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亿收购范思哲,MK算不算时尚界的郭敬明?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0 08:0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Hi,智白嗲们
最近时尚界有个大新闻,想必关注时尚的智白嗲已有所耳闻:去年7月刚以12亿美元收购了Jimmy Choo的 Michael Kors,又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范思哲Versace。新闻一出,时尚界全体抖三抖。


范思哲是上个世纪的传奇品牌,摩尔曾写过这位巨星设计师的陨落和离奇的经历。自从创始人詹尼·范思哲去世后,由妹妹多纳泰拉接管。


说到MK,很多人以为它就是个轻奢品牌,却不了解它的创始人Michael Kors。哎,那你可是错过了一整季《在时尚圈成为屹立不倒大佬》的精彩大戏。


Michael Kors的成名史就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佐证,他从店员开始,一步步成为获得时尚界奥斯卡CFDA终身成就奖的大佬,齐名的都是时尚圈呼风唤雨的人物, Vera Wang、Marc Jacobs、Tom Ford……


身旁是他的亲密爱人Lance Lepere
我们最熟悉的包袋,只是他整个时装帝国的一部分,米歇尔·奥巴马备受时尚界好评的几套战袍都是出自MK之手。




他还是个社交人精,非常擅长利用各种社交手段收割粉丝,你们心中的带货女王,都是他的品牌密友。


同时呢,MK也深陷巨大的"抄袭"舆论漩涡,人称"麦抄抄",你总可以在他的包袋上看到其他大牌熟悉的身影,但他却借此获得了巨大的话题性,简直是越骂越火,越火越骂,这路数颇有几分"时尚圈的郭敬明"之感。




是不是都很眼熟呢?
今天就来深度了解下这位时尚圈的最懂得"蛊惑人心"的老司机。


Michael Kors
迈克尔 · 越争议越红 · 科尔斯



Michael Kors的原生家庭就是标准的美国60年代中产阶级,全家从祖父祖母到爹妈,都是走在时尚尖端的时髦精。


母亲就是芭比style
MK的祖母按他的话来说,是个非常"作"的人,不管几天的旅程,都会精心准备自己的珠宝首饰、衣服鞋包,按look打包自己的造型,用心程度堪比混迹时装周的时尚博主。
他的亲妈是个模特,作为全家唯一真正和时尚圈沾边的人,走的是简约风,从来不穿裙子,他爸在嬉皮风最红的60年代末,学着电影里的杀手剃了头,买了辆哈雷机车,可把一贯优雅的祖母吓坏了……


现在和妈妈的关系都很好
不过全家最有主见的还属MK。在5岁亲妈改嫁那年,他就自己动手改造她的婚纱,去掉了上面繁复的闪片,还给大家做起了造型顾问。
MK自己没事干也喜欢写写画画,动手能力超强,12岁就在自己家的地下室做起了小生意,卖起了自己做的皮革背心、蜡染T恤。没想到很快就被一家工厂看上投入了生产,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年轻时也是鲜肉设计师
所以当MK进入纽约顶尖的时装学院F.I.T也就见怪不怪啦。作为四大时装周之一的重要战场,纽约的多元气质让整个时尚圈都为它着迷。在这里的首席时装学院念书,就是进入这个行业最好的敲门砖。


但是MK可不这么想,他觉得自己好像被所谓的潮流绑架了,每个人都穿紧身牛仔裤,松糕鞋的时候,这到底算时髦还是过时?总之,这位跃跃欲试的设计新人,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在时尚圈大展拳脚了。


书念了9个月,MK就开始在一家精致的买手店Lothar’s当销售员。没想到因为能力出众,很快就成了这家店的设计师,也引起了老字号奢侈品百货Bergdorf Goodman的注意。它的CEO告诉MK,什么时候你有了自己的系列,一定要告诉我。


这对于热血青年简直就是一剂强心针好吗,MK飞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同名品牌,设计出了第一批成衣,因为重视细节,剪裁简约,一下子就脱颖而出。老佛爷的缪斯女神,著名摄影师Deborah Turbeville都为他带货。


Photo by:Deborah Turbeville
MK最擅长的就是剪裁出众的礼服,轻便时髦的运动装,而且他对趋势反应非常迅速,今天的灵感明天就上了生产线。


2005 Michael Kors Collection
他的毒舌属性也初露端倪,吐槽"说设计是门轻松行当"的智商都不在线,因为你根本不能休息。他还撕一些爱抱怨的设计师,根本没搞清楚行业状况。看来他骨子里还是对时尚业有满满的热爱的。
这时候的MK就像一个时尚圈的意外惊喜,谁都没想到一个初出茅庐、单枪匹马的肄业学生,能引起这么大的轰动。《Vogue》甚至说他是最能推动服装多样化的设计师,没有之一。


