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斗三号总设计师陈忠贵:无论在世界哪里,都可以靠中国导航寻找方向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3 17:2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 "5、4、3、2、1,点火!起飞!"6 月 23 日 9 时 43 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直奔苍穹,这意味着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 30 颗卫星全部组网完成。


△陈忠贵在南航讲《北斗导航卫星》。资料图
收官之星的发射,也让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86 级校友陈忠贵难掩激动,他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这颗收官之星的发射,比较坎坷。这么多年下来,今天圆满收官,心情非常激动。"
坎坷,发射时间被延后
北斗三号系统于 2009 年启动建设,到今年走过 11 年。
北斗三号的收官之星原计划于 6 月 16 日发射,但由于火箭舱体的减压阀壳体上有一个鸡爪形的细小裂纹,发射时间推迟了一周。" 这次发射比较坎坷,我们本来是 16 号发射的,但由于火箭其中的一个部件不太好,需要更换,所以推迟了一周。" 陈忠贵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每天都在做辅助方案,根据变化把发射窗口略作调整。
为什么选 6 月 23 日 9 时 43 分?陈忠贵解释说,卫星的发射窗口,是根据发射轨道和卫星载荷、时间、方位等多方因素,进行考量后得出来的。" 这次发射很成功,都是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的,这很不容易!"
激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圆满收官
1994 年,我国正式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建设;
2012 年,北斗二号完成了 14 颗卫星的发射组网;
2020 年,北斗三号卫星系统 30 颗卫星全部组网完成。
" 我们北斗系统是从一号、二号、三号走过来的,每一个都有它的作用。这次发射的卫星,是北斗系统的第 55 颗导航卫星,所以叫收官之星。" 陈忠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除了全球的导航定位,还有短报文服务。收官之星的发射成功,意味着中国正式开启 " 全球时代 ",今后无论到世界哪个角,人们都可以靠中国的卫星导航服务寻找到方向。
" 这颗收官之星还有增强载荷,大大提高区域定位精度。" 陈忠贵说。
幕后,他带领团队实现关键产品的国产化
相较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要求更多、指标要求更高,健壮性、可用性和可靠性要求更强。
陈忠贵带领着团队一次又一次地查资料、对标准、建模型、做布局、编方案,最终形成了一系列满足各方不同需求的技术论证报告,为北斗三号的推进打下了基础。
目前,北斗三号卫星在 RDSS 服务、广域增强服务、全球短报文服务、搜索救援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鲜明的北斗特色,并在系统信号性能、系统传输和测距性能、星载原子钟性能、关键产品和元器件国产化等方面实现了对国外技术的局部领先。
以星载原子钟为例,作为导航卫星的 " 心脏 ",它决定了导航系统的导航定位、测速及授时的精度,是一个国家能否具备独立发展导航系统能力的核心技术之一。北斗二号研制时,原子钟曾从一家瑞士公司引进,但欧盟要求该公司提供的原子钟必须比 " 伽利略 " 导航系统低一个数量级的精度,这让陈忠贵及设计团队深刻认识到 " 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 "。
于是,在科研团队的攻关之下,我国攻克了铷原子钟、氢原子钟的关键技术,并在北斗导航卫星上使用了这两种原子钟搭配,计时精度可达到每 3000 万年误差 1 秒,在某些方面超越了 GPS、伽利略等导航系统原子钟和时间基准的性能指标。
通讯员 王洋 王伟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仲茜 张然 胡玉梅
(编辑 王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