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2|回复: 0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0-6-9 16: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文发布已有一周。海南自贸港未来是什么样子?未来的 " 购物天堂 " 究竟有多省钱?昨日,国新办就《总体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相关部委负责人以及海南省主要领导对此进行了解读。另有专家建议,在政策 " 早期安排 " 上,尽可能将相关政策向海南省重点产业倾斜。
新京报讯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就公众关心的海南房地产问题,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自贸港政策发布后,海南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海南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刘赐贵表示,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海南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要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 如今到海南买一套房子是有条件的,要工作一年以上。" 刘赐贵介绍,海南实行全岛进行全域限购是有个过程的,也是风险防控的过程。
刘赐贵说,从 2015 年起,海南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暂停批地、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件。当时房地产商手上掌握了几十万亩可以用于建设商品房的土地资源。后来为了落实 " 房住不炒 ",海南在三分之二市县取消 GDP、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的考核,因为当时海南有 2 万多家房地产商,很多地市靠卖地建房取得税收和固定资产投资。2018 年 6 月后,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始全域全岛限购。
" 现在看来我们经历了阵痛,房地产曾经有过的历史上的大起大落的风险,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不会再出现。" 刘赐贵说。
海南自贸港有 6 个 " 不允许 "
刘赐贵表示,世界上有很多自贸港都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产生腐败、不廉洁的行为。这些原则性的问题都会制定或者已经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谈及建设海南自贸港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刘赐贵介绍,海南设定的目标是到 2030 年 PM2.5 个位数,为实现这一目标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采用清洁能源,届时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2030 年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从今年底开始,海南将 " 禁塑 ",实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刘赐贵介绍,最近海南推出了 4 万多个向全球招聘的岗位,就有几十万海内外的人才踊跃报名,年底之前还会再推出。
本地居民可岛内免税购买进口生活用品
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 " 零关税 " 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
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进一步指出,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以清单的形式来管理。相信以后,海南本地的老百姓买一些进口生活用品的价格要比自贸港外面低不少。
高端紧缺人才待满 183 天可减个税
《总体方案》中制定了到 2025 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行动计划。沈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吸引人才、企业,将在所得税征收方面推出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措施。
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在海南岛内待满 183 天,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 15% 的部分将予以免征。
沈晓明介绍,"4 · 13" 重要讲话以来大概两年时间,海南的市场主体增加了 44.4 万,增长了 66%。其中企业 14.4 万户,增长了 68%,岗位数增加了 40 万。也就是说一个很直接的好处就是就业岗位增加了,14.4 万的企业中有 117 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企业,就业岗位的质量和可选择性也提高了。
自贸港和全国人民有什么关系?首先,海南将在自贸港背景下大幅度优化目前的离岛免税政策。海南将成为旅游购物的重要目的地,希望海南不仅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还能成为全国人民的购物天堂。
其次,海南自贸港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有识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不管是前浪还是后浪,海南自由贸易港都欢迎大家来闯荡。" 沈晓明说。
海南的房地产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不管项目有再多的 GDP 再多的税收只要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都坚决不要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
不管是前浪还是后浪
海南自由贸易港
都欢迎大家来闯荡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海南自由贸易港
与香港定位不同
互补大于竞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
如果到海南去旅游
建议大家多带点钱
准备剁手吧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
《总体方案》两个阶段时间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25 年以前):打基础、做准备
目标任务: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个阶段(2035 年以前):全面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基本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总体方案》部分政策
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 15%
鼓励类企业实施 15% 企业所得税
岛内居民购买的进境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调高至每年每人 10 万元并增加品种
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 30% 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允许境外理工农医大学及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
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政策
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优先支持企业境外上市,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直接到银行办理
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
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
授权海南对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进行审批
■ 回应
" 零关税 " 购物能省多少钱?
海南免税购物额从 3 万元提至 10 万元;买 1000 万元游艇能省 380 万税
针对 2025 年全岛封关之前 " 零关税 " 政策如何实行,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红利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额度从现在的每人每年 3 万元,提升到 10 万元,并且在现行 38 类商品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同时优化管理,提高旅客购物便利程度。
" 各位如果到海南去旅游,建议大家多带点钱,准备剁手吧。" 邹加怡说。
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了。但是在全岛封关之前也设定了四类物品,通过清单管理免关税。一是生产资料,二是原辅料,三是交通工具,四是岛内居民的消费品。
能省多少钱?沈晓明举例说,1000 万元进口一条游艇,需要交 380 万元的税,但如果在海南买,就不需要交 380 万的税,比其他地方买游艇省了 380 万。" 另外,进口娱乐设备税收大概能省 20%。"
未来海南是否会替代香港?
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定位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有媒体提问," 总体方案的目标是让海南成为未来国际贸易和金融的枢纽,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海南会替代现在香港的一部分功能和地位?"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林念修说,香港、新加坡、迪拜是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代表,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他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更要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等优势,聚焦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
"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开展务实有效合作。
■ 解读
全岛封关运行后,意味着什么?
按照《总体方案》,海南 " 零关税 " 将分两个阶段进行。2025 年全岛封关运作前,通过 " 零关税 " 正负面清单,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后,对目录以外、允许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此外,海南将离岛免税购物额度由每年每人 3 万元提升至 10 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海南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标准的重要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2025 年全岛封关运作后,意味着海南全岛都属于关外,实行零关税。同时,将流转环节的 5 个税费,即消费税、增值税、车购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5 个税费合并为一个税种,新开销售税。
从税负上来说,《总体方案》提出,自 6 月 1 日起,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 15% 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 15% 的部分,予以免征。
对比来看,内地企业所得税率一般为 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为 20%。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为 15%。个人所得税率按 3%-45% 分档征收。
施正文认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迪拜、新加坡等看齐,实现了较轻的税负,这也是自贸港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不靠房地产,自贸港将如何发展?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海南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这是根据海南的比较优势进行的安排,目标是为了聚焦全球优质的生产要素。
他认为,海南在旅游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则是海南近两年一贯的方向,《总体方案》也拿出了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提高免税购物额度等举措吸引游客。
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余淼杰认为,高新技术是保证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基础,避免中国在 " 卡脖子 " 工程上受制于人。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最开放前沿,不仅要吸收资金,更加需要吸收技术,加上本港优越的制度创新作为保障,可以使高新产业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
《总体方案》明确了方向,落实环节仍需结合实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 产业基础薄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出矛盾。" 他给出数据,2019 年海南旅游业增加值仅相当于上海 2018 年的 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不足北京的 1/30。
自贸港开放政策的 " 早期安排 " 通常习惯向园区倾斜,但迟福林认为,海南与上海等发达地区不同,海南工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园区对全省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有限。
因此,从海南省情出发,自贸港 " 早期安排 " 设计要立足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十分薄弱的现实情况,把园区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注重园区发展的同时,尽可能将开放政策与 " 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 " 等特殊政策的 " 早期安排 " 向全省重点产业倾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