不过时尚圈可残酷了,一时风头无两只能说明你推开了主流圈子的大门,人气也不能当饭吃,想在其中生存下来,根本就是一场不见刀光剑影的厮杀。
90年代初,在全美经济下行的背景下,MK濒临破产边缘,他也聪明的很,这时候找一颗大树栖身是最明智的选择。
当时LVMH收购了MK 33%的股份,MK就以设计师的身份入驻了集团旗下的Celine,既让自己的品牌得以存活,同时也在时尚圈刷了一波存在感。毕竟这个圈子太健忘了,一旦被忘记再想要翻身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MK的实力也有目共睹,第二年就成为了Celine的艺术总监。


MK时期的Celine
说起Celine,很多人印象里就是和品牌相互成就的Phoebe Philo,其实MK也为Celine的江湖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也是一如既往的高级感
在时尚圈还沉浸在高定的光环下的时候,MK把重点放在了成衣上,他的理念也和现在Hedi Slimane大相径庭,他的衣服不是做给0号身材,而是高矮胖瘦所有人,他对包袋的重视也成功让Celine的配饰开始收割时尚编辑们的好评,为之后Phoebe Philo无数款爆款包袋铺平了路。


那时候的《Vogue》已经把MK称作King Kors了。
眼看时机成熟,MK从Celine全身而退,把他在Celine期间的两大法宝 "亲民路线"和"重视配件"运用在了自己的品牌里,开创了MICHAEL Michael Kors和Kors Michael Kors两条副线,主攻平价女装和配饰,营业额一路飙升。




2019 Michael Kors CollectionSS
MK也发现了另一种让品牌更深入人心的方式,就是利用好身边一切社交资源,让Michael Kors这个名字成为一个话题。《Project Runway》就是最好的证明。




比起很多低调的大牌设计师,MK实在太会来事儿了。
在他加入《Project Runway》之前,这个获得艾美奖的T台真人秀节目已经红的发紫了,既有各种服装设计的极限操作,还有各种鸡毛蒜皮的撕逼大戏,大大满足了吃瓜群众对于时尚圈的抓马想象。


摩尔也是看着这个节目长大的,曾经《嘉人》前主编Nina Garcia、 超模兼常驻主持Heidi Klum、以及设计老司机Michael Kors就是我心目中的时尚铁三角。


Heidi Klum前不久宣布告别节目
最新一季由Karlie Kloss接棒
随着毒舌教主MK的加入,这档节目更是成为了全美家喻户晓的谈资。


都有了辛普森风的漫画
他最擅长的就是准确又犀利的点评了,让人一秒心领神会。


"你想看一个带羽毛的臀部吗?"
这种犀利人设不要太吃香,不断向外输出着MK的脑洞,也成为了他的一张新名片,通过电波牢牢圈了千万粉丝,让他成为了"女性闺蜜时尚设计师"的代名词。


闺蜜也是真的多
但真正让MK拥有燎原之势的,是他玩转了社交媒体这个大杀器。
在很多大牌还把宣传重点放在传统媒体的时候,MK非常敏锐地察觉到了社交网络的力量,重点放在了网络营销上。所有人都认为Instagram只是个滤镜软件的时候,MK成为了ins上第一个发布广告的时尚品牌,占尽了先机。


当其他品牌反应过来开始在ins上发低清的产品图的时候,MK成立了专为社交媒体服务的创意团队,关注每时每刻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贴近热点在ins、Facebook上po精心设计的海报,一下就和其他品牌拉开一个马里亚纳海沟的距离。






MK非常清楚,在社交网络上讲的就是real和人性化,所有趾高气昂的"官腔"必须下线,为读者服务就是首要完成的目标。


生活感满满的海报也是他的最爱
他对市场的反应也一贯迅速,团队交流时听到一个"一键购买"的app,立马做了同样的概念搭载在ins平台上。"最懂做社交媒体的账号"名号不是白来的。




和拍立得的这次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营销案例
根据不同环境制定不同策略也是他的拿手好戏。
在中国国内,MK是最早一批开通微信小程序的品牌之一,在"流量为王"的粉丝经济下,MK签下了杨幂这个带货女王作为历史上首位全球代言人,效果也十分明显,不到1个月,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了30.4%,1.24亿美元。


