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股票,看这篇就够了!告诉你穿越牛熊的三大秘诀

[复制链接]

39

主题

39

帖子

13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20:57: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一次我们说股价的结构性调整是从2015年6月开始的,我们就对这4年多的结构调整进行分析。
这一轮股市的下跌,是从2015年6月15日开始的,上证指数从2015年6月12日5166.35点跌至2019年9月30日的2905.19点,累积跌幅达43.77%。但并不是所有股票都下跌,而是有900只股票在这期间是上涨的。当然,下跌股票数量还是大多数,占比超过七成。股价被腰斩的股票超过半数。
上涨的股票以绩优龙头股为主,腰斩的股票基本是业绩大幅下降的问题股以及之前估值高得离谱的题材股。“凯撒的归凯撒”,这轮股价结构的调整就是按股价应有位置重新排队,价值投资终于在A股市场展现出其应有之义。尽管过程很痛苦,但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3只股票逆势上涨
我们先来看看4年来逆势上涨的股票,从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9月30日,有900只股票上涨。这个数字不算少,但大部分是新股,扣除2015年6月之后上市的新股,那么,从2015年6月15日以来,依然有193只股票上涨(见表格)。这些股票从指数上来说,已经超过5000点,那些涨幅翻倍的股票,甚至可以说已经到了10000点了。




从板块看,这些逆势上涨的股票,消费股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数量多、涨幅大。目前,扣除新股的老股,至今上涨的192只股票中,涨幅第一的是贵州茅台,涨幅达477%,五粮液也涨幅超过4倍。苏泊尔、泸州老窖、水井坊、海天味业涨幅超过2倍。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中国国旅、南极电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炬高新、安琪酵母等涨幅超过100%。
这个板块中,白酒股票数量多,而且涨幅最大。与吃有关的股票表现相当好,哪怕很多是不起眼的小商品,如酱油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做发酵粉的安琪酵母,做榨菜的涪陵榨菜,乳制品的伊利股份、妙可蓝多,还有瓜子的洽洽食品、连锁食品的煌上煌等等。部分家电主要是白色家电和小家电,也在上涨股票行列中。

贵州茅台季度K线图
第二大板块就是医药股,龙头股恒瑞医药上涨284%,医药股中涨幅第一。还有长春高新、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等。生物医药占据主流,还有一些独特的专科,如爱尔眼科是目前A股唯一的眼科连锁医院,上市以来持续上涨。唯一的口腔医院——通策医疗也是如此,还有药房连锁公司益丰药房,片仔癀和云南白药是中药中独特的公司。
第三板块是科技股,包括生益科技、沪电股份、立讯精密、中际旭创、国瓷材料、海康威视、洲明科技、中国软件、紫光学大、宝信软件、法拉电子、大华股份、大族激光、中兴通讯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尤其是银行大家都不看好,盘子大,但是,金融股不少是上涨的。其中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这4年里涨幅翻倍,还有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太保、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
牛股大部分是行业龙头
这些超越5000点的股票,有这样一些特征:
首先,这些上涨的股票大部分是行业龙头,在食品饮料行业,净利润最高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海天味业、双汇发展这6家公司,2015年6月15日至今,股价全部上涨。
医药生物行业,排名第三的恒瑞医药、第五的云南白药、第9位的新和成、11位智飞生物、16位长春高新,以及28和29位的片仔癀、爱尔眼科全部上涨。
银行股排名第一的工商银行上涨,上涨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排名前五位,中国平安则是保险第一。

中国平安季度K线图
再看其他行业的龙头,
新希望在农林牧渔业排名第一,安琪酵母列第九;
万华化学在化工行业列第二;
长江电力在公用事业行业是第一;

长江电力季度K线图
上海机场在交通运输行业列第六;
万科、保利地产在房地产行业位列前两位;
永辉超市在商业贸易行业列第五;
中国国旅是休闲服务行业第一的公司;

中国国旅季度K线图
海螺水泥是建筑材料行业的第一;

海螺水泥季度K线图
隆基股份在电气设备行业列第三;
中兴通讯在通信行业列第二;
汽车行业里,上汽集团、潍柴动力列前两位,华域汽车第四;
机械设备行业,三一重工列第一。

