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2|回复: 0

文明上海: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源泉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发表于 2020-6-26 01: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交通整治、烟花禁燃、垃圾分类……很多人说,上海是一个永远值得信任的城市,很多看似无解的难事,在上海总能办成。这背后体现出的,是这座城市独有的精神力量。
无论是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还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始终牵引着上海向上、向善、向美的追求,引导着这座城市的人民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最可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一座人民城市的灵魂之所在。


杨建正 摄
" 新七不 " 见证守序到优雅
1995 年 6 月 1 日,上海市文明委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 " 大家从我做起、遵守‘七不’规范活动 " 的通知》,提出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要从基本素质、基本行为规范抓起,要抓好 " 突破口 "。这个 " 突破口 " 就是 " 七不 ",即 "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化、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粗话脏话。"
转眼间 22 年过去了,上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老问题消失了,一些新问题又出现了,于是上海市文明办根据市民的呼声,在 2017 年对 " 七不规范 " 进行升级换代。在开展了深入调研征集后,制定了 " 马路不乱穿,车辆不乱停,垃圾不乱扔,宠物不扰邻,餐食不浪费,言语不喧哗,守序不插队。" 这就是如今已经推行三年的 " 上海市民新七不规范 "。
如果说 " 老七不 " 是为了教导市民,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城市人,那 " 新七不 " 则是在前者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文明要守序,更要优雅。
相比 22 年前 " 老七不规范 " 满大街小巷铺天盖地的宣导,如今的 " 新七不 " 则正以一种润物细无声方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共识。不需要过多言语,做到这些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就算没有列入其中的,也要自我严格要求,如今有着这样想法的人们,正成为城市的主流。
最能体现 " 新七不 " 深入人心的,非排队莫属,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标志性一景。在上海这样拥有千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但凡热门、刚需的地方,总免不了排队,不论是 " 网红打卡点 ",还是车站、商店、办事窗口,总能看到人们安静地排着长队,不需要专人维持秩序,且极少有人会插队,在疫情期间,甚至 " 进化 " 出了一米线排队,令人大开眼界。排队安检、排队上车、排队测温、排队就餐……上海人的一天可能是从排队开始,到排队结束。


市民排队购买熟食。杨建正 摄
20 年间数量爆炸式增长的,还有家里四条腿的 " 毛孩子 "。一直以来,文明养犬都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这些年明显感觉到,路上狗狗留下的 " 地雷 " 少了," 铲屎官 " 们出门装备一应俱全,牵狗绳,带嘴套,准备好报纸塑料袋 " 排雷 ",养宠不能影响别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这些场景只能体现城市文明进步一小部分,正印证了一句话: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跟随上海城市发展飞奔,文明素质也没有掉队。谦和、大气、有礼、优雅、从容,早已成为了在上海生活的人们共同的价值观,包含 " 新七不 ",但远不仅限于此。
本报记者 李一能
垃圾分类为自己寻找幸福
昨天下午 6 时,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华别墅小区垃圾箱房前,不少居民们正在倒垃圾。


屠瑜 摄
每一位居民都很认真——干垃圾放进干垃圾桶,湿垃圾破袋后倒入湿圾圾桶,再把塑料袋放入干垃圾桶……有板有眼,一丝不苟。一些居民为了节约塑料袋,专门用可循环利用的瓶子装湿垃圾,扔完后用旁边的洗手池洗洗手离开。大家的动作都是那么自然。
" 垃圾分类早就是我们的日常了!"65 岁的陆建敏告诉记者。3 年前的那个夏天,小区在长宁首批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 刚试点时那会确实难,志愿者在 40 C 的高温下坚守,但我们还是做到了,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是为我们自己找幸福啊。"


垃圾分类。王凯 摄
不远处的长顺小区和上海大多数小区一样,去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居民铁女士说,每天早上孩子都会帮忙把分好类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外出游玩时也会带两个垃圾袋,看到周围有不注意分类的行为会上前提醒,对方也能马上改正。" 垃圾分类早已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 1 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去年 7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上海在全国省级行政区中率先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
去年,全市 135 个街镇成功创建为垃圾分类 " 示范街镇 ",示范率 61.8%;10 个区创建成为 " 示范区 "。对照居住区垃圾分类 " 五有 " 达标标准,上海 1.3 万余个居住区(村)的分类达标率,由前年底的 15% 提高到去年底的 90%。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5 月,上海湿垃圾分出量为 9796 吨 / 日,干垃圾处置量为 15351 吨 / 日,可回收物回收量为 6266 吨 / 日。其中,全市湿垃圾分出量是去年 7 月《条例》实施以来的最高峰,同比去年 5 月的 5660 吨 / 日增加 73%;比今年 3 月的 7394 吨 / 日增加 32.49%。
这些都足以证明,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的 " 标配 ",新时尚已经蔚然成风。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秀告诉记者,他们垃圾分类已不再局限于源头正确分类,要让这件有意义的事成为更有意思的新风尚,坚持循环再利用,减少垃圾量是他们的目标。
最新发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综合考评办法(2020 版)》,新增了针对全市沿街商铺的生活垃圾分类测评,今年将全面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工作。在虹口、长宁、普陀三区首批实现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全覆盖的基础上,预计 9 月底,全市 221 个街镇(乡、工业区)、约 4000 条中小道路、20 万家沿街商铺将全面实现上门分类收集全覆盖。
本报记者 屠瑜
处处可见交通秩序之美
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晚高峰,车流汹涌。
傍晚 6 时许,南京西路石门一路口南北向亮起绿灯。石门一路右转驶上南京西路的一辆别克商务车碰上行人绿灯,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了下,让行人先走。正是下班时间,行人络绎不绝,右转等待的车辆开始排队。
尽管如此,让行司机没有不耐,后面的车也没有一声催促的喇叭。一些行人主动加快了过马路的步伐,有人一路小跑过了马路,还挥手表示一下谢意。短短的 1 分钟内发生的事,让人看到上海的秩序之美。
穿过马路的韩小姐告诉记者,她在附近太古汇上班,每天过马路都会碰到这样的场景。" 上海车让人已经很常见,开始还会惊讶,挺感动的,现在习惯了。自己开车,也会注意。"
上海交通的秩序之美,绝不仅止于车让人——高架匝道两条车道 " 合二并一 " 处," 拉拉链般 " 顺滑的交替通行;高速拥堵时,长长的应急车道却空无一车;公交车站台没有栏杆也没有管理人员,市民却自觉列队等待;地铁人流再拥挤,也会沿着门的两边排起两条长龙;亲朋好友相聚会谈,散场后相互叮嘱,不酒驾不闯红灯……


