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4|回复: 0

WWDC20藏着这15个秘密,告诉了我们Apple的下一步布局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0-7-6 01: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WDC 20 落下帷幕半月左右,大众对于 WWDC 的关注主要集中在 iOS、iPadOS、macOS、watchOS 的最新 beta 版本体验上。体验过后,用户对新版本系统的兴趣逐渐消退,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就这?改了没多少嘛!

实际上,很多人想象不到的玄机藏在了这次 WWDC 里。根据 WWDC 20 发布的内容,再结合一些网络上的信息,我们基本可以大致推测出接下来 Apple 的硬件形态和相关行业的走势。
任何事物,凡有行动必有潜意,透过表现看本质会更有趣。当然,以下推测不可能 100% 准备,仅供娱乐和交流,对于网上已经比较泛滥的「爆料信息」就不再重复了。可能部分推测和爆料信息看上去一样,但推测是根据蛛丝马迹「猜」出来的,而并非靠单纯的「爆料」。
系统篇
1. iOS 14 后续版本的自带 App 页面,绝大多数将会改为圆角矩形卡片设计
参考信息:圆角矩形卡片设计、 iPadOS 14
概率:95%


WWDC 20 将圆角矩形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低,四大系统很多地方都采用了圆角矩形设计。目前 iPadOS 14 的设置页面改为了圆角矩形卡片风格,而 iOS 14 的设置页面仍然保留着半开放式的线条分隔风格,但 iOS 14 的备忘录已改。
因此推测,接下来 iOS 14 各个页面和系统 App 都会逐步更新,例如设置、天气、提醒事项、日历等,但不排除会保留一部分原来的设计,整个更新工程应该会被分散到各个版本中,不会一次性全部更新,一是因为工程量太大,二是因为需要有小刺激吸引用户更新系统。


顺带一提,若 iOS 14 系统自带 App 全部采用了圆角矩形设计,证明极有可能会有更大屏幕的 iPhone,因为卡片式设计两边要留白。至于会不会有小屏 iPhone 呢,后面会讲到。
2. iOS 和 iPadOS 未来可能重回拟物风
参考信息:macOS Big Sur 的系统软件 icon 变化
概率:20%


macOS Big Sur 上虽然从整体设计语言上和 iOS 以及 iPadOS 在靠拢,但其细节仍然是拟物风,而且主讲人专门讲到了保留了一定的拟物设计语言。iOS App 进入 macOS 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两个生态融合也开始推进了,毕竟有 A 系列芯片加持。
问题来了,iOS App icon 是平面风,而 macOS 上面 icon 是拟物风,如果不同的 App 用不同风格的 icon,这样对软件生态的伤害就太大了,所以两者风格统一是迟早的事情。
因此 iOS 重回拟物风还是有希望的,推测不会像 iOS 6 那样太过于拟物,类似平面和拟物的结合,也不会很快去实施。
但也说不定后面 macOS 通过更新升级让软件 icon 和 iOS 的风格保持一致。
3. iPadOS 可能给 App 以小窗形式的自由身
参考信息:macOS 和 iOS 的生态融合、A 系列芯片跑 macOS
概率:50%


如果 iOS App 出现在 macOS 上,iOS 就会像一个小窗口一样可以自由移动、缩放、置顶、置底,而目前已经初步证明 A 系列芯片是可以跑桌面级 macOS 的,换言之可以较好地支撑多线程任务,那么同样也是 A 系列芯片加持的 iPadOS,技术层面是可以支持 App 的自由小窗形态的。
不过关键点就是在这里,A 系列芯片要持续几年迭代来更好的跑 macOS, iPadOS 太快实现自由小窗不利于生态融合大局,一旦 iPadOS 支持就代表 MacBook 和 iPad Pro 会融合成一个形态的产品,无论从消费侧还是内部管理侧来看都会牵一发动全身,所以会非常谨慎。
硬件篇
1.iPhone
(1)iPhone 的「刘海」会缩小
参考信息:圆角矩形设计、竖列式 App 查找页面、5.4 英寸小屏幕 iPhone 的猜测
概率:85%


