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1|回复: 0

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发表于 2020-6-24 01: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审时度势的战略谋划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把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用强大的内部需求为经济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 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彰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下一步需要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展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之间正常的经济联系受到严重冲击。根据 2019 年的数据,出口占我国 GDP 比重接近 20%。由于我国出口部门中劳动密集型行业居多,因此出口下降既会减少企业的外部需求,更会对就业造成影响。扩大内需,既可以弥补外部需求的缺口,也可以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来增加就业。正因此,党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说是立足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审时度势的战略谋划。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对于做好 " 六稳 " 工作、落实 " 六保 " 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人均 GDP 迈上 1 万美元的新台阶,消费规模和消费层次都处在持续扩大和提升中,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然而,国内的供给能力还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据统计,2019 年我国居民境外旅游人数达到 1.55 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支出数额庞大。这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购物方面的支出,不仅涵盖高端商品,也包括一些普通的日用消费品。这意味着部分国内产品在种类、质量甚至价格方面尚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较大的改进空间。这说明,扩大内需也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需要企业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深层次看,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鼓励消费者花钱,而是个系统性工程。经济体系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一整套循环过程。消费无法脱离整个经济循环而独立存在,需要与生产、分配和交换等各个环节相匹配。比如,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就要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更好条件;又如,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创造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要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也需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循环的堵点。
在扩大内需和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方面,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有包括 4 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 14 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从居民收入来看,我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减贫计划,并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面对疫情冲击,我国仍将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从投资需求来看,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等快速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巨大。可以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把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形成国内经济大循环,从深层次上解决供需错位问题,用强大的内部需求为经济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
《 人民日报 》 ( 2020 年 06 月 23 日 05 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