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8|回复: 0

华为、迪士尼都来了!一大批岗位助应届生冲刺求职季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0-6-23 16: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为、商飞、迪士尼、盒马……疫情发生后上海首场大型综合线下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昨天下午在浦东新区源深体育中心举行,一大批知名企业带着优质岗位前来招贤纳士。
此次招聘会是 2020 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的第二场,230 家招聘单位提供 708 条职位信息、计划招聘 3614 人,共吸引 2272 人前来应聘,企业现场收到简历 5626 人次,初步达成录用意向 711 人次,同时线上收到简历 1819 人次。


求职冲刺期,应届生择业趋理性
" 现在已经 6 月下旬了,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张了。" 上海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小周今天与同学小胡一道来到了招聘会。由于 4 月底刚刚返校,这次招聘会是她们近几个月来参加的第一场线下招聘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她与同学分别在网上投递了一两百份简历,虽然投简历更方便了,收到的回复却是寥寥无几。
招聘会的举办,对小周而言堪称 " 久旱逢甘霖 "。她提前打印好了参会企业名单,并圈出专业对口及感兴趣的单位,来到现场一一面谈,希望把握好毕业离校前的 " 冲刺期 "。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不仅有华为科技、中国商飞、迪士尼、盒马网络等全球知名企业,还有上海农商银行、申能集团、上海建工等市属国企,以及小零网络、鱼尾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岗位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本市重点、新兴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技术性,主要集中在软件应用工程师、技术研发专员、项目助理、运营管理等。岗位月薪集中在 5000 — 10000 元,部分图像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前沿技术岗位月薪均超 1.5 万元。


丰富的岗位供给让应届毕业生们有了更多选择空间,随着毕业时间临近,加上前期积累的经验,学生们在求职时也变得更为务实、更为理性,不少人放宽了对于薪酬的要求,转而更加关注职业发展。
上海电力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小王,由于此前考研,最近刚刚开始求职。相比于薪资,他更关注入职后的发展前景:" 物流行业是一个比较看重经验的行业,所以最近 3 年我都打算先打好基础,学习实际操作知识。"
在盒马的摊位前,小王与招聘人员聊了很久。疫情影响下,盒马等在线新经济企业逆势加速扩张,今年将开出上百家门店,人才需求预计将新增 1 万人,应届生需求在 600 — 1000 人。此次招聘会,盒马带来的岗位包括管培生、主管、盒马小二、盒马师傅、配送小哥等,多层次的人才需求令招聘摊位一度被围得水泄不通。
盒马人事经理米先生告诉记者,和王同学类似,应届毕业生们最看重发展前景。此次盒马推出的管培生岗位除了要培养大家的互联网思维,更注重培训赋能、管理赋能,要求大家在一线轮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以往大学生们每年对薪资诉求都有提升,但今年我们感觉学生们的心理价位有所调整,再加上一系列增值赋能的培训体系,使双方需求匹配度更高了。"


揽才机遇期,企业提供更优岗位机会
" 往年都去高校现场招人,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度只能进行‘云招聘’,现在恢复了线下招聘,能够和应聘者面对面,将更有利于我们考察人才。" 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主管介绍,作为一家区属功能开发类企业,共带来了综合文秘、项目建设、资产经营等 6 个岗位,计划招聘 20 余人,向应届生倾斜。
在上海浦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前来应聘的学生排起了长队。作为民营企业,这家综合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带来了具有竞争力薪酬福利——本科生月薪 5000 — 6500 元,硕士生 7000 — 8500 元,更能够免费入住公司提供的星级酒店标准的人才公寓。
" 疫情影响了企业的招聘进度,此前虽然参加了一系列线上招聘,但效果并不显著。我们还是希望和应聘者面对面,彼此有更直观的感受。" 该公司人事经理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该公司一举带来 60 个岗位,较往年超出 20% — 30%,岗位既包括专业对口的实验室检测员、桥梁检测员、测绘员等技术岗,也包括 " 专业不限 " 的管理培训生。" 这是公司储备人才的好机会,从现场收到的简历来看,985、211 院校的学生有不少,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人员介绍,公司在此前的春招中已招揽了不少人才,为响应国有企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号召,同时也为了储备人才,特地又拿出施工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等岗位,今年应届生招聘规模达到了 320 人左右。他还特别提到,由于公司业务扩展到全国各地,现场还有不少外地生源的大学生前来应聘,实现了双赢。
" 很多企业都反映,今年恰恰是非常好的揽才机会,因为选择范围更广了。比如一些原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因疫情影响,选择留在上海找工作。"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说。


特殊求职季,更需政策扶持
" 久违 " 了的招聘会,尽管人头攒动,也没有忽视防疫工作。求职者入场前,需要先手机扫描 " 签到码 " 并上传身份证照片实名注册,填写防疫承诺书后再排队等候,亮出身份证和健康码方可入场,会场内则需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招聘会现场进行限流控制,将进场人数控制在 300 人左右。为确保空气流通,企业的招聘台也都设置在了体育场看台外的走廊上。
本次招聘会现场还设立了咨询服务区,职业指导师和就业、创业服务专家团成员在现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指导和咨询服务,现场接受咨询达 145 人次。
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徐熳红讲起了一组数据:前不久,浦东新区对全区近 1.2 万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了 " 线上 + 线下 " 两轮排摸,其中就业率约为 43.6%,有 501 名学生明确表示,要等疫情稳定后再进行求职,还有约 14% 的学生则表示,需要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给予就业服务。
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发生在浦东。全市不少区的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都曾对记者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遇到了不少客观困难,导致一些学生及家长选择继续观望。
" 今年的确遭遇了特殊情况,目前应届生整体就业率不高。" 对此,周国良表示,虽然一些行业和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岗位数减少,但随着本市出台多项稳就业相关政策,其他岗位仍在增加,比如国企增加了面向大学生提供的岗位,公务员扩招、研究生招考、事业单位录取都在进行中,社会工作者、" 三支一扶 " 等项目吸纳就业的力度都在增加," 到 9 月,今年应届生就业率应该和往年差不了太多。"
" 只要年轻人想就业,政府部门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大家找到工作。" 他透露,接下来,市就业促进中心还将会同市人才服务中心在 7 月举办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线下招聘会。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李蕾 文字编辑:吴頔
本文图片来源:赖鑫琳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