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72|回复: 0

在上海这个论坛上,“一行两会”顶配嘉宾为国际金融治理贡献“中国声音”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发表于 2020-6-20 01:5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市场动荡之际,金融智慧汇集上海。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于 6 月 18 日开幕," 一行两会 " 顶配嘉宾围绕疫情应对、国际合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主题,畅所欲言,金句频出。
战疫,不搞大水漫灌
面对疫情,中国经济体现了十足的韧性。在这背后,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措施,全力对冲疫情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人民银行通过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降,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问题。
展望下半年,易纲透露,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 20 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 30 万亿元。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银行减少收费,预计金融系统将在今年全年为企业让利 1.5 万亿。但他也提醒,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要激励相融,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 我们都明白,这不是最后的晚餐,因而需要为未来的日子留下余地。" 对于各国已经出台规模力度巨大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的态度非常明确。他表示,这些措施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逐步在递减。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与人民的生活并行共存。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 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 可以预见,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滥是大概率事件,各主要金融市场将可能共同面临 " 资产荒 " 的问题,优质上市资源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指出,在这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有更多的担当。未来将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不做行政干预,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形成投融资均衡发展、市场交易高效透明、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市场生态。
合作,没有零和游戏
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国家间合作,加强国际协作与财政、货币等政策协同?
" 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 郭树清指出,大型经济体应当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当今世界经济已高度一体化,制定和出台政策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平滑外溢风险,共同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对周边和全球的欠发达国家影响很大。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联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世界央行角色,对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在制定政策时过于 " 内向 ",就有可能侵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也很可能会透支美元和美国的信用。
对于春节以来全球主要市场发生的剧烈震荡,易会满认为,在这次疫情危机未解除之前,这种情况还可能继续出现。特殊时期,没有哪一个经济体、哪一个金融市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零和游戏。面对危机和风险挑战,唯有加强合作,守望相助,才是唯一出路。
易会满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广泛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共同建立打击跨境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联盟,共同解决加强全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的路径问题,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也热忱欢迎各国投资者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市场,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全球经济金融融合发展。"
上海,更多先行先试
2020 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之年。在过去的陆家嘴论坛上,易纲曾提出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重点建设五个中心。本次论坛上,他认为上海正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中心、金融开放的中心、优质营商环境的示范中心、金融科技中心。
易纲说:" 全球一流投资者只要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会想到上海。全球机构投资者都能够方便地在上海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仍在正常区间,人民币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率相比较是最低的,但是对主要可兑换货币还保持较高利差,所以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产配置有很大吸引力。"
易纲认为,上海已成为创新金融运行规则和标准的最好实验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反避税监管要求,正常贸易和投资需要的资金都可以自由进出。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同时将继续支持上海率先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
作为上海金融改革的新动力源之一,科创板未来也将获得更大支持。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 IPO 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 " 硬科技 " 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同时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肩负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在要素市场建设方面,证监会将支持交易所与境外市场加强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在支持行业机构做优做强方面,证监会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或控股证券基金期货机构,为外资机构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在优化金融法治环境方面,证监会将支持上海在证券代表人诉讼、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建设法治诚信资本市场的示范区。
" 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升。" 郭树清说。
栏目主编:张杨 本文作者:张杨 刘锟 文字编辑:张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