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滩上的金童玉女们——陈睿印象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 02:47: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创 以安 魔都小哨兵 SH


财经媒体在谈到 B 站掌门人陈睿时,用得比较多的是一个网络热词:佛系。
佛系这个词之所以会在网上流行,我想可能是年轻人对生存压力山大、世界变化太快的无奈自嘲:我无欲则刚,我与世无争;也可能是因为切合了时下宅男宅女们的心态:大门一关,世上纷争与我何干。但财经媒体从这个语义上来形容陈睿,我是怀疑的。佛系之人,怎能办好一家面向 Z 世代的互联网企业?
在论坛、会议上观察陈睿,确实是有几分 " 佛系 " 的味道。陈睿从小在成都长大,受着成都这座城市安然闲适生活的浸润,身上确实散发出一种由内而外、浑然天成的乐观,眼睛里没有创业者熬夜的血丝,射出来的光是平和的,讲话的语气语调是从容不迫的,风轻云淡,对于业界的种种议论,往往一笑了之。


走近陈睿,跟他见面,跟他深谈,不知怎的,我脑海中浮现出周星驰的电影画面。看过周的电影《功夫》和《西游降魔篇》的人,都会对结尾处从天而降的一招 " 如来神掌 " 印象深刻。什么是 " 佛 "?与世无争、自得其所,是 " 佛系 " 的表象,表象掩盖下的,则是大智慧、大神通、大法力。这么说陈睿也许是吹捧,但陈作为 B 站的掌门人,确有不平凡的一面,从 " 佛系 " 流行语的语境看,他是 " 另类佛系 "。
就像唐三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只有历劫而生,方能成佛。" 神通 "、" 法力 ",只能在历劫中炼就。当陈睿跟我谈他过去经历时,我理解了陈的 " 历劫 "。陈睿是 78 年生的,28 岁成为金山毒霸事业部总经理,32 岁联合创办猎豹移动,33 岁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 B 站。在猎豹移动上市前,陈睿放弃了九位数期权,来到 50 人不到、甚至连公司都算不上的 B 站当董事长,这有点仙侠小说中 " 转世重修 " 的味道。来 B 站后,据他说,拼命工作,忙碌时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六年内把公司扩张到 5000 人。现在陈睿依然有很强的危机感," 每天早晨醒来都觉得公司会倒闭 ",连微信签名都是 " 俄罗斯方块告诉我们,犯下的错误会累积,获得的成功会消失 "。
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一个 70 后的创业者能够捣鼓出 90 后、00 后追捧的产品。我拿这个问题问他,他没有给我满意的答案,可能这个问题也没有解析式的答案。但我从与他的交谈中,从他办公室摆放的卡通玩偶中,从他身边工作人员染成亮黄色的头发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一种 " 包容性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每隔 3-5 年就是兴趣爱好上的一代人。作为一名 70 后,居然和那么多 90 后、00 后打成一片、亲密无间。解读其中的密码,可能要套用一首歌的歌词:陈睿 " 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忧伤着他们的忧伤 "。" 佛 " 是最包容的,从这一点上讲陈睿 " 佛系 ",倒也恰当。


发在本公众号的文章不做广告。但笔者作为魔都小哨兵的一员,有些话还是要讲。包容历来是魔都的鲜明城市品格,陈睿讲,当年自己是凭直觉把 B 站从杭州迁到了上海,当时看好像是 " 逆行 ",但现在看来,这一选择无疑有先见之明。毫无疑问,魔都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为 Z 世代和二次元文化提供了最宽松的空间、最肥沃的土壤。
道一声,南无阿弥陀佛,愿陈睿和 B 站在魔都早日 " 修成正果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受访者提供)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