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3|回复: 0

世界闻名的淮海路走过了两个甲子,浓缩多少上海人的城市记忆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0-5-20 12:2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淮海中路辟筑于 1900 年,初名为 " 西江路 ",后又称 " 宝昌路 "、" 霞飞路 "、" 泰山路 "、" 林森中路 ",直到解放后才被命名为 " 淮海中路 ",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在淮海战役中取得的重大胜利。淮海中路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浓缩了上海人城市生活变迁的成长史。今年是淮海中路建成 120 周年,记者采访了三位 " 老淮海人 ",讲述他们与这条路的故事。
人民照相馆:代表上海时尚的窗口


上世纪 80 年代淮海路人民照相馆门店。
曾开在淮海中路 831 号的人民照相馆,是上海时尚潮流的窗口,电影明星赵丹、康泰、秦怡、白杨等的肖像最早都是在人民照相馆橱窗展出。


电影演员赵丹。顾云兴 摄
" 每到人民照相馆换橱窗的时候,淮海中路上都会掀起一次轰动,人们纷纷围过来看新橱窗,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人群会持续数月。" 照相馆修片师陈林兴回忆道,直到后来照相馆迁出淮海中路,依然有许多老顾客来寻找这家老店。


90 年代初淮海路人民照相馆。
人民照相馆是淮海中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过去淮海路上招牌以平面上涂油漆为主,而人民照相馆用了宝石型的立体招牌、玻璃的橱窗边框不锈钢和自动感应的移动门,有着极强的现代感,引领了淮海路的时尚潮流。" 很多拍结照的新人都是喜欢人民照相馆的高、低调,影像风格。比如这张新郎新娘扶着栏杆对视的照片,由外滩 " 情人墙 " 构思创作,当时是很新颖的,很多新人看了就跑来说要拍这样的结婚照。"


每到人民照相馆换橱窗的时候,淮海中路上都会掀起一次轰动。


风雨同舟。 殷孟珍 摄


西班牙舞。 殷孟珍 摄


记者洛蒂。顾云兴 摄
陈林兴从 1980 年开始进入人民照相馆。" 当时照相馆业务非常红火,每天都要加班修片,拍照片的人实在太多。" 后来九十年代中期由于淮海路业态调整,人民照相馆搬到了巨鹿路 225 弄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弄堂里。随着城市的改造和发展,当年淮海路及周边照相馆建筑门店有些逐渐被拆除,员工吸纳到人民照相馆中,维持了很长时间和较多员工的就业和生计。


搬到巨鹿路老弄堂的人民摄影。


巨鹿路老照片展示厅。




陈林兴正在修复老照片。 黄尖尖 摄
全国土特产商店:在高档商圈卖酱菜


今天的全土商场门口。
位于淮海中路雁荡路口的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店(简称 " 全土 ")门前,有一个酱菜调料柜台,每天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这个 15 平方米的柜台,日均营业额高达 3.5 万元,创下上海线下食品商业零售坪效第一。
说起酱菜调料,全土商场经理王孝国难掩自豪之色。"2007 年商场里的酱菜调料一天销售额只有 7000 元,现在酱菜柜台日军客流 1100 人次,许多消费者认定这里的酱菜腐乳是最好的。"
王孝国 24 岁到全土当财务科,至今已在商场待了 20 多年,也亲历了淮海中路的变迁。" 淮海中路是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改造的,尤其是路东段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淮海中路 481 号到 491 号,是名为 " 永业大楼 " 的历史保护建筑,淡咖啡色的老式公寓房子,2 楼以上是居民,1 楼是全土的门面。


全土商场旧照。
除了面貌上发生变化,淮海中路的品牌也在改变。" 过去淮海中路上都是上海特色商店,如老松顺饭店、上海床上用品商店、成都饭店、名特优商店等。" 王孝国说," 这些年,潮流品牌和国际品牌进来后,对传统商店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尤其是近 20 年来总有反对声,说主打高雅格调的淮海路怎能卖酱菜酱料?但我们一直坚持传统品牌的特色。"
全土铁了心要 " 一土到底 "。" 我们引进来很多新产品,但酱菜腐乳一直是主打,占销售的五分之一。什锦菜里的胡萝卜、姜片、辣青椒都要坚持手工切丝,否则影响顾客口感…… "
80 多年来,全土门从两开间扩大为四开间、六开间,如今发展出了面积 380 平方米的八开间,一年销售额 7000 万,经营品种达 3000 多种。目前全土开发出了玫瑰腐乳、虾籽腐乳等新产品,商场还考虑与周边的网红店搭配,在淮海中路上走出联合营销的新路。
红房子西餐厅:上海人怀念的味道


红房子西菜馆旧照。
刘承庆 19 岁进入红房子西餐厅当厨师,至今已经 40 年,见证了淮海路餐饮业的变迁。" 过去淮海中路上每隔十个门面就有一家餐厅,成都饭店、老松顺饭店、大同酒家等,还有上海人喜欢的各地特色小吃店,都能在淮海路上找到。"


红房子西菜馆旧照。
" 红房子最火爆是改革开放初期,西餐厅每逢节日推出的圣诞节套餐、情人节套餐等,就是从红房子先开始的。" 红房子位于陕西南路 37 号,每到饭店,陕西南路上就开始排起长队," 马路上都是人,连车子都开不进来,一批客人出去,另一桌客人马上就进来,生意十分红火…… "


顾客在马路上排队。


西菜馆内生意红火。
从小在红房子吃饭的家庭,如今仍一代一代地回来光顾。" 我前两天碰到一个老居民带着儿子、曾孙女过来吃饭,他说从小就在红房子吃饭。" 还有许多出国以后仍回来吃饭的顾客,因为想念这里的味道。


今天的红房子西菜馆。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题图说明:90 年代初淮海路人民照相馆本文图片:受访者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