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文宏团队牵手百年“颜氏内科”启动中西医结合防治公共卫生疾病联动机制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 03:4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全程参与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中医参与度很高,我自己也学过三年中医,还懂一点中医,希望通过这次合作,通过循证医学方法更好讲好中医故事,做些总结。"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说。




7 月 2 日,由上海市名中医颜乾麟领衔的海派 " 颜氏内科 " 与华山医院防治公共卫生疾病团队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举行,启动中西医结合防治公共卫生疾病联动机制。
据张文宏教授介绍, 在 2020 年上海收治的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中,有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全程接受了中医药治疗。对于重型合并腹胀、高热患者,使用中药治疗可起到截断病情作用,有利于减少重型转为危重型的发生。
为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守护人民健康推动 "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 的建设与发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近期组织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 " 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 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加强中西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中西医特色人才建设,加强对中西医工作的组织领导,共同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中国疾病灾难史上,历代中医都会投身流行疫病防治一线与未知的疾病博弈,探索救治病患的新治疗方法。据记载,在 2003 年抗击 "SARS" 疫情,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作为华东地区防治 " 非典 " 的首席科学家,就与同行,参与了治疗非典的方案制定。颜乾麟为海派中医颜氏内科第三代传承人,国家第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在脑梗后遗症、高血压病、老年痴呆、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律失常的中医诊治方面有较深的研究。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和华山医院多年来在中西医结合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基于彼此充分信任,此次签约希望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为构建完善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作出积极探索,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的特点,以中医药扶正祛邪治则和辨证论治方法,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以中西医优势互补、双管齐下的方式共同发挥中西医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双方将携手探索建立中西医结合防治公共卫生疾病联动机制,从疾病研判、中西医防治方案等方面进行快速处置。
中医、西医,分别根植于东西方,扎根于不同的文化土壤,中医药和西医药的对待不同疾病,各有长短,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治病救人。据介绍,双方合作将通过 " 古为今用 " 的方式系统挖掘整理 " 海派中医颜氏内科 " 的医籍与医药知识和技术,充分发挥西医传统优势基础,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和市场手段,促进 " 颜氏内科 " 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针对公共卫生、应急救治等方面,加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和传染病检测能力,以 "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 为理念提升中医参与度,发挥其独特优势,带动中西医教学相关领域的创新模式创建。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文汇报 唐闻佳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海沙尔 摄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