三一重工季度K线图
这些行业龙头股价均超越2015年的5000点。另外有3只股票上涨大家觉得有些意外,因为恒力液压、先导智能、浙江鼎力这3家公司大家觉得是小公司,其实,这3家公司在这个行业中排11、16和26位,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多达342家,能够进入前30位其实是不错的。
家用电器行业,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列前3位,苏泊尔、三花智控、老板电器列5至7位。
电子行业中牛股不少,海康威视列行业第二,立讯精密、大华股份、领益智造、汇顶科技、鹏鼎控股、亿纬锂能、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等都位于前20位。
轻工制造行业,晨光文具列第10位,中顺柔洁列16位。
28个行业中约有20个行业的龙头股在这4年来上涨的股票。其中,有10只股票是行业第一,充分说明行业龙头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业绩增长是基本条件
其次,4年里上涨的股票大部分都是业绩增长的股票,193只上涨的股票超过9成2018年净利润都较2014年大幅增长。
从股价和业绩的比较看,有的股价涨幅超过业绩增长率。比如,贵州茅台和五粮液2018年的净利润和2014年相比,增长率均是129%,但是,股价从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9月30日上涨了4倍。恒瑞医药净利润增长169%,股价上涨284%。海天味业净利润增长108%,股价上涨217%。
也有的股票业绩增长率和股价涨幅差不多。比如,泸州老窖净利润增长296%,股价上涨249%。上海机场净利润增长102%,股价上涨128%。万科净利润增长114%,股价上涨125%。伊利股份净利润增长55%,股价上涨52%。
还有的股票,股价涨幅远远低于业绩增幅。如恒力液压净利润增长810%,股价上涨151%,这样,静态市盈率从158倍下降到40倍。智飞生物净利润增长880%,股价上涨128%,市盈率从220倍下降到52倍。海螺水泥净利润增长171%,股价上涨41%,市盈率从13倍下降到7倍。
业绩增长是股价持续上涨的基本条件,如果业绩持续下降,除了炒作和题材,股价上涨是很难的。比如,中国石油也是龙头股,但是,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4年下降了50%,而股价在这4年里也下跌50%。
我们再看看下跌的股票,2015年6月15日至今,约七成股票下跌,近2000只股票跌幅超过50%,这些跌幅巨大的与业绩有很大关系,尤其是亏损的ST板块跌幅巨大,89只*ST股票平均跌幅80%(见表格),54只ST股票平均跌幅69%。
下跌的股票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业绩下降,跌幅超过50%的2000只股票,约半数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4年下降。



估值合理非常重要
关于业绩,需要说一下。股价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逆势增长,光有业绩增长是不够的。事实上,2018年和2014年业绩比较,三分之二的公司净利润是增长的,为什么其他股票不涨,甚至大幅下跌,而只有这些股票上涨?
就要说到另一个指标——估值,就是说,在2015年6月指数处于历史高位时,股票市盈率不能太高,处于合理位置,那么,股价随着业绩增长而上涨,市盈率并没有大幅提升。我们不妨看看那些牛股,如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当时的市盈率都是20倍,处于合理区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当时市盈率都是13倍,万华化学和中国平安市盈率都是20多倍。
这些牛股之所以成为常青树,就是依靠业绩持续增长推动股价上涨,而市盈率始终保持在合理水平。看看海外那些常青树如可口可乐、星巴克、麦当劳等等,基本上都是如此,这就是成为牛股的真正秘诀。
另外还有一类股票,原先的市盈率是偏高的,但是,这4年业绩增长率非常高,使得股价大幅上涨市盈率反而下降了。比如,涪陵榨菜当时市盈率为75倍,显然比较高,但是,这4年净利润增长4倍,股价只是上涨81%,小于业绩增幅,这样,市盈率从75倍下降到27倍,处于合理区域。这样的股票还有不少,如恒立液压、中顺洁柔、智飞生物、先导智能、隆基股份、安琪酵母、浙江鼎力、国瓷材料等等。
而股价大幅下跌的股票,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估值过高。2000只4年跌幅超过50%的股票,在2015年6月12日指数最高的时候,静态市盈率中位数高达133倍。尤其是一些创业板股票,如当时上市不久的暴风集团,股价一路上涨到300多元,市盈率超过800倍,如今股价下跌96%;400多元的全通教育市盈率达630倍,如今股价下跌90%;300多元市盈率580倍的京天利,股价下跌89%;400多元市盈率500倍的安硕信息,股价下跌87%。
可见,过分的炒作最后的结果是打回原形。经过4年大幅下跌,这2000只股票如今估值大幅下降,按今年9月30日股价和2018年净利润计算,目前这些股票的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下降到31倍。
归纳一下,能够穿越熊市、股价持续走牛的股票,大致上有3个主要基因:一个是业绩持续增长,其次估值要处于合理区间,还有一个就是行业龙头是首选。(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