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丰巢延长了免费保管时间,但超半数消费者说:更希望快递员送货上门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30 13:38: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消费者的快递到底谁做主?由全国各地消协消保委官方新媒体组成的 " 消费新媒体联盟 " 近日披露了《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意愿调查》结果,在近 3.9 万份有效样本中,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 " 我的快递我做不了主 ",因为他们都曾被快递员拒绝 " 送货上门 "。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丰巢收取延时保管费引发争议,虽然以丰巢将免费保管时间从 12 小时延长至 18 小时而暂告段落,但这并未解决快递 " 最后 100 米 " 的问题——因为消费者不仅需要合理的免费保管时间,更需要快递员能根据消费者要求,选择正确的派件方式。
99.2% 的调查对象不赞成 12 小时就收费
据消费新媒体联盟介绍,本次调查旨在了解消费者对快递柜收费的态度以及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投递情况。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 38550 份,调查对象多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较为发达省市的上班族,以单身独居白领居多。从结果看,67.6% 的被访者表示,每月网购次数超过 5 次。
有四成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对快递柜需求较大;四成表示需求一般;近二成表示 " 无快递柜 "。


近九成调查对象表示:" 能否在免费保管时间内取出快递 " 受派件时间影响较大。例如,近半数被访者认为,无法保证在 12 小时内取出 19:00 以后的派件;近三成的被访者认为,无法保证在 12 小时内取出 8:00 前的派件;一成多消费者表示,无法保证在 12 小时内取出 11:00 至 12:00 之间的派件。
被访者也分享了自己的取件习惯:73.5% 的被访者习惯在 18:00 至 22:00 之间取件;14.2% 的习惯在 13:00 至 17:00 取件。


基于以上习惯,超 8 成调查对象认为免费保管 12 小时就收费不合理;15.26% 调查对象认为应延长免费保管时间;仅不到 1% 的调查对象认为 12 小时的免费保管时间够用。综合所有意见,99.2% 的调查对象不赞成 " 智能快递柜收取超时存放费用(12 小时免费)" 的做法。
可见,丰巢将 12 小时免费保管时间延长至 18 小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不满。
不肯 " 送货上门 " 问题普遍
调查还发现,不少消费者认为丰巢收取延时保管费一事还暴露出快递员服务不到位的情况。
40.98% 调查对象表示:" 印象中,没有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在派送时电话征求意见 "。被访者指出,快递公司不按照邮政法规定按照名址投递、不送货到人或不经收货人同意擅自放入快递柜本身就是违规做法," 我让你放(快递柜),你放,可以收费;我不让你放,你放,不应该收费 "。
59.02% 接到过快递员征求派件方式的消费者列举了主动沟通快递放置点的快递公司,其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是顺丰。


被调查者还提到,很多快递员拒绝 " 送货上门 ":28.28% 的调查对象经常遇到要求 " 送货上门 " 被拒的情况;25.20% 的调查对象偶尔遇到。


消费新媒体联盟指出,快递柜原本是为方便无法及时取件的消费者而设立,但从以上调查结果看,快递柜变成了方便快递员。快递员未经同意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的行为,既有违邮政法规定,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快递公司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回应消费者合理诉求,以改善快递员未经允许擅自将快递投递入柜的现象,从源头上减少快递配送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来源:蒋迪雯 摄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