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0|回复: 0

B站不是中国YouTube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发表于 2020-6-11 11: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 月底 B 站发行可转债电话会,老外问陈睿,"B 站是中国的 YouTube 嘛?" 陈睿当时回答的大意是——在中国,B 站是最像的:
内容足够丰富多彩;
最好的内容创作者。


但是 B 站没有模仿过 YouTube:
从 2006 年开始 YouTube 就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是基础设施,有谷歌导流,广告议价上一直是最高的;
B 站是 10 年时间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也有自己独特的社区。
B 站未来能做 YouTube 做不到的事情:
更丰富的商业化,YouTube 主要是广告变现,B 站现在和未来都不是;
B 站不做贴片广告,移动时代不再需要看广告来等待视频加载;
国情不同,中国年轻人特别愿意为线上娱乐和优质内容付费。
牵扯到一个月经贴话题,谁才是中国 YouTube?
或者说中国是否会有 YouTube。
B 站的产品面试题就有一道,你觉得现在 B 站跟 YouTube 有什么差别,或者说你觉得 B 站距离 YouTube 还差什么?


中国的 YouTube,从用户生态来说,肯定是 B 站更像。从技术和商业来说,字节系的产品更像。
但今天来看,有可能中国的 YouTube 就是个伪命题,就像中国为什么没有 Instagram 一样。其实 ins 起来的背景就是 twitter 当时不支持发布图片,但中国的朋友圈、微博和 QQ 空间都是很多图片的。
同理,YouTube 的用户需求被不同产品满足了。可以按照时长 x 横竖屏 x 主分发逻辑来做分类,15 秒和一分钟内的竖屏内容在抖音快手,3 分钟 ~10 分钟的横屏视频在 B 站西瓜,小时级的版权内容在优爱腾。
首先,我们看下 YouTube 在美国是什么。YouTube 是 " 视频基础设施 ",用户上传、分享、观看和搜索视频的第一平台。从 2006 年开始它就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再加上背靠谷歌,它的广告议价能力一直是最高的。
Youtube 现在 20 个亿的月活,中国之外所有安卓手机都内置 YouTube,YouTube 已经超过 Facebook 成为全球流量第二大网站。对于美国之外的地方,之前作者是没有任何选择的(现在有了 Tiktok),他只能用 YouTube,因为他很早就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而且 B 站 + 西瓜 + 优爱腾的广告主数量都不如背靠 Google 的 YouTube 多。


另外,YouTube 有成熟的向内容创作者分成的广告机制,形成完整商业闭环。创作者分 55%,YouTube 分 45%。YouTube Partner 发起人之一的乔治 · 斯特罗姆波罗斯称:"YouTube 想确保自己可以成为新晋创作者的大本营,他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吸引大众的眼球,还有机会得到一些收入,YouTube 甚至可以支持他们全职投入创作。"
但 B 站很早就说不放前置广告了,UP 主目前赚钱跟公众号的自媒体非常像,不走平台,恰饭都是靠自己接广告。
这里延伸开来,就是陈睿说的,B 站的商业模式其实跟 YouTube 完全不一样的,因为 YouTube 核心收入是靠广告,B 站不是。




比如 B 站的收入大头也是游戏,比如 8 亿收购 LOL 直播版权、去签游戏主播和投资国漫,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可转化的游戏用户。去年在主站之外组建了一个新的 OGV 事业群,主要做大会员相关的版权采买、综艺和国创自制,主要就是文化消费以及衍生消费。再加上游戏和直播,B 站都是偏向于用户直接对内容付钱的模式。


YouTube 也走高级会员,从 2016 年 2 月开始,衍生出两个内容品牌:
YouTube Red Original Movie 原创电影,主要生产长度在 90 分钟 ~120 分钟左右的电影内容;
YouTube Red Original Series 原创剧集,生产电视剧、综艺、真人秀、动画等 10 分钟 ~50 分钟的内容。
从原创剧集的内容品类和内容时长来看,娱乐内容占比达到 50% 以上。但整体内容质量偏低,剧集平均投资在几十万美元," 五毛 " 特效众多,跟 B 站相比官方对好内容的信仰和投入明显是不足的。
再看 B 站运营最好的几款游戏,FGO、碧蓝航线、公主连结,都是跟产品非常匹配的强 ACG 属性。


第三点,B 站是一家还将 PC 叫做主站的公司,PC 和移动是两个产品。PC 主站最大的几个区都是有各自的队伍,首页内容放什么以及顺序都是有讲究的,就像当年的新浪搜狐门户的浪首狐首一样。


YouTube 的产品理念则是移动优先,桌面端是移动版的从属,PC 端同移动统一。即以前手机版是 " 缩小的桌面网页 ",现在桌面版是 " 放大了的手机 App。" 不应该为不同的屏幕规格创建不同的产品,而是使用一种统一的设计方法开发一款可以跨多种屏幕的产品。"
B 站跟 YouTube 这种 PC 移动的不同处理,又是跟 B 站有非常硬核的核心用户群和社区文化相关,YouTube 是搜索引擎是基础设施但不是社区
由此延伸开去,两家公司人数(YouTube2000 人,B 站 5000 人),人员构成(B 站用爱发电人员更多),人均效益(谁去翻下财报)差别都是非常大的。
B 站不是中国 YouTube,B 站也不必是中国 YouTub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