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端午节将至,这类通报密集推出,为何受处分者往往是单位领导?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5 03:1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明天就是端午小长假了。
如果认真去看各地纪委监委网站,就会发现:近期通报非常密集,甚至有一类问题的通报,通报中的处分对象,往往会有这么一类人:相关单位领导。


这是种什么问题?为何被处分对象里会有单位领导?密集通报的意思很明确:警示。为什么这类问题要节日前密集通报?
已阅君今天来聊聊。
这是种什么问题?
那就从近期的通报聊起。
开化县的通报中,有这么一个案例:从 2014 年开始,开化县池淮镇芹源村就以轮流值班、工作辛苦等为由,为村主职干部每人发放值班工资。2014 年是每人 2880 元,2015 年至 2017 年是每人每年 3360 元。
江山市的通报中,也有这么一个案例:江山市民爆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贤和为了违规发放津补贴,设立了较多的名目:除了 G20 安保奖金和液化气补贴、书刊费、下乡补贴,还有信息技术服务费、数据服务费,甚至还有工会委员职务补贴,总额达 20.4 万元。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这个问题就是违规发放津补贴。
这方面,可以说的东西,其实不少。
比如说,钱怎么来有讲究。
大部分是直接从账上走。
有的就不是了,而用了另一种办法:巧立名目套取。
诸暨市通报了这么一个案例:2015 年至 2020 年 4 月期间,诸暨市浣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陈敏通过虚开苗木款、材料款发票及伪造工资表等方式套取单位现金,以油贴、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向员工发放津补贴、实物,合计价值人民币 50700 元。
还有手法更巧妙的:单位 " 揽私活 " 赚来钱,然后拿这笔钱来发津补贴的。
安吉县公路管理局有个良朋养护站,这个站的原站长郎惠明用了站里设备,也用了站里的人,私自承接了一些项目:辖区内相关村道维修工程、帮助企业绿化施肥、清洗污染路面," 赚 " 到 15.556 万元,然后用这笔钱来发节日福利。
发的对象,也有讲究。
一般来说,违规发津补贴或福利,对象是自家单位的人。
但也有例外。
比如说,云和县的通报里,就有这么一个例子:云和县国资公司下属原路友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它就给云和县国资公司兼职人员违规发了补贴,共计 4.29 万元。
从上面的相关案例,同时不难看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看似大家参与、人人得利,但做出决定的,一般是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
拍板的人,都会受处分
谁拍板,谁受处分。
通报的相关案例,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开化县池淮镇芹源村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中,有 5 人受到处分:今年 5 月,村党支部书记方的荣、村委会原主任黄应初、村监委原主任方建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 6 月,村委会主任黄宏奕、村监委主任黄红义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江山市民爆物资有限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中,有 4 人受到处分:公司总经理陆贤和、财务科长毛建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先后分管财务的两任副总经理杨建敏、毛时明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至于诸暨市浣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问题,今年 6 月,诸暨市纪委决定对公司经理陈敏予以立案审查。
关于安吉县公路管理局良朋养护站的问题,有 2 人受到处分:2020 年 4 月,原站长郎惠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站工作人员潘洪珍受到警告处分。
这个案例中,有个细节必须要提一下:良朋养护站 " 赚 " 到的那 15 万多元钱,由潘洪珍记账后,存入了郎惠明的个人银行账户。
而发生在云和的那个问题中,2020 年 3 月,公司原董事长郑益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公司原监事长谢丽美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拍板的人,都受到了处分。
为何时不时有人 " 顶风作案 "?
" 顶风作案 " 的还不止以上这些——
前段时间,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发布了 2020 年 5 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里面的数据是 5 月共查处 348 起,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30 起。在 4 月,共查处了 251 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数字是 28 起。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明知违纪,为什么有些单位领导还要我行我素呢?
原因相当复杂。
从表面来看,主要还是不少单位领导心存侥幸、麻痹:钱不多,事不大,不会引起注意;而且就算真被发现了,也是人人 " 雨露均沾 ",大家都得了好处 ",因此会 " 法不责众 "。
如果从更深层次来看,还可以看出更多。
有时是这么一种 " 逻辑 " 在作怪:钱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局面就打开了,工作也就得到推动了。
像 2017 年 9 月,《中国纪检监察报》登了这么一件事:安徽省天长市林业局下属单位苗圃前后两任主任被查处,时任苗圃主任董玉凤这么为自己辩解:" 用单位自有资金为大家发福利又不是我的独创,我担任主任后,为了聚拢人心多做点事,沿用了过去的老办法,有啥错?"
曾有媒体报道,有的单位领导甚至自创了相关 " 工作方法 ":专门赶在节假日前,来违规发津补贴,据说这样可以让下属 " 更有感觉 "。
还有一种心态是怕 " 打破惯例 " 后," 失了人心 "" 影响内部团结 ",自己位子坐不稳。
因为同意违规发中秋过节费,江西会昌县皮肤病防治所所长刘健民吃了处分,他说是考虑到自己刚调任不久,一来就把单位惯例打破,大家对他会有意见,就同意发了。
其实这些想法,都非常不值。
只要看看后果就知道了:一是自己要挨处分,二是吃了处分后,相关财物要么予以上缴,要么予以清退,纯粹是 " 竹篮打水一场空 "。
过节,其实还是好好过就行了。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政已阅微信公众号 文字编辑:吴宏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