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价值股,便宜又好,值得买入!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2 04:1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中国平安 ( SH601318 ) $$ 招商银行 ( SH600036 ) $$ 万科 A ( SZ000002 ) $
投资有两个难点,第一,识别价值。第二,实现价值。
(一)价值投资的三个案例
巴菲特早年有一个成功的投资案例:桑伯恩地图投资。当时这家公司旗下投资的东西已经值 65 美元了,但是公司自己的股价才 45 美元。这个时候巴菲特就登场了,买买买,买成大股东。掌握控制权之后,巴菲特要求把公司的投资组合分给股东们,遭到拒绝。结果巴菲特威胁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要是不同意就全盘控制公司,把董事和管理层都赶出去,于是董事会只好同意。这样,巴菲特这笔投资,一年的获利就达到了 50%,而且还是在 35% 这种重仓之下。
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经常不一致,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价值,但价值无法兑现。现在港股里,有很多公司也是这样。如果跑出很多巴菲特来,很多港股,不知道会涨多少倍。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就很擅长这种玩法,巴菲特是学来的。
格雷厄姆当年投资北方石油管道公司,一算,这家公司的固定资产和持有的铁路债券数额,其真实价值应该在每股 95 美元以上。而股票只值 65 美元。于是,格雷厄姆不断买入,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格雷厄姆同时联合了更多的股东结成同盟。因此,在其后的股东大会中,格雷厄姆提出议案,要求将公司持有的铁路债券兑现,并发给股东相应的红利。几周之后,股东每股分得 70 美元的红利!除了每股 70 美元的股利外,格雷厄姆还从股价的上涨后获利甚丰。他每股赚取的股利在 100 美元之上。
事情还没完,格雷厄姆一击得手之后,迅速转移战场,又开始买进类似的国家运输公司的股票。先是国家运输公司,继而是其它几家输油管道公司,它们纷纷步了北方石油管道公司的后尘,一个个卖掉手中的铁路债券,将其变为现金,派发给股东。格雷厄姆从这几家公司都获取了数额可观的股利。
2007 年,我当时 1 元左右买入封基,基金银丰,当年基金分红就超过一元。原因也是有私募基金推动(逼迫)基金银丰持续大额分红。当时封基由于高折价,所以不断分红可以实现价值。简单说,2 元的东西 1 元卖,你分红 1 元继续 5 折,那么账面就还有 0.5 元。但因为持续分红,可能就八折了,这样,分红 1 元,账面还有 0.8 元。
这三个案例,都是标准的价值投资。
(二)巴菲特近年回报为何偏低?
巴菲特早期投资的公司,投资即经营。巴菲特买盖可保险,买华盛顿邮报,都是这种思路,最后大获成功。我们无法进行这种价值投资。原因两个,第一,是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管理层。第二,目前 A 股,其实很少那种大幅破净的公司。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可以这么玩。两个条件都有。当时,很多公司价格极为便宜。他们可以重仓几只有把握的股票,进行控制整合;也可以分散大量买入破净的低估值的公司做一个组合,通过价值组合,获取超额收益。
格雷厄姆的价值股,一般是指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股票。也就是 " 烟蒂股 ";巴菲特持有的价值股,是另外一个概念,比如我们看苹果,看富国银行。巴菲特的价值股,是保险公司逻辑的,中高 ROE,分红不错。
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逻辑,过去十年,回报并不好,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科技股的冲击。很多行业的护城河都受到科技股的冲击。有些生意模式,原先很赚钱,但一夜之间,可能赚钱能力就不行了。比如传媒行业,现在大家谁还看报纸呢? 第二,欧美各国经济停止增长。蛋糕没有变大,利润还被新企业不断的给分走,所以,投资效果可想而知。
(三)郁闷的巴菲特
低估值意味着高回报。但现实中,低估值很难遇到(遇到的时候,大多人要么没钱了,要么吓坏了)此外,低估值买入的,还要未来盈利不错的公司 --- 巴菲特强调高 ROE 的公司,强调护城河,是这个逻辑。但我们上面看到,科技股和经济低迷对传统的价值产生了冲击。这次巴菲特更郁闷了。股市大崩溃的时候,他的桶都准备好了,一举大幅超越市场回报的机会来了,但他的桶还没有拿出来,就被美国政府拿钱出来援救了。在恐慌下在市场极度缺钱的情况下,签订极度不平等条约,是巴菲特最擅长的大桶捞金的手段,这次没机会了。
(四) 中国的价值股,便宜又好
那么,中国的价值股呢?前景如何。我们看到,低估值价值股策略,遥遥领先。


原因呢?原因是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发展,中国的人均 GDP 只有 1 万美元,只有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这个阶段,蛋糕快速变大。如果中国人均收入每年增长百分 7,那么,要多少年,才能达到发到国家的一半呢?
这就是价值股最好的又湿又滑的雪道
当然,目前价值股的极低估值,是最大的好消息


那么,实现的渠道呢?
靠业绩,不断上涨的业绩,终究会形成强大的动力,把股价往上推!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