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社区综合服务体见闻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 03:2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上海 7 月 1 日电 题:百姓百样事,门口都 " 搞定 " ——上海社区综合服务体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张梦洁、王默玲
浦东新区的 " 家门口 "、徐汇区的 " 邻里汇 "、虹口区的 " 市民驿站 "、闵行区的 " 邻里中心 " ……上海 16 个区的基层社区,近年来建起了一批家门口的服务站点。这些站点集党建、助餐、养老、亲子等多种服务和资源为一体,日益成为百姓身边的多功能 " 公共客厅 "。
" 年纪大了,自己做饭做不动,油烟也吃不消。到社区食堂吃饭,不仅环境清爽,还能和邻里聊聊天,一起有说有笑蛮开心。"80 岁的刘美容老人,住在徐汇区天平街道 " 邻里汇 " 附近。她和老伴还有女儿,一周来 " 邻里汇 " 的社区食堂吃四顿,都是午餐,每餐三人消费在 60 元左右。
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寸土寸金。市新居民区 " 家门口 " 服务站的活动室门口,挂着 " 市新第二客厅 " 的牌匾。疫情之前,这个活动室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周一合唱班、周二编织班…… " 个人的小家有私人客厅,社区这个大家也有公共客厅。"70 岁的吴阿姨在 " 家门口 " 服务站当志愿者,不值班的时候也经常来。" 居民自己的空间,自己要管好。"
" 邻里汇 "" 家门口 " 是一个缩影。上海各区通过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打造社区 15 分钟服务圈和 " 一站式 " 综合服务体:
——压缩办公空间,增加共享空间。天平街道地处上海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找一处合适的建筑做社区服务中心不容易。" 邻里汇现在用的房子,原来是区体育局的办公场所。我们达成了共识,尽量把好资源留给社区服务。" 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说。
" 这里原来是我的办公室。" 站在 " 家门口 " 服务站的咨询室内,市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娟说。建设 " 家门口 " 服务体系,浦东提出 " 办公空间趋零化 ",所有的村居干部集中办公,一进门就能找到所有人。
——资源下沉让社区服务更便利。" 请出示医保卡,对准镜头,等待连接…… " 在市新 " 家门口 " 服务站,社工陈欣华给记者演示如何更换就医记录册。浦东的 1300 多个村居,都配备了摄像头、读卡器等五件套,通过 " 远程视频帮办 " 实现资源下沉、服务延伸。
目前,包括就医记录册更换、新版社保卡申领等 212 个服务事项," 家门口 " 服务站就能当场办理。" 正是依托家门口服务站,社区 15 分钟服务圈才成为现实。" 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芬说。
" 在邻里汇,不仅服务更方便了,价格也更实惠。" 刘美容说,以就餐为例,一顿饭三个人花费 60 元左右,老人饭卡还有补贴。" 这个地段如果出去吃,人均可能就要五六十元。"
——以服务站点为载体,推进社区自治共治。种满绿植的小花园、造型优美的凉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虽然是老公房小区,市新居民区的环境看起来非常怡人。
" 老年人希望绿化多,年轻人希望停车位多,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只有靠群众自己协商。" 李娟告诉记者,在 " 美丽家园 " 行动中,依托 " 家门口 " 服务站,社区的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开了近百场,居民、业委会、物业各抒己见。凌军芬说:" 把好事办好,就得让群众有参与感。三会制度,为社区自治共治提供了平台。"
在天平街道 " 邻里汇 ",有一个专门的 " 风貌治理共同体平台 ",上面展示了部分马路的改造成果。包括建筑的外立面如何修缮等问题,居民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意见。
" 社区工作要充分听取百姓意见。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邻里汇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高路说。在倾听居民心声的基础上,天平街道准备和星巴克合作,把 " 邻里汇 " 的一个展示空间改成公益咖啡馆,既增加就业岗位,也提供就业培训,以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