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0|回复: 0

分析|法国总理菲利普为何辞职?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7-4 01: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国总统府 7 月 3 日发布公报说,总理菲利普当天向总统马克龙提交辞呈,已获批准。另据外媒报道,马克龙已任命让 · 卡斯泰(Jean Castex)为新总理。
早有征兆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的公报并未给出菲利普辞职的原因,但表示他本人及政府全体成员将工作至新政府组成为止。
总理辞职看似突然,其实早有征兆。
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周四表示,法国需要围绕国家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重建走一条 " 新道路 "。他补充说,在他总统任期的下一阶段,政府将组建一个 " 新团队 "。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马克龙渴望在 2022 年下届总统选举之前重启他的总统生涯。在他执政的头三年里,法国经历了有争议的经济改革和 " 黄马甲 " 抗议活动。眼下,新冠疫情导致该国近 3 万人死亡,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这一背景下,改革显得刻不容缓。
报道还指出,菲利普理论上可以重新担任总理,领导新内阁,但整个政府辞职表明,马克龙有更大的雄心,不只是更换几名部长那么简单。
" 从历史上看,如果想要改变政治路线,改组内阁是最佳方式。" 巴黎高等商学院学者杰里米 · 盖茨(Jeremy Ghez)在接受法媒采访时说。
此外,在上周末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中,绿党异军突起,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失利,引发政府即将改组猜测。
盖茨说,马克龙政府的下一阶段,也就是最后一阶段,需要将重点转向更多的绿色政策,市镇选举中的 " 绿色浪潮 " 是 " 明确信号 "。
此次选举中的另一个亮点在于,菲利普在北部滨海城市勒阿弗尔的市长选举中获胜。计票结果显示,菲利普得票率近六成。菲利普曾任勒阿弗尔市副市长、市长,国民议会议员。今年 1 月,他宣布将竞选勒阿弗尔市市长。
" 马克龙的想法 90% 和我一样 "
现年 49 岁的菲利普生于法国鲁昂,其个人履历与马克龙 " 平民精英 " 的成长道路颇为相似。两人是校友,从政前都曾在企业工作。
2017 年 5 月,马克龙在赢得总统选举后任命传统右翼政党共和党成员菲利普为法国总理,让人颇感意外。因为菲利普当时并不算热门,他的知名度主要限于他所耕耘的地方政坛," 低调 " " 不知名 " 是他身上的标签。
此外,菲利普模糊不清的党派立场也颇具争议。据法媒报道,菲利普后来离开了共和党,但从未加入中间派共和国前进党。
不过,他和马克龙的关系似乎相当融洽。据称两人相识于 2011 年。菲利普 2016 年告诉记者," 马克龙的想法 90% 和我一样 "。" 我喜欢他,因为他是一个善良且聪明的人," 菲利普当时说。
另据法媒报道,马克龙表示,他与菲利普的关系是 " 历史性的 ",而且这位总理作为政府领导人做了 " 出色的工作 "。
政治赌博?
接下来,菲利普的去向,以及新总理人选成了舆论焦点。
有分析认为,马克龙取代菲利普将是一场政治赌博,因为后者在公众中比总统更受欢迎,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据《卫报》报道,菲利普近来人气上升,而马克龙的人气下滑。最新民调显示,菲利普获得了法国近一半选民的信任,而总统的支持率在 33% 到 39% 之间。
民调机构伊弗普(Ifop)的研究主管杰罗姆 · 福凯(Jerome Fourquet)表示,马克龙抛弃受欢迎的总理将是不明智的,因为这会让菲利普在未来成为总统职位的竞争对手。
福凯指出,在应对疫情危机期间,公众对待马克龙的态度比菲利普严肃得多。两人在行事风格和方式上存在差异,菲利普给人的印象是冷静、务实、认真,给了他们信心。
马克龙则负责描绘更大的图景,采取了另一种更具威严的方式,试图扮演戴高乐的角色,对病毒发起 " 战争 ",但这一策略没有奏效。" 这只会让他看起来与外界隔绝和疏远。这就是我们在民调中看到的情况。"
福凯说:" 马克龙的困难在于菲利普不仅受欢迎,而且很难被取代,他还是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
据外媒报道,马克龙已任命现年 56 岁的让 · 卡斯泰为新总理。和菲利普一样,卡斯泰也是一名相对低调的中右翼政客,近来负责落实法国在新冠疫情缓和后的解禁政策。至于其他政府职位人选,马克龙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来任命。
有观点认为,让菲利普留任可能突显马克龙太软弱,离不开菲利普,以及成立仅四年的共和国前进党实力不足,无法对内阁进行全面改组。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