 ",意味着上海一年中最热时段的到来。
往年这时候,出梅、入伏都要安排上了。但在本周的上海,雨水频繁叨扰,全然没有出梅的样子。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随着梅雨带东移南压,上海今天迎来新一轮强降水,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同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雨水打压之下,气温也只有 24 ℃至 27 ℃,颇为凉爽。
" 小暑 " 期间,往往会碰到上海常年出梅日和入伏日。今年,上海能否按时从梅雨季过渡到高温季?
记者从上海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 梅姑娘 " 的脚步暂时还不会停。本周的天气预报,一眼望去都是雨。这周初,阵雨或雷雨上阵,雨势还比较明显。周中开始,阴雨相间持续,时有阵雨或雷雨侵扰。
梅雨不停,盛夏的气息却越来越浓烈。从周三开始,上海就要进入 "30 ℃ +" 五连击模式,闷热体感再度增强。
上海高考是 7 月 7 日至 8 日,在这样的天气下,防暑和出行安全一定要注意。雨水和闷热将成为高考天气的关键词,具体预报如下:
7 月 7 日,24 ℃ -29 ℃,阴有阵雨或雷雨;
7 月 8 日,25 ℃ -30 ℃,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相比上海,我国南方的雨量更多。今年 6 月份,南方接连遭遇 5 轮强降雨袭击,降雨范围覆盖 16 个省、区、直辖市,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遭遇 " 暴力梅 "。不少地区一天降雨,甚至比常年整个 6 月份都多。
从 6 月 2 日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全国暴雨预警,截至 7 月 3 日,已连发 31 天,为近 10 年来首次。约 120 万平方公里国土,累积降雨量超 300 毫米,其面积相当于 6.6 个广东省。


雨水还会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南方雨带略有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区。未来 3 天,梅雨带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维持。
对上海来说,太湖流域的天气情况尤其要关注。今明两天,受梅雨带影响,太湖流域也会发生强降水。今夜明晨,太湖流域的过程累积雨量预计达到 100 毫米至 180 毫米,西部部分地区可达 250 毫米,小时最大雨强 30 毫米至 50 毫米。
太湖与淀山湖等水系相连。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上海会进一步科学调控内河水位,优化太浦河、黄浦江沿线泵闸调度方案,为上游洪水下泄提供更大空间。加快淀浦河西闸改建进度,力争提前一周在 7 月 7 日实现通水。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戚颖璞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