小屏幕效率不受干扰
圆角矩形设计的好处是扩大了 App 的触屏面积和显示信息,竖列式 App 查找页面也对小屏幕更友好(对大屏幕是种浪费,因为字母排列在大屏幕中有更具效率的设计方案),所以 iPhone 12 有小屏幕版本的概率非常高
再加上有传言说 5.4 英寸全面屏 iPhone 可能存在,如果 Notch 区域不缩小的话,小屏 iPhone 两个「耳朵」容纳不了状态栏图标,因此推测「刘海」大概率是会缩小的。
(2)iPhone 12 仍然是 128GB 起步
参考信息:App 资源库
概率:95%


iOS 14 采取了多种方式引导用户把新下载和不常用的 App 给隐藏起来,默认新下载的 App 只显示在 App 资源库里,长此以往很多用户会忘了曾经下载过某些 App,即使有不常用 App 自动删除功能,但不管怎么说对存储空间的占用会更大一些。出于商业考量,保持 128 GB 起步是大概率事件。
(3)iPhone 12 的摄像头像素会提升
参考信息:iOS 14 相册
概率:99%


打开 iOS 14 相册,缩放一张照片,可以缩放到极小的细节,而 iOS 13 中远远不能缩放到这个程度,可以这样说,下一代 iPhone 升级摄像头像素是必然的了,而且三颗摄像头应该都会提升,为了保险起见,写个 99% 的概率吧。
2. MacBook
(1)MacBook Pro 的屏幕在 1-2 代新品内会改成圆角设计且提高屏占比
参考信息:圆角矩形卡片设计、macOS Big Sur、iOS App 逐步迁移到 MacBook 上
概率:90%


macOS Big Sur 中所有的系统自带软件的圆角弧度更大,其左上角的三色圆点离边框距离更远,且无论如何缩放窗口,三色圆点离边框的距离始终保持不变,显然是为了圆角矩形的屏幕设计预留的,否则红色关闭按钮可能无法在屏幕范围内良好显示。而且 iOS App 会逐步迁移到 MacBook 上,若 MacBook 的屏幕不设计成圆角矩形,将会存在视觉不协调的情况。
如果 MacBook 的屏幕采用的圆角矩形设计,必然要提升屏占比来做到视觉上的协调,但目前 MacBook Pro 的左边边距小于上下边距,若不扩大屏幕的尺寸,屏幕比例将会变得非常奇怪,只能提高屏占比了。
不过买了 16 英寸 MacBook Pro 的用户也不用着急,MacBook 改成圆角不会那么快,至少也是按年起步,电子产品早买早享受,更何况圆角直角都不影响实际使用,毕竟 macOS 系统做了适配,说不定后期还有各种第三方「黑科技」来隐藏屏幕直角。
(2)MacBook 可能会支持触屏
参考信息:软件改为圆角矩形 icon、iOS App 逐步迁移到 MacBook 上、macOS Big Sur 的可触摸式方块设计
概率:60%


macOS Big Sur 中绝大多数软件都改为了圆角矩形 icon,因为「光标是点,触屏是面」,若仍然采用不规则 icon ,那么当 MacBook 支持触屏的时候,鼠标和触屏会产生操作逻辑的冲突,所以改 icon 为圆角矩形,且加入了 iPadOS 上可触摸式方块设计,且整体的元素都放大了一号,极有可能是为了触屏。




触屏功能可能通过 MacBook 形态加上触屏来实现,也有可能是 iPad Pro 和 MacBook 融合,iPad Pro 跑融合完成的 macOS 或 iPadOS(或者叫其它名字)。
相应逻辑阐述可查看文章《 iPadOS 光标深度思考:小圆点的一小步,生产力的大一步》,里面有详述。
3. Apple Watch
(1)短期内不会有圆形硬件设计
参考信息:圆角矩形卡片设计
概率:99%


最好的圆角矩形卡片设计载体就是现有的 Apple Watch,若 Apple Watch 改为圆形,则不符合统一的设计语言。
(2)Tapic Engine 会缩小或被其它硬件取代
参考信息:watchOS 7 上线了系统自带的睡眠监测功能
概率:85%