大幂幂"机场街拍"的带货力不是盖的
这招简直屡试不爽,MK当初在美国就是找了粉丝基础超好的米兰达·可儿为他带货,高圆圆一开始的"街拍日记"同样是这个双赢思路。


2011年11月,Michael Kors登陆纽交所,短期涨幅75%, 2012年,市值已超90亿美元,2013年初, 111亿美元的估值已经超过英国百年老牌Burberry的95亿美元,整个资本市场都发出了惊呼。


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神秘人物,就是来自亚洲的金主曹其峰。这位低调又神秘的商业大佬,是MK商业版图的重要操盘手。
在MK从Celine重回自己品牌的时候,曹其峰从LVMH只用了8500万美元买下了MK 85%的股份,励志把MK打造成10亿美元的世界品牌。


总是低调地站在最旁边
MK低价位区间的两条副线也是曹其峰一手促成的,这种轻奢路线一下就大受欢迎。对配饰的开发也肉眼可见的帮品牌增加了大笔收入。


到2014年MK高峰期市值近200亿美元,曹其峰此时却套现离场,趁高价不断减持,由原本持股过半,到2014年沽清股权,估计套现近百亿港元,劲赚10倍以上。


MK自己也赚的盆满钵满,2014年1月,福布斯报道他的个人财富已超过10亿美元


MK还抓住了一个宝贵的机遇,2007年,奥巴马正在竞选总统,MK成功地被米歇尔·奥巴马选中,在一站又一站的选战中,现实和电视转播中,MK为她打造的亲民又时尚的造型圈粉无数。等她成为第一夫人就更不用说了,这名人效应简直要被写进教科书。


生活中的MK朋友圈可以说覆盖了半个时尚圈,是出了名的好人缘,对待自己的员工或者模特也非常温暖,在秀场会写亲笔信,告诉她们你是最美最强大的。


穿过他衣服的人,都成为了他的朋友,不知道有多少人给他的品牌带过货。


Metgala上的存在感也非常强。




不过,就是这么一个如此高调又多变的人,谈起恋爱却忠诚到爆炸,和当初在MK实习的Lance Lepere在一起20年后,在一个小沙滩上低调结了婚,连照片都保护的严严实实的。


这种人设莫名觉得很带感是怎么回事?




随着MK变得越来越家喻户晓,一个无法忽视的bug也越来越为人所诟病,就是"抄袭"。
因为性价比高,款式也紧跟潮流,MK集团旗下MICHAEL Michael Kors的爆款越来越多,但是认真看全部都似曾相识。
LV就是一个重灾区。




香奶奶也不例外。




连老东家Celine都不放过。


还有各种手腕珠宝也逃不开他的"魔掌"。


意大利以怼人闻名的设计师Roberto Cavalli就两次公开指责MK抄袭,"Michael Kors真是什么都抄!他老抄我的!这是圈内公愤!"


Roberto的同名品牌
MK也确实收到过艺术家的指控,说的也是盗图的问题。
但购买MK的人还是趋之若鹜,这几年靠"模仿"产出的It Bag数不胜数。


首要原因当然是显而易见的性价比优势,它比LV、Chanel便宜得多,又比H&M,Zara精致,飞快成为与1941年创立的COACH齐名的美国轻奢品牌。


不过再怎么说,MK也是一个设计师品牌,MK本人在时装界也是一线人物,有关"抄袭"的质疑必然是一个抹不去的争论点。
但MK还是越骂越红,它的营业额就像火箭般蹿升,在骂声中它也在一直做着改变,现在也出了自己的设计款,同样成为了爆款。


新一季几个包款也走出了自己的风格。




按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你不犯错,你永远不会进步,我总是在犯错,但我从不后悔"。
无论你是否认可Kors的设计,但都不能否认他是个非常成功的"时装商人",他精于商道,眼光和野心兼备。他的"抄袭"一方面制造了话题,一方面也满足了追逐时尚又负担不起高消费的人群心理,大卖也是情理之中。


这点和成功的"文化商人"郭敬明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者都是越骂就越红,越有争议就越有话题度,并且,都让年轻人趋之若鹜。


小时代系列票房接近18亿
MK的Jet Set "轻奢"路线,非常符合人们心中对美式潮流"自由自在"的定位,群众基础也很好,成为非常有代表性的美国时尚品牌。


五花八门的社交策略也给品牌创造了更多价值,给团队更多的发展空间。


在Today you are in,the next day you are out的时尚圈,成败的因素太多了。
是要当一个被历史铭记的伟大设计师,还是当一个野心勃勃的时尚巨头,MK自有选择,至少他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看到所有你梦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这实在太美妙了,还有多少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这个行业让我收获了难以置信的幸福"。
不知道时髦精的你们,是怎么看待他这样的"时装商人"呢?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