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总投资超1亿,浦东两大垃圾处置工程即将服役,“新基建”每天可产18万度电

[复制链接]

372

主题

372

帖子

11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3 09:4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编说:
去年 7 月 1 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垃圾分类 " 成为市民的新时尚。一年来,上海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 " 垃圾分类 ",使这项关乎千家万户的工作迈向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升垃圾的后端处置能力,不辜负百姓辛苦分类拣出的每一包垃圾,始终是各级治理者关注的问题。
中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一批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垃圾分类在上海即将满一年,未来同样需要用 " 新基建 " 理念,来建设新一代的垃圾分类、运输、处置的各项基础设施,使 " 垃圾分类 " 得到更多的创新技术支撑,使前端分类和后端处置变得更智能和高效,这也是 " 新时尚 " 应有的题中之义。
昨天上午九点,一辆灰白色的 30 吨运输卡车驶进浦发环保黎明生态园的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厂,在卸料口停好后,卡车翻斗向后微微倾斜,整整一车的装潢垃圾缓缓倒出,开始了在皮料带上的分类之旅。
这是上海首个投入试运行的建筑装潢垃圾专业处置项目,正式 " 服役 " 后每天能处理 2000 吨的建筑装潢垃圾,为上海垃圾分类后端处置能力的提升再添利器。



去年 7 月 1 日,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一年来这项 " 生活新时尚 " 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对垃圾处置能力的提升也从未停步,去年 10 月,位于浦东曹路镇的黎明生态园有机质固废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厂同天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 1 亿元,如今这两家新处置厂即将正式投入运行,成为浦东今年 " 新基建 " 的亮点工程之一。

处理建筑装潢垃圾,现场却几乎没有扬尘
装修这件事,家家都曾经历过,但如果要问装潢垃圾最后都去哪了?估计很少有人能够解答。
事实上,建筑装潢垃圾包含各种杂物,包括塑料袋、石膏板、PV 管、水泥沙土等,还有各类金属物质,相对于干湿垃圾而言,处置难度更大,专业性更强。记者昨天在处置厂看到,整个厂房就像是一个由皮带运输机组成的超级迷宫,各种颜色规格的运输带在三层楼高的大厂房内,穿插交织,层层叠叠,好像是《变形金刚》电影里的机械世界。


如此复杂的运输设置,当然是有理由的。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华银锋介绍说,建筑装潢垃圾被倒入垃圾回收区后,由传输带运输至后方密封区域内,进行破袋、筛分、风选、光选、破碎、分级筛分等各种处理,才能彻底将一车建筑垃圾分门别类,清理干净。" 这些运输带都有不同的用处,比如阶梯筛一直在不停地抖动,就是要把重量较大、孔径较大的垃圾筛选出来,进入到专用的传输带进行粉碎处理。张弛筛可以处理直径 9 毫米以下的灰土,至于像口罩、塑料袋这类的轻飘物,则需要利用风选装置,也就是用风吹,把它们区分出来。很多运输带上,还有一条带有磁性物质的管道,利用磁力把金属吸附出来。"


虽然处理的是建筑装潢垃圾,但是现场的扬尘却几乎没有,仅仅在垃圾倾倒区,当卡车倾倒垃圾时,有一些尘土飘扬,但很快这些尘土就被自动喷淋系统喷出的水雾稀释了。华银锋说,在作业过程中,厂房所有的门窗处于封闭状态,所有的生产设备都有防尘措施,还增加了喷淋除尘等相关抑尘设备,来保证在处理过程中间,所有环保排放都能够达标。


记者在处置厂中控室看到,经过复杂的处理工艺后,原本一车包含各种杂物的装潢垃圾,已经变废为宝,被分类成大小体积相似的颗粒状物质,从四条不同的运输带运出,成为了可以在市场出售的再生骨料产品。" 过去,对于建筑垃圾处置的专业性不强,能力也不够,建筑垃圾堆积滞纳的情况屡有发生。新处置厂建成运行后,既可解决建筑装潢垃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问题,又可解决我国建材资用短缺的情况,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增效,这是垃圾分类处置越来越精细化的一个体现。"


目前新厂房正全力进行待料测试,对垃圾倾倒速度、传输带运转速率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观察统计数据,掌握设备习性,从而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华银锋说," 我们要不断进行调试,摸索出一个最合适的参数,保证设备能够正常、平稳、连续地生产。"
湿垃圾一天可产生 18 万度电
与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厂一路之隔的黎明生态有机物质处理厂二期工程,同样在紧张地进行待料试运行。一辆辆满载着餐厨垃圾的运输车倒车入库,进行餐厨垃圾倾倒作业。


这个占地近 30 亩,总投资达 5800 多万元的有机质固废处理厂扩建工程满负荷运行后,每天可处理湿垃圾 700 吨,其中餐饮垃圾 300 吨、厨余垃圾 400 吨,年总处理量达 23.1 万吨。加上一期工程,可实现日处理湿垃圾 1000 吨。" 对推进垃圾分类来说,这项工程有重大的意义。" 上海浦东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说,随着去年 7 月 1 日上海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湿垃圾量不断增加,这个项目的建成可以进一步完善浦东新区环保基础设施,满足餐厨垃圾处理需求,提高垃圾末端处置能力。
在普通人眼中,垃圾又臭又脏,但在环保工作者看来,垃圾也是宝藏。" 我们的湿垃圾通过螺旋设备进入到粗细分机,把里面的一些不可降解的杂物分离出来,再输送到制浆机,制浆完成后,通过螺旋泵输送到湿热水解罐进行蒸煮,把里面的毛油提炼出来再利用。" 张正向记者介绍了有机质处理的流程。经过处理后,湿垃圾中近 80% 的物质会被转化成浆料用于沼气发电,近 3% 的物质会被提炼成毛油也就是俗称的地沟油,并用于炼制生物柴油。


按照日处理 1000 吨湿垃圾能力计算,二期工程正式投用后,黎明生态有机物质处理厂利用湿垃圾循环处理机制,一天可以产生 18 万度电,30 吨生物柴油,一年的经济收入达数千万元。" 循环经济潜力巨大。目前,浦东浦发集团正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借助上海垃圾两张网融合趋势,借鉴发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经验,提升后端循环经济业务比重,我们不但要把垃圾处置这个‘新基建’建好,还要把它真正用好。"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图片摄影: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