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又双叒叕挑事儿!普京:我们不能原谅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0 00:5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明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卫国战争胜利 75 周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9 年 12 月 13 日如是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俄罗斯 "2020 年最重要大事 " 的具体安排,按惯例 5 月 9 日举行的 " 卫国战争胜利日 " 大阅兵,被推迟至 6 月 24 日举行。
同时,美欧一些政客别有用心的评论,成为纪念庆典场外的杂音。
" 二战始于德国和苏联入侵波兰之时。" 美国国防部在日前发布的题为 " 欧洲胜利日:庆祝与思考的时刻 " 的文件中称。对于苏联为反法西斯主义所做出的贡献,文件并未提及,白宫随后发声应和。美方此举引发俄方不满,一些俄罗斯网友用重新上色的苏联红军攻克柏林的照片回复白宫。
" 我们不能原谅那些试图篡改历史的人。" 普京说,一些国家试图通过 " 篡改历史 " 解决国内政治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方原本期待通过今年举行卫国战争胜利 75 周年庆祝活动改善与西方关系,但美国近日却在二战历史问题上向俄罗斯 " 挑事 ",意在拉拢波兰等在这一问题上与俄罗斯有分歧的中东欧国家。围绕俄罗斯在二战中作用的 " 历史叙事 " 之争,被重新挑起。
1
当地时间 1945 年 5 月 8 日午夜,纳粹德国在柏林郊区卡尔斯霍斯特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此时,已是苏联 5 月 9 日凌晨,苏联和俄罗斯都将 5 月 9 日定为 " 卫国战争胜利日 "。而美欧的二战胜利纪念日则是 5 月 8 日。
事实上,双方之间的隔膜,不只是纪念日的日期不同,在关于二战历史的记忆上,也存在很大分歧。
" 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 这句话出自意大利学者贝奈戴托 · 克罗齐 20 世纪初期的著作《历史学的理论和实际》,被称为 " 克罗齐命题 "。
其内涵为:人们总是从当前生活中的关切之处或所碰到的问题出发,去关注过去。过去是一片幽暗之地,当前生活中的关切就如同探照灯,决定了被照亮的是过去中的哪些部分。一旦从昔日的盟友变作今日的仇雠,当年并肩作战的历史也便有了截然不同的 " 记忆 " 和 " 解读 "。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关于历史叙事的分歧可能就会更加显化。2019 年是西方眼中的二战爆发(以 1939 年 9 月德国入侵波兰作为二战爆发的标志)80 周年,2020 年是二战胜利 75 周年,世界各地都密集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但 " 视角 " 各不相同。因此,近段时间国际舆论中关于二战历史叙事的争议也多了起来。美欧大致是一方,俄罗斯是另一方,彼此围绕二战爆发的原因和各方二战的角色、贡献等争论颇为激烈。
2
今年 5 月正值二战胜利 75 周年,美欧一些主流舆论有意 " 遗忘 " 苏联在二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白宫在社交媒体上发推说,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德国,美国精神永远胜利。诸如此类的言论,引发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
" 尽管不是所有人都乐于见到我们取得的胜利,还有人试图修改历史的教训,但俄罗斯不会允许任何人无视苏联在击败纳粹中发挥的作用。"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 5 月 9 日说。
俄外交部 5 月 10 日发表声明称,在纪念二战胜利 75 周年之际,美国试图歪曲纳粹垮台以及俄罗斯在其中所作突出贡献的历史,俄罗斯对此表示非常愤怒。
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俄美两国总统此前发表的纪念易北河会师 75 周年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和美国尽管存在分歧,依然可以在信任、相互尊重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共同应对日益增长的现代挑战。
俄方希望与美国官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严肃讨论。敦促美方在当下俄美关系正处于 " 困难时期 " 的情况下,不要让 " 有关 1945 年的记忆 " 成为两国间的新问题。此外,俄罗斯还指责欧盟、波兰和乌克兰等淡化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
俄美两国总统于 4 月 25 日就易北河会师 75 周年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预示着纳粹政权的最终失败," 易北河精神 " 是俄美摒弃分歧、开展合作的典范。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双方联合发表这一声明十分罕见,一度释放出俄美摒弃分歧的友好信号。
