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3|回复: 0

优惠幅度诱人,但这台雷克萨斯为何使我矛盾?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6-27 02: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听说这台 LM 需要加价 50 万才能提车?"" 对不起,我们没有那么优惠。"


这并不是段子或玩笑话,雷克萨斯给消费者留下的深刻印象除了品质相对出色之外,还有价格坚挺甚至需要加价提车,ES、LM 等热销车型均为如此,即便在 RX、NX、RC 这些车型上,消费者也难以获得太多优惠。


而在上周,我却意外发现雷克萨斯一款刚上市不久就已有较大优惠的新车—— UX300e,不仅无需加价,而且还送保险、免上牌费,雷克萨斯车主购买还可再优惠一万元,这种优惠幅度甚至让我对它产生了心动。


并且经销商还推出 3-5 天的免费深度试驾活动,这款新车就是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 UX300e,打着雷克萨斯车主的旗号,我将 UX300e 借回来深度试(bai)驾(piao)了 4 天,经过 4 天的相处,我对它可谓是爱恨交错。






开始聊车之前,先教大家如何辨别 UX300e 与 UX200/260h,两者的外观造型几乎都是完全相同的,前脸也没有像许多纯电动车型一样采用封闭式设计,不知对风阻系数是否存在影响,若想辨别纯电动版 UX 的身份,可通过后车门下方和尾箱盖的专属标识进行辨认,"ELECTRIC" 是其独特的身份象征。




此外,UX300e 第二排车门后方的左右两侧均设置了充电接口,而燃油版车型的加油口则位于左侧,盖板为圆形设计,17 吋五幅双色轮毂为 UX300e 专属,粗壮的条幅减少了轮毂镂空面积,有利于降低轮毂转动过程中的风阻,从而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内饰同样延续了 UX200/260h 的造型设计,但换挡机构升级为电子形式,挡杆造型与家族旗舰跑车 LC 如出一辙,能够让驾驶员产生一定的代入感,犹如乘坐在 LC 驾驶舱中。


虽然是雷克萨斯家族中定位最低的 SUV,但 UX300e 营造的舒适性却丝毫不受定位影响,手部和身体能接触的位置都采用十分细腻的皮质或其它材质打造,座椅也带有菱形纹缝线工艺,完全不会让体验者将其与 " 廉价 " 二字关联,进入车内最先浮现在脑海中的词汇就是——舒服。


【官图】
但包括燃油版车型在内,UX 的车厢内饰也有用料和设计的不足之处,例如门板上半部分过于简陋,缺乏设计感,用料也相对朴素,与质感上乘的中控台有着明显差异,像是被设计师忽略的部分。


众所周知,UX 基于丰田 C-HR 平台打造而来,即便雷克萨斯赋予其紧凑 SUV 的定位,但依然难逃空间不足的先天劣势,后排最能体现这一缺点,前排是 173cm 驾驶者的正常坐姿,此次留给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已所剩无几,超过 170cm 的乘客都无法享受宽裕的乘坐空间,值得庆幸的是,布局在车厢底部的电池组并未侵占车厢空间,乘坐姿态也能比较自然。


只不过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UX300e 并非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而是 " 油改电 ",远看其底盘高度与普通城市紧凑 SUV 并无差异,但近看发现,底部的电池舱位明显低于底盘,使得其底盘最小离地间隙与轿车几乎相同。




UX300e 仅有两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分别为 36.20 万元的纯 · 悦版和 38.50 万元的纯 · 享版,前者为此次体验的主角,即便是低配版本,但纯 · 悦版的配置却高得让我出乎意料,LSS 智行安全系统、方向盘电动调节、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加热 / 通风、后排座椅加热、自适应远近光、前排双层玻璃、后排出风口等都是标配,配置已经超越同级别对手。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驾驶体验,UX300e 让我成为了矛盾体。UX300e 搭载前置前驱永磁同步电机,最大马力 204Ps,峰值扭矩 300N · m,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 7.5 秒,54.35kWh 的三元锂电池组可谓其提供 400km 的 NEDC 续航里程。


官方续航能力在如今看来并无亮点,而实际充满电时,UX300e 的表显续航也仅为 350km+,与官方宣称续航仍有一定距离,但好在驾驶过程中续航里程下降速度并不算快,80km/h 以下能够做到燃油车实际续航的至少 90%,时速超过 80km/h 时,电量消耗速度明显加快,这是所有电动车无法避免的问题,所以就续航能力而言,UX300e 仅适合城市代步或中短途跨区域行驶。


动力对于 UX300e 绝对够用的,初段和前段加速在我看来甚至有些过剩,即便将驾驶模式切换至 ECO,依然能够营造出比较直接的推背感,而在普通和 Sport 两种模式时,油门到底就能轻松让前轮空转挠地,然而这种直接粗暴的加速体验并无法持续太久,车速超过 100km 时就变得平缓许多,再加速能力明显不及燃油车,但考虑到 UX300e 的定位和使用场景,动力调校并无不妥。


TNGA 架构下的 UX 拥有较好的底盘舒适性,当给这幅底盘 " 绑 " 上一块承重的电池组时,底盘的舒适性和扎实感明显提升,路面颠簸反馈几乎都能被底盘重量碾为平地,能感受到的仅有悬挂系统努力过滤后残余的细微震动,遇到抛跳路面,车身明显也会更加安稳,这些均离不开电池组的功劳。


但也正是电池组的存在,使得车身重量明显增加,配合初段虚、中段又极其敏感的刹车踏板,让 UX300e 在中低速行驶过程中触发刹车时就会产生明显的 " 低头 " 现象,对于乘客来说,反复的前仰后合姿态容易导致晕车现象。


就日常城市代步或中短途跨区域通勤来说,UX300e 确实是台非常不错的选择,如同事郭呵呵所说,UX300e 真的太舒适了,触感好、动力顺畅、隔音好,很适合佛系代步,驾驶过的人都会产生这种想法。


但最现实的续航摆在面前,一切变得不再那么美好,表显 350km+ 的满电续航,实际使用或许仅能行驶不到 300km,频繁的充电次数足以让消费者对它望而却步,除非拥有能够安装充电桩的私家车位,否则谁也不想三天两头就往充电站跑。


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早已名声显赫,将其称为 " 混动技术 " 龙头品牌似乎也毫不为过,但换到同样用电驱动的纯电动领域,丰田仍与新势力品牌、国产品牌有着较远的距离。
更多精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