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了张桂梅老师“大山里的女校”完整采访,突然想起两件小事。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 05:3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牛奶 Monica:看了张桂梅老师 " 大山里的女校 " 完整采访,突然想起两件小事。
一件发生在我小学。
当时班上有个女生成绩很一般,坐我后面,印象中每个课间她都憋着红扑扑的脸咬着笔头算数。那会儿我是数学课代表,每隔一个课间去办公室,从老师那领一张名单,然后挨个通知去办公室挨批。所以每次我一叫她名字,她都打一激灵。
但六年级下的时候,她的成绩突然好了起来。成绩的趋好主要依仗老师们对她突如其来的偏心。
不仅三个主课老师轮流给她开小灶补课,而且还专享试卷一对一批改服务,换谁谁的成绩都好,更何况她本来就是一使错劲儿的乖孩子。
毕业后唯一一次聚餐,老师们当着大家的面嘱咐她:
" 初中班上学生多,老师们可不会这么护着你,你得争气读下去。"
那时大家才知道,老师们的偏心源自一场和家长的对赌。
期中考试后的那次家访,女孩的父亲和老师们拍了桌子瞪了眼,叫骂成绩都这样了谁劝也不会再让她读下去。
" 泼出去的水,我还没完没了的倒贴。"
老师们劝不动,干脆和他打赌,只要顺利考上八中,是爷们就供她读下去。
最后,老师们赢了。
第二件事,是朋友一次闲聊带出来的。
她有个红色的存折,里面放着三万块钱。
我们当时都觉得挺稀罕的,现在竟还有人喜欢用折子存钱。她纠正我们,说这是奶奶留给她的。
老太太临终前自己能随心分配的财产就是这省吃俭用省下的三万块钱。谁都没告诉,只悄悄塞给了朋友。
" 让我读大学用,说一定要读书,谁要是中途拦着就让我给她烧纸告诉她。"
我们笑的眼中带泪,感叹真是硬核奶奶。朋友也跟着笑,说:
" 老太太扒窗根上过一年私塾,会写自己的名字,会背锄禾,虽然这两件事都对她的生活没有产生肉眼可见的影响,但老太太笃信知识是个好东西,女孩子也得有。"

" 女孩子受教育,她可以改变三代人 " 的道理,始终有人知道。
感谢这些挡在女孩子们身前的人,托举起无数可能摇摇欲坠的人生。之前只道守护神是个传说,如今都有了真实可感的模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