美国无视俄罗斯在二战中的作用,目的之一是以此拉拢以波兰为代表的一些中东欧国家。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在二战历史问题上与俄罗斯存在巨大分歧。特别是波兰一直对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持否定态度,不承认苏军解放华沙。俄方则一直指责波兰篡改历史。这一分歧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问题。
在二战爆发 80 周年之际的 2019 年 9 月 19 日,欧洲议会通过有关《欧洲铭记历史对欧洲未来的重要性》的决议,称苏联与纳粹德国 1939 年入侵波兰,一起发动了二战,呼吁在整个欧洲拆除苏联的战争纪念碑。
这份决议的要害在于,在欧洲层面将苏联与纳粹德国并列,视其为二战爆发的罪魁。但众所周知,苏联是二战和纳粹德国发动战争的 " 受害者 ",在二战中失去了 2700 万人口。
此后,普京多次反击欧洲议会的上述决议,他在一次独联体峰会上指出," 欧洲的纪念碑是为苏联红军士兵而建的这些人是为了把欧洲国家从纳粹主义中解放出来而牺牲的。"
俄《报纸报》评论说,如果俄罗斯和波兰希望改善关系,那么二战历史就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二战对两国来说都是痛苦的回忆,但共同的痛苦没能令两国团结起来,反而渗透到了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
3
正如美国战略家基辛格所说,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不断切割俄罗斯周边传统的 " 安全空间 ",必然引发俄罗斯的反弹。在俄罗斯人眼里,保护自己国家安全必需的地理空间,是迫不得已的 " 反击 " 和 " 自保 ";而欧洲人和美国人总是习惯性表态称,俄方对周边邻国的举动是 " 强硬 "" 扩张 "。
从根本上说,俄罗斯的 " 安全空间 " 及其当代认识,很大程度上由二战所塑造。在俄罗斯人眼中,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性贡献不容抹杀,其巨大牺牲也不应被遗忘,捍卫二战历史中的苏联正面形象是正义之举。但在美欧一些人眼里,俄罗斯为二战历史 " 正名 " 有别样的政治含义。
如 2020 年 1 月美国《大西洋月刊》指出,俄罗斯 " 贬低 " 波兰,其目标是削弱波兰地位,旨在破坏和动摇冷战后的整个东欧政治安排,并修正冷战给俄罗斯造成的地缘损害。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解读二战历史的重点,则在于其想要的所谓 " 自由与奴役 " 的主题。美国自诩为自由的解放者、守护者,这符合其一贯主张的表面价值观。对于二战中牺牲极大、彼时还是盟友的苏联以及今天的俄罗斯,美国则避谈、少谈它们的相应贡献,却大谈、多谈苏联给东欧等国家带来的所谓 " 奴役 "。
今年 5 月 7 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的外长,就发表了一份这样主题的联合声明,声称 " 虽然 1945 年 5 月在欧洲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它并没有给整个欧洲带来自由 ",并反称 " 操纵、涂抹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欧洲分裂的历史事件,是令人遗憾的篡改历史的行为 "。
4
历史不容篡改,也不应选择性地 " 遗忘 "。选择历史的某一点进而突出或者扩大成 " 面 ",何尝不是篡改历史?美欧部分人可能忘记了,当年欧美各国是如何盼望着苏联出兵对抗纳粹德国军队,如何希望苏联承担更多的战争重担。如今,他们对于苏联的战争贡献却闭口不谈。
同样,在东亚,美国出于与日本盟友的关系和现实政治需要,对于中国的二战贡献也有意 " 忽视 " 了。他们中的很多人也似乎忘记了,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是如何感谢中国战场拖住了庞大的日本军队。如今,他们对于中国的二战贡献却惜字如金。
这恐怕是历史与现实最吊诡之处。
解读历史与塑造历史记忆,常常被用来满足某些现实的政治需求。二战在全世界范围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历史记忆部分。毕竟,是二战结束开启了全新的世界秩序,这种秩序在很大程度上直至今天,依然在影响着世界政治的方方面面。
美国通过二战,确立了其在世界的霸权地位。解读和定义二战及二战中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于美国既可以用作维护霸权地位合法性的历史渊源,也可以用作打击对手俄罗斯、团结欧洲盟友的一张牌。
从俄罗斯方面看,二战相关结果依然关系到其在当今东欧地区很多安全主张的合理性,关系到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地位合法性的历史来源。有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的 " 五常 " 席位,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各国在二战中的的贡献与牺牲。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欧、俄罗斯都不会放弃关于二战历史的话语权,这既关乎荣誉、道义、合法性与面子,更关乎现实地位、关系与里子。(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来源:2020 年 6 月 10 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 12 期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 王磊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