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秀年不逊东契奇!未来门面也有他一席之地?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0 05:3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于那些处在重建期的球队,我们总会对其抱有足够的宽容,去等待他们完成天赋的积累,然后挣脱泥泞,完成自己的蜕变,变成我们期待他们能够成为的模样。
这一点,孟菲斯灰熊也不例外。
当他们决定送走小加和康利,推倒一切重新来过时,我们就已经替他们设下了倒计时的期限,或许 3 年,或许 5 年,又或者更久。那会是一段未知的旅途,绝非每一支踏入混沌的球队最终都能带着笑脸走出阴霾。
只不过,他们很幸运的遇到了莫兰特。就在他进入联盟的第一年,灰熊就重新杀回了西部前八的行列。
这当然不止是莫兰特一个人的功劳,但你无可否认的是,这个年仅 20 岁的少年,正在用一场场出色的表现,将自己强烈的个人风格烙印在这支球队身上。
过去的灰熊,是一支慢节奏,磨阵地,以中锋为进攻轴心来进行半场运转的球队,从 2012-13 赛季起,灰熊的进攻节奏就一直处在联盟倒数前五的区间内,就拿上赛季来讲,97.15 的回合数排联盟倒数第一。
但这个情况,在莫兰特加盟之后,获得了一次非常彻底的两级翻转。
灰熊在这个赛季的场均回合数高达 103.26,位居联盟第 7,赛季至今一共打了 1351 个回合的转换进攻,排联盟第 5。就连瓦兰丘纳斯这种笨重的白人大个,都在灰熊这股子反击浪潮中,奔涌的飞起。


他们为什么敢这么做?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拥有莫兰特,因为他们足够年轻。
莫兰特很擅长打转换,这与他的个人天赋特色非常契合。他的速度很快,快到足以用摁死加速键不放手的方式,就能随意超车过人的程度。每回合 1.149 分的单位产出以及 62.7% 的命中率,足以让他打出漂亮的转换进攻,但这并不是莫兰特,他不是那种一味只会在场上求快的球员。
这点我曾在灰熊对阵湖人的比赛解析里提过:
莫兰特是那种明知自己可以用速度完成爆破,却还能及时冷静下来,选择降速观察队友与防守动向的人。
能跑能跳的小后卫,在美国一抓一大把,但在这个年纪就能懂快慢结合的道理,在奔放的球风里,夹进大量细活的人,可就不多见了。在莫兰特的身上,就有着这么一股少有的老成。




他有着极强的控运能力,速度快,变向摇摆的幅度大,能在小范围的空间内完成变向,在配合上队友的挡拆以后,莫兰特的进攻就会变得极为难以遏制。有时候他会选用欧洲步过人的方式来摆脱禁区防守人打干扰,有时候他会提前起跳,做一个单手拉杆的挑篮,又或者 … 直接迎头就扣了。
出色的爆发与身体协调性,给了莫兰特多种不同的选择路径。但就如前文所说的那样,他有这天赋,但也绝非莽夫。除去劲爆的运动天赋,他在近筐端的手感其实也显得异常柔和。
他在篮下的终结效率并不算高,但在近筐端运用抛投完成的终结效率却非常可观。17.6% 的方式选择占比,52.5% 的终结命中以及很少被封盖拦截的进攻表现,赋予了莫兰特不俗的近筐终结能力——在罚球以下,合理冲撞区往上的这片区域,莫兰特 45% 的命中率,要优于同位置 8 成以上的球员。
速度快,控运能力强,有着不俗的手感,外加一个冷静的大脑,基于这些优点,让他成为了这个联盟里最好的外线利刃之一。场均 18.4 次的突破尝试,排联盟第 6,能够为球队创造 9.9 分外加 2.1 次的助攻收益。


赛季至今,莫兰特每场能够拿到 17.6 分 3.5 板 6.9 助,投篮命中率 49%,三分命中率 37%,同时还有 4.5 次的罚球机会,年仅 20 周岁的他,就已经能在 25.8% 的回合占有率下打出 56.8% 的真实命中率了。而这个产出效率,是他的模板之一拉塞尔 - 维斯布鲁克这辈子都未曾有过的,也是近些年以来,表现最为突出的外线新人之一。
你说他值不值得期待?


当然了,不管你怎么吹他老成,莫兰特终归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子。在他的身上,还有着一些明显需要得到提升的地方。
比如,力量。
莫兰特的确是走灵动那条路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需要强悍的对抗能力来作为他在篮下终结时的保障。他在篮下的命中率是 58%,只好过同位置 46% 的球员,在后卫里都算是下层水准。
虽然他在终结瞬间非常注重手指手腕的柔和,甚至经常会采用一些单手拉杆的挑篮,来躲避防守人的封盖。但你还是能非常清晰地看到,对抗能力上的欠缺是在明显削弱莫兰特的禁区冲击威胁的。
再比如,防守。
相较于进攻,莫兰特在防守端要稍微逊色一些。身体的对抗能力是一方面,这不仅影响着他对禁区的冲击效率,也让他在一对一的单防中显得有些吃力。他有着不错的移动能力,使得他即便是依靠自身本能在场上打球,也能起到不错的协防干扰效果,这是他在防守端展现出的优秀潜质。
但在真正做到优秀之前,他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积累。
在面对大个球员的掩护卡位时,是该侧身绕过,还是俯身追防?当对手频繁绕切时,他该如何在人与球的动向中,避免丢失自己的目标而展现出迷茫?这些东西,只有通过大量比赛经验的积累,才能让莫兰特真正领悟其中那点分毫不可差的度。


这些差不多就是我对莫兰特这名球员的看法了。有亮点,也有瑕疵,但瑕不掩瑜,前景光明的确肉眼可见。就像所罗门 - 希尔评价他时所说的那样:" 他不是那种穿着偶像鞋子来追星的毛头小子,他是那种,我非赢你不可的狠角色。"
面对这样的新人,很难不让人感慨一句:" 真是后生可畏,来者不善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