若用户使用睡眠监测功能,则会影响到 Apple Watch 的续航,只能牺牲体验提升 Apple Watch 充电频率,目前 Watch 上只有 Tapic Engine 权衡之后是可以牺牲的,要么缩小,要么用别的硬件取代,给更大的电池腾出空间。
行业篇
对手机厂商而言(因为比较好推测,也就不展开写原因了)

1. 会推出一些小屏手机,部分厂商已安排人开始造势
2. 系统视觉设计会做调整,圆角矩形设计开始流行
3. 笔记本的软件 icon 和屏幕可能会变成圆角,但微软除外
对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发设计行业而言
(1)全行业的产品都会大规模启用圆角矩形设计

不管怎么说,Apple 仍然是综合维度上软件生态的引领者第一位,其设计语言会被业内所借鉴,接下来大家会看到第三方 App 里各种充斥着圆角矩形设计元素。大胆猜测微信也会,只是时间早晚。
(2)产品研发设计更加模块化

抽象到概念的层面来看,产品是个大圆角矩形,界面是个小圆角矩形,产品的各个局部是个微型圆角矩形,以后在设计产品时,用好圆角矩形卡片式设计,可以设计出让用户思维更懒的产品,一个卡片一个主题聚合,一个卡片一个区域,一个卡片一个功能,这种设计的优势已在支付宝这样量级的产品上得到验证(支付宝很早就采用了圆角矩形卡片式设计且保留了下来),产品内在的逻辑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


而对于产品设计人员来说,首先是从业门槛更低了,第二是设计难度更小了,第三是设计效率提升了,什么东西不知道怎么合理布局或者优化了,放到圆角矩形卡片里再竖着排列准没大错。
题外话:第一次产品设计行业门槛变低是拟物变扁平的时候,因为拟物设计需要一定的结构比例和光影的专业知识,而平面风是一种偏向于抽象的风格,不需要过多考虑这些因素,只需要用户觉得看着不别扭就行,所以后来才有「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设计师」这两句话,因为学一学就能上手。
(3)iOS App 运营行业面临危机,运营岗的朋友们要未雨绸缪


我们以天气 App 为例。如果不做圆角矩形组件的适配,或者故意在小组件上留一些不完美的地方,那么 App 就会产生用户流失,用户会选择适配好了的竞品。
如果做圆角矩形组件,那么用户只需要瞅一瞅小组件就能获知天气信息,打开 App 的频率则会大大降低。
如果小组件的展示曝光不算 DAU,那么很多产品的数据会下滑。如果小组件的展示曝光单独计算,那么运营岗的 KPI 又会多了一项,而且这一项数据越高,总体来讲其它维度的数据就会越低,再加上 App Clips 也要来了,也会分流走 App 一部分流量。
怎么办?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
(4)iPhone 上 App 未经许可获取敏感权限的可能性降低


iOS 14 上,只要摄像头或者麦克风被调用,右上角都会有相应的指示灯亮起来,悄咪咪的静默骚操作都会被曝光,而且用户可以设置相册的读取权限,让 App 只能被读取指定的相册或照片,App 读取用户剪切板内容也会用一个巨大的通知来展示。例如某国民级 App,上一个版本只要打开就自动读取剪切板内容,更新之后就不存在了 :)
至于对行业的影响,对规规矩矩的 App 来讲没什么影响,对那些之前就有各种小动作的 App 来讲打击非常大,期待这种鞭打更猛烈一些。
当然对需要长时间获得麦克风权限的产品还是有影响的,例如地图 App 可以通过特定的词组唤醒进行导航,用户看到指示灯可能不愿意给出麦克风权限,第三方 App 的语音唤醒功能被使用频率大概率会降低。
这一轮受益的是第三方输入法和社交通讯软件,原因敏感就不展开了。


MAX 说


以上推测仅供娱乐,大家可以选择性吸收,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说说你们的推测,要求有理有据,拒绝单纯的「爆料」,我们一起来交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