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3|回复: 0

罕见!新房“万人摇”、学区房“凶猛”、一线城市齐涨,楼市怎么了?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发表于 2020-6-18 00:4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疫情的特殊影响下,逐渐恢复元气的房地产市场也扎堆出现了一系列罕见现象。
多地新房现 " 万人摇 "
近月来,杭州、南京、成都等热点城市屡屡出现 " 万人抢房 " 现象。
5 月末,杭州远洋西溪公馆项目取得 959 套房源预售证,吸引近 6 万人报名摇号,项目中签率低至 1.23%。
6 月初,南京江畔都会上城新推出的 223 套房源,吸引了 1.3 万组买房人摇号,整体中签率仅 1.7%,平均 57 人抢一套房。
西部城市成都,今年前 4 个月已出现了 6 个 " 万人摇 " 楼盘,累计近 11.2 万人次报名和摇号。
如 4 月份的川发天府上城,出现了 4 万多人争抢 786 套房源的现象。另一个项目,凯德卓锦万黛,有超过 2.2 万人摇号,中签率仅 0.85%。
" 万人摇 " 背后自然有楼市需求的恢复和升温,但更重要的是一二手房价倒挂的问题。这些引发万人抢房的楼盘售价因为新房限价等原因,大都明显低于周边在售二手房价。" 买到就赚一辆豪车 ",这种稳赚不赔的买卖自然吸引有购房资格者蜂拥而入。
房价上涨但房租下跌
5 月份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房价与房租的背离。
相信不少房东今年都被迫调降了租金。北京朝阳区一位租赁中介经纪人表示,疫情以来,房子不好租了,不少业主月租金降了 500-600 元都租不出去。现在公司接的委托单子,都要求两个月的空置期,续约单不仅要求业主调降租金,还要签署免责协议,一旦租户不续约,合同自动结束。
诸葛找房发布的数据显示,5 月份,全国 20 个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 43.57 元 / 平方米 / 月,环比微降 0.95%,同比下降 1.56%,同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官方发布的物价数据也显示,5 月份租赁房房租环比下跌 0.1%,同比跌 0.3%。
但同月,70 个大中城市房价保持升势,且一二三线城市涨幅均有所扩大。
为啥房价涨房租跌?
疫情加剧经济下行的压力,这也是导致房租下跌的直接原因。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租赁市场的活跃度与就业环境息息相关。疫情中,许多行业受到重创,企业经营困难,不乏降薪、裁员,甚至破产倒闭,这也导致部分企业或个人无力支付高昂房租。
而房价上涨主要受到货币的支撑。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贴现率下降)对短期的房价形成支撑,尤其是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区(地段的稀缺性)房价下滑压力与动机更弱,甚至出现不跌反升的现象。
全球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许多相似的瓶颈。经济遭遇重创,但地产销售价格却表现坚挺,部分国家甚至出现的持续上升的迹象。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 4 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 20.4%,为 1997 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但英国的房价却依然坚挺。多家机构数据显示,英国楼市重启后的销售反弹,超出了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测。
这些怪现象的背后是一个事实:楼市已经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 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规模已与 2019 年同期相当,销售、开工、土地等单月同比指标也已实现 " 回正 "。
但也没有必要过度忧虑,因为很多现象都是由积压需求集中入市这一疫情下的特殊因素推动的,当需求释放得差不多了,楼市热度自然会回落,目前 " 房住不炒 " 的调控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房价并不具备全面上涨的基础。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 国是直通车 庞无忌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