张龙 摄
交通规则意识深入人心,是上海交通大整治带来的最显著变化,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签。文明带来顺畅,也带来安全。大整治以来,上海交通事故逐年下降,近一年来,更是实现了交通事故数、死亡数、受伤数 " 三连降 "。去年,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曾经名列榜首的上海告别了 " 十大堵城 " 之列。
交通文明,不仅体现在交通参与者的素养上,也体现在交通管理者的水平上。
游人纷至沓来的外滩,也是上海的交通要津。全市最重要的主干道,7 条与外滩交错毗邻。曾几何时,深夜 110 报警一半与交通有关。深夜外滩居然会堵车?原来,随着 " 夜经济 " 如火如荼,酒吧外营运车辆违法停车、高价宰客等情况随之出现。情况最严重的时,中山东路两根车道被占,营运车辆停车候客,讨价还价,个别路段深夜竟然 " 肠梗阻 "。
上海警方正在进行的 " 一线综合执法 " 改革,让警察既能管车又能管人,使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派出所安排警力现场驻守,既查交通违法,也管治安纠纷。" 电子警察 " 也在问题多发区域 " 上岗 ",压缩了违法停车和议价乘车的空间。今年疫情过后,外滩 " 夜经济 " 重燃,交通拥堵和纠纷却显著减少。
市民深恶痛绝的乱停车现象,近年来也得到改善。静安区一师附小门口,曾经因为家长接送孩子,乱停车特别严重。静安交警 " 柔性执法 ",和校方联合给家长发临时停车卡,开辟 " 临时停车带 ",既避免因车辆随意停靠造成拥堵,又让家长方便接送孩子,得到一致欢迎。
首席记者 潘高峰
公筷公勺是新时尚也是新家风
" 中式共餐 " 体现亲情、热闹、温馨,殊不知这背后,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风险。一场新冠疫情让很多市民开始意识到,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究竟有多重要。


陈梦泽 摄
如何让公筷公勺不仅成为新时尚,还成为新家风?端午前夕,黄浦区豫园街道 2020 年首场 " 豫见代表 " 微型论坛上,人大代表、小巷总理和市民们为申城推广公筷公勺碰撞思想火花。
自从杭州 G20 峰会后,玛戈隆特瓷器名动天下。瓷器,表达的是国风,也是家风。" 公筷公勺,是新时尚,也是新家风!" 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春阳说,大国工匠们有责任打造出工艺品一样的公筷公勺,有辨识度,物美价廉,放餐桌上显眼耐看,让人爱不释手,根本不用发愁会被遗忘。
赵代表一番话,听得黄浦区人大代表、豫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培海心花怒放。这阵子,公筷公勺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有了公筷公勺,健康有保障,聚餐就放心了,拉动消费,利好!忧的是,聚餐聚得高兴了,你来我往,吃着吃着就忘了公筷公勺,那不就又变成 " 裸奔 " 了!可假如公筷公勺特别弹眼落睛,让人爱不释手,那效果就不一样了。


黄浦区豫园街道 2020 年首场 " 豫见代表 " 微型论坛。黄轩供图
" 此外,还有什么好主意?" 张代表话音刚落,台下立马就有市民举手回应—— " 顾客到餐厅用餐,用了公筷公勺,积极响应新时尚,餐厅是不是可以赠送一套公筷公勺,是纪念也是激励啊!" 市民的 " 金点子 " 听得张代表满面笑容,连说谢谢!
普及公筷公勺,工艺考究是办法,赠送激励是办法,家里小手牵大手也是办法。" 我们社区小手牵大手,让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公筷公勺也要试试。" 豫园街道光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玮带来了社区微调查——家里愿不愿用公筷公勺呢?好是好,可会不会显得见外呢?用公筷公勺,就是守护健康,就是关心亲人,不是见外,那是满满的爱呀!这样的道理,娃娃告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没人听不进。
王书记的微调查,听得大家很欢乐,小巷总理好有智慧!无论如何,公筷公勺用起来,习惯成自然——公筷公勺,终究要成新家风新时尚!
首席记者 姚丽萍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民眼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孟雨涵 摄影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