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万科回购棋局:一场久违的估值保卫战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8 17:5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5 日晚间,万科(000002.SZ/02202.HK)发布系列公告,其中涉及到股份回购的公告最为引人关注。
这是万科有史以来第二次发布股份回购的公告。据《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回购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公告》(下称 "《回购公告》")称,万科将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回购的一般性授权,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 10%(A/H 股均不超过各自的 10%)。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万科的股价连日来徘徊在 25 元左右的低位,动静态市盈率差距持续高达 8 倍左右,市净率等估值已达历史低位。
在此之前,万科还披露了事业合作人增持公司股价的信息。加上此番回购计划,均被视作万科为股价护盘的实质性行动,用于对冲资本市场压力,也是促进公司估值逻辑向关注各业务基本盘的效率提升方向靠拢。至于市场是否会买单,仍有待观察。
18 日早盘,万科 A 跳空高开,至中午收盘报 26.28 元,涨 3.10%。
或助力估值修复
据万科披露的《回购公告》显示,在如下情形下,给予公司董事会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已发行的境内(A 股)、境外(H 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权:1、减少公司注册资本;2、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3、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或 4、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其他情况,以及其他符合监管政策要求的情况。
其中,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其他情况,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 30%。
此外,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A 股)、境外(H 股)股份的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 10%。
根据万科 2020 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 16.69 元。5 月 15 日,万科 A 收报 25.49 元 / 股,万科 H 股收报 24.20 港元 / 股。以万科 A 为例,自今年以来,万科 A 最高价 32.70 元 / 股,最低价 24.18 元 / 股,累计跌幅 26.1%,仍未达到条件。第四种情形当前成立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万科近期并未公告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或者有股权收购计划。
综合判断,万科当前回购公司股份的目的大概率是两个:1、回购用于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2、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万科上一次提议回购股份是在 2015 年 7 月。当时房地产市场低迷,公司估值偏低。万科曾发布系列回购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在 2015 年 12 月 31 日前,回购公司 A 股股票不超过 100 亿元。但受制于宝能集团大举买入,万科 A 股价快速拉升,最终万科只回购了 1.60 亿元,且回购股份全部用于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请的股份回购尚处于获取股东大会授权阶段,预计回购或发生于 6 月 30 日 2019 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后。此外,涉及到股份回购的具体金额、价格、实施时间周期等更细节化的信息也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另外,公司还将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 H 股的一般性授权,这是 2017 年股东大会以来的 " 例行 " 事项,先获取授权,最终发行与否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较少提请股份回购的房企,万科此番回购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宝能集团旗下钜盛华持续减持,降至第七大股东;而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地位上升。
此前的 3 月 31 日,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经营实体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下称 " 盈安合伙 ")耗资约 16.25 亿元,低位买入万科。万科事业合伙人及其委托的国信金鹏 1 号、2 号资管计划共持有万科 4.39% 的股份,跃升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
若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则增厚万科每股收益,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推升万科股东价值;若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等,利于进一步提升管理层能动性,助力公司价值提升。整体来说,万科提请回购授权利于公司估值修复。
重塑估值逻辑
近期的万科,资本运作频繁。一边是提议回购股份,另一边是低利率发债。
5 月 13 日,万科 A 发布公告称,拟发行 2020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 25 亿元(含 25 亿元)。公告显示,该期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 5 年期,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 2.20%-3.20%。品种二期限为 7 年期,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 2.70%-3.70%。发债利率水平与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相当。
左右腾挪,在一定层面上折射出出万科面临资本市场和经营压力。3 月的万科 2019 年报业绩推介会之后,万科 A、H 股价一度跌至年内新低。5 月 15 日,万科动态市盈率录得 57.65,静态市盈率录得 7.41。动静态市盈率差距数倍背后,是万科也是地产行业的估值想象空间日趋逼仄的现实。
新冠疫情黑天鹅来袭之后,也加大了万科的外部压力。
在 2019 年报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坦言,公司销售业绩、新房交付、开复工、现金流等方面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中,2-3 月,万科销售额和 2019 年同期相比下降 510 亿元,全年约 3.9 万户客户的新房交付料将延迟。
根据万科公布的经营简报显示,2020 年 1-3 月公司累计新增全口径计容建面 / 总地价分别为 246.1 万平 /108.9 亿元,对应楼面均价约 0.44 万元 / 平;拿地额 / 销售额仅有 7.9%,处于低位。受疫情影响,万科一季度新增开发项目 11 个,总规划建筑面积 239.7 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 187.6 万平方米。
而去年一季度,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 19 个,总规划建筑面积 598.5 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 437.2 万平方米。万科今年一季度拿地补货的力度大致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积极性并不高。
放眼行业,这几乎是共有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 7.7%,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27.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26.3%。同时," 全员营销 "、" 线上促销 " 取代纳地增储,成为贯穿房企 2020 年第一季度的主旋律。这背后是房企缓解现金流压力,加快回款的核心诉求。
在此背景下,类似于 " 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水平回归至制造业 "、" 房企毛利率下降成趋势 " 等言论也被越来越多行业人士认可。同时,与依赖行业周期红利、唯规模扩张为核心要义渐行渐远,向精细化管理要溢价空间渐成左右房企估值逻辑的核心中枢。
具体到万科来看,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集团 2019 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首度提及 " 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 ",并表示," 基于市场,梳理、调整、配置好资源(项目、资金和组织资源)。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 把资源用在对万科未来更有发展潜力的业务上去 "。
寻求利润更具有确定性、回报更丰厚的项目,不失为向新估值逻辑靠拢的方式之一。事实上,自深圳地铁集团入主后,万科就曾多次表示看好 " 轨道 + 物业 " 合作模式。而此前万科就在太原等地联合当地地铁公司合作建房。
在发布涉股份层面的系列公告之际,万科宣布了与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事项。双方拟联合开发佛山地区的 TOD 项目,万科将与深圳地铁按 51:49 的股权比例,设立一个合资项目公司,总投资额不超过 60 亿元,其中万科方面投入不超过 30.6 亿元。
基于大股东意志与万科核心管理层理念的高度一致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万科类 TOD 